新加坡頻道 > 正文
 
新加坡駐華大使:中國是世界“大工廠”和“大市場”
2013年07月08日 15:54:23  來源: 新華網新加坡頻道 【字號 】【收藏】【列印】【關閉

    7月8日,慧眼中國環球論壇2013年會在新加坡舉行。圖為新加坡駐華大使羅家良接受本網記者專訪 攝影:白雪妍

新華網新加坡78日電(記者吳磊 李小雨)新加坡駐華大使羅家良在78日出席慧眼中國環球論壇2013年會期間,接受了本網記者專訪。羅家良稱,中新合作的前景不會僅停留在“工業園”這種模式,隨著中國的産業結構升級,中國和新加坡的合作還可以擴展到生態、金融、食品安全等更多領域。

中新兩國政府的重要合作項目——蘇州工業園上周已滿19歲,在談到蘇州工業園模式時,羅大使説中國很多城市在復制蘇州工業園模式,但新加坡在根據中國的社會經濟變化,不斷地更新和升級自己的“服務”,以拓展雙方更多領域的合作。這些年中國開始重視可持續發展和綠化,新加坡和中國在開展“天津生態城”和“廣州知識城”項目,在吉林建設中新食品區,中國工商銀行在新加坡開展了人民幣清算業務,新加坡必須“從中國的角度來思考,下一個階段的發展,中國可能需要什麼,新加坡可能給提供什麼”,這樣雙邊才能進一步實現互利共贏。

羅家良大使赴任近一年半的時間中,經歷了中國的高層領導人換屆。談到在中國的體會時,羅大使稱中國領導層一個很好的特點是不否認中國面對的問題。“中國非常大、人口很多,所以好的東西成倍數之後可以變得很好,可是一些小小的問題,一旦乘以13億的時候也可能變成很大的問題。新領導層上任以來也只不過是三四個月,要談成效言之過早,應該樂觀其成。”

“中國需要一個友善的外交環境,中國的外交也變得更加積極主動”,羅大使説,“我看到今年中國新領導人上任以來去了很多國家,也有很多國家領導人來到中國。中國的發展在越來越多地影響到世界的發展。”

    在談到中國未來經濟發展時,羅家良大使説,自己到過中國沿海省份,也去過中國西部。他認為在第一個階段中國的經濟是以外銷、出口為主的,可是現在西方國家,或者説世界主要的進口市場的需求已經開始緩慢下來,反而是中國的內需市場開始崛起了。“我覺得在中國接下來這個階段的發展應該會慢慢地往中、往西移動,投資者也要開始把廠設在比較靠近目標市場的地方。過去他們是把廠設在沿海地區,生産了之後就外銷賣出去了,現在他們要賣給中國人。”但是這一切並不代表中國世界工廠的地位會被動搖,“我覺得中國還是世界的大工廠,可是接下來中國也會變成世界的大市場,這個國家既是最大的工廠也是最大的市場,那是很了不起的。”中國在“早期階段,有一些東西可以參考新加坡的模式,可是發展到現在這個階段,我們是越來越多地是朝向互相學習的。”羅大使説。

分享到:
延伸閱讀:
( 編輯: 朱永磊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8471249751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