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頻道 > 正文
 
李劍閣:中國有望成為對外投資大國
2013年07月01日 09:47:52  來源: 財新網 【字號 】【收藏】【列印】【關閉

    2011年7月11日,在新加坡舉行的“慧眼中國環球論壇”上,中國國際金融公司董事長李劍閣指出,中國在改革開放的30年中,主要採取外向型經濟作為自己的發展戰略。現在的中國已經有了3萬多億美元的外匯儲備,所以下一個階段,中國不僅會繼續成為制造業的大國,而且還會成為一個對外投資大國

  中國國家外匯儲備3萬億美元,如果全口徑統計中國的外匯儲備大概達到了4萬億美元。其中有一部分是通過其他形式配置在國外。中國也意識到將大量外匯儲備全部放在國家儲備司進行管理有很多問題,所以前幾年中國成立了主權財富基金,資本金是2000億美元,間接還要繼續向其中增加一部分資金。

  涉及中金公司的業務,李劍閣表示,以前中金主要是在中國開展業務,還有一部分職責是幫助大型企業在海外開展。但最近中金公司已經開始海外布局,這兩年在原有香港海外公司的基礎上,在倫敦和新加坡都設立了辦公室,還有可能在今後的幾年裏,在已有辦公室的基礎上,在新的地方開展業務。

  對于上海是否能夠成為國際金融樞紐,以及超越香港成為國際金融中心這一問題時,李劍閣認為,中國政府想把上海建設成為國際金融中心並不意味著希望上海取代香港,而是希望上海和香港共同發展,互補發展。

分享到:
延伸閱讀:
( 編輯: 李小雨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49356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