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頻道 > 正文
 
李光耀:開放的中國才有未來
2013年07月01日 08:56:34  來源: 財新網 【字號 】【收藏】【列印】【關閉

    “改變世界的同時,中國也須適應新的世界。”新加坡前內閣資政李光耀在2011年7月11日的“慧眼中國”論壇上表示,只有開放的中國,才會有更光明的未來。

  李光耀指出,從現在的發展已經可以看出,未來的十年,資訊將成為影響政治決策的又一重要因素。智能手機與攜帶型電子産品的普及,已經令資訊的交流無處不在,這就需要決策者發展並逐步適應這樣的變化,創造出與之相適應的治理方式。

  在談到未來中美關係時,李光耀表示,如果他從中國的角度出發,會希望與美國保持一個“可行的關係”。這些年來,美國在科技文化民主等方面,都有值得中國學習或借鑒之處。

  特別是美國在很多方面更為開放,美國東西岸之間盡管存在著各種差異,但是正是由于這種多元化發展,令美國獲得並長期保持著活力。中國地大物博,人口眾多,完全可以從美國成功的模式上獲得一些啟示。對不同的思想和意見採取更為開放和容忍的態度,相信這一舉措對中國的發展會帶來意想不到的效果。

  李光耀同時預計,未來一段時期,中國將以更為開放的思路謀求東亞地區區域性協調發展。

  李光耀稱,在未來的十年間,中國領導人將更加注重振興周邊地區,加強東北亞和東南亞與中國的聯繫,發展多邊市場。

  由于中國擁有的13億人口,對周邊國家和地區來説,無異于擁有了巨大的發展契機。相信無論是韓國、臺灣地區還是東盟國家,都會努力抓住這個機會,與中國的發展軌跡相協調、相適應。

  各國不僅會加強與中國之間的貿易往來,還需要爭取獲得更多的投資,實際上,“這也是新加坡未來需要做的”。(記者 劉志潔)

分享到:
延伸閱讀:
( 編輯: 余南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49348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