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頻道 > 正文
 
新加坡華人組織寶寶交流活動 特別迎春會受歡迎
2013年03月06日 14:39:51  來源: 中國新聞網 【字號 】【收藏】【列印】【關閉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不久前,在新加坡盛港一座公寓的活動室裏舉辦了一場特別的迎春會。這場“大爬地”的主角是8名從11個月到兩歲的小寶寶。在監護人的陪伴下,寶寶們一起玩玩具、分享食物,一同度過近3個小時的歡樂時光。

  活動組織者張恒原籍中國四川,現為新加坡公民,女兒朵朵現在15個月大。為了更好地照顧孩子,女兒出生後,張恒把全職工作轉為兼職房地産經紀。這樣的調整讓她在陪伴女兒和平衡工作間遊刃有余。

  張恒通過華新論壇和新浪微博分享育兒路上的點滴歡樂,並與其他寶媽們進行育兒交流。今年年初,張恒和網友喵媽、毛豆媽商量後,決定組織比較自由的playgroup,希望家裏有小寶寶暫時還不打算送幼稚園的家長們能帶寶寶參加。

  讓寶寶串串門

  張恒在論壇主帖中對活動對象、時間、地點和注意事項等做了簡要的説明。她介紹説:“這種家庭玩樂式的playgroup主要是讓寶寶串串門。一是增加新鮮感,二來邀請小朋友到家裏玩或者去小朋友家做客,通過角色的互換,可以讓寶寶更好地建立主人翁意識,同時鍛煉寶寶的社交能力。”

  帖子在華新論壇和新浪微博發出後,很快得到了家有小寶的家長們的熱烈響應。短短幾天的時間就有29個寶寶的家長填寫了注冊資料,踴躍參加活動。

  1月18日,張恒組織盛港附近的寶寶們進行了第一次活動。包括小主人在內共有7個小朋友參加,3個女寶寶4個男寶寶,年齡介于11個月到兩歲之間。張恒在活動後的總結帖中寫道:“寶寶們剛進門都有些緊張,大多要求家長抱抱。通過分享玩具和食物逐漸熟絡,建立友誼。”這次活動不僅讓寶寶們有所收獲,家長們也互相交流、分享資訊。

  之後,playgroup在盛港附近不同的小主人家中陸續舉辦,活動照片在微博和論壇裏更新後,更是讓許多寶寶的家長躍躍欲試,其中不乏義順、兀蘭、淡濱尼等住得較遠的。

  于是,張恒給寶寶們按照地域進行分組,希望這種寶寶聚會能夠隨著人數的增加,以後可以就近舉辦。張恒笑著説:“我們的活動處于摸索階段,等大家比較熟悉之後,才考慮是否固定下來或增加一些有趣的內容和遊戲。”

  目前報名參與的寶寶已經增加到40多個,住在四美的媽媽們也組織了一次活動,其他地區的媽媽們也很想開展類似的活動。作為發起者,張恒感到非常高興,她希望類似的活動能遍地開花,讓更多的寶寶和媽媽從中受益。

  對寶寶的安全考量

  採訪中,張恒也提到她和另外幾位組織者的擔憂。“最大的擔心是怕活動過後,寶寶之間會有病菌交叉感染,所以我們規定每個主辦家庭準備免洗消毒液,盡量減輕類似可能。我們是民間自發活動,出于對寶寶安全的考量,每次活動都要求寶寶有監護人陪同參加。”

  寶寶迎春會是龍年的最後一場活動,有10多個小朋友報名,但由于當天的暴雨只有8個小朋友及時趕到。這絲毫沒有影響大家的興致,寶寶們互動頻繁,玩得開心。2歲的周皓軒小朋友是在爺爺的陪同下參加的活動。周爺爺笑著説:“在這裏和小朋友們一起玩兒,時間過得快多了,小孩子也能通過互相學習,有進步。”

  融入當地社會 也參加本土媽媽舉辦的活動

  從兀蘭專程打車趕來的Ethan媽媽李玟説:“我喜歡帶孩子多參加這類活動,可以增強孩子的適應能力,也讓我們當媽媽的多交流多成長。”

  李玟2005年與新加坡籍丈夫結婚,2009年隨丈夫來新定居。2011年初生下寶寶Ethan後,她感覺自己才完全融入新加坡社會。懷孕以後,李玟開始參加各種寶寶媽媽的聚會,獲得各方面的孕嬰知識和資訊。隨著寶寶的出生和成長,李玟結識更多的朋友,一方面帶著寶寶增強社交能力,另一方面給自己的枯燥生活增添娛樂色彩。“媽媽之間的溝通可以減輕我的壓力。比如我的寶寶不肯喝奶,我很著急,跟其他媽媽交流後,我的心情自然而然放松了。”

  由于丈夫是本土新加坡人,有許多當地的親戚朋友,李玟也經常帶寶寶參加本土媽媽們舉辦的活動。“我覺得與新移民媽媽們最大的差異在于,本土媽媽更熟悉新加坡的大環境,討論的問題比較深入,舉辦聚會説得最多的是政府教育機制等,而我們討論最多的是孩子的吃喝拉撒。”

  李玟也提到新移民媽媽們大多數都是獨生子女,而本土媽媽的家庭一般都有兩三個或更多孩子,因此教育孩子的方式也會有所不同。(徐鑫)

分享到:
延伸閱讀:
( 編輯: 李小雨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44237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