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頻道 > 正文
 
食品問題第3波 新加坡再下架3款臺灣進口麵條
2013年06月09日 09:00:14  來源: 華夏經緯網 【字號 】【收藏】【列印】【關閉

  關廟面再度被新加坡指控含有順丁烯二酸,業者喊冤,強調只用麵粉與水、鹽和日曬制成,根本不用淀粉。

  新加坡再下架3款臺灣進口麵條

  綜合臺灣媒體報道,新加坡農糧獸醫局再驗出三種自臺灣進口的麵條,含未經批準添加的“順丁烯二酸”。這是新加坡第三波公布含順丁烯二酸的臺灣食品,加上這次三種下架商品,臺灣出口到新加坡卻必須下架産品達18種。

  新加坡農糧獸醫局7日晚上在網站公布第三波檢驗後的臺灣食品,這三種麵條是由臺灣“上智(Sun Chi)”制面廠生産的“關廟面”、“刀削面”及“拉麵”。

  “上智”另一款包裝的關廟面,之前已被驗出含“順丁烯二酸”;所有被新加坡當局公布下架回收的産品,都在農糧獸醫局網站(http://www.ava.gov.sg/)。

  農糧獸醫局要求進口商立即回收,且回收完畢也應告知此地已購買這三種産品的消費者退回或丟棄這些食品。該局在聲明稿表示,“我們正在密切注意事件的發展,繼續監督來自臺灣的産品,確保它們不含順丁烯二酸”。

  臺灣“衛生署”已證實,在新加坡檢驗“順丁烯二酸”的檢出限量(detect limit)是1ppm,“標準”高于臺灣的10ppm。

  臺灣制面業者:島內檢驗都合格

  臺南市上智制面廠生産的關廟面、刀削面與拉麵,又被新加坡驗出順丁烯二酸,必須下架,業者喊冤説在島內檢驗都合格。臺灣與新加坡對順丁烯二酸檢出限量不同的爭議,再添一樁。

  學者專家表示,包裝材料中順丁烯二酸可能溶入食品,臺當局應盡速與新加坡討論是否統一順丁烯二酸檢驗標準,避免消費者和業者無所適從。

  上智制面廠負責人吳金智昨天説,三樣麵條在臺灣檢驗都沒問題,實在不知道新加坡是如何檢驗出順丁烯二酸,且遲未公布檢驗過程與詳細數據,讓他們毫無機會説明,“先進國家(指新加坡)怎能如此不負責任,希望臺當局幫忙討公道”。

  臺南市衛生局副局長林碧芬表示,新加坡上月將上智關廟面列為不合格淀粉産品,衛生局緊急抽驗産品與六種制面原料,皆未發現順丁烯二酸。關廟面也只用麵粉與水、鹽和日曬制成,根本不用淀粉,沒有添加順丁烯二酸的問題。

  背景資料:丁烯二酸

  順丁烯二酸可應用在包裝材料中。成功大學化工教授陳進成説,就算業者未惡意添加進食品,制造過程中仍可能産生,或從包材溶進食品,所以世界各地都會制定檢出限量,未超過就算安全。

分享到:
延伸閱讀:
( 編輯: 朱永磊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8471248370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