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頻道 > 正文
 
新加坡人付不起醫藥費怎麼辦?政府保健基金免憂患
2013年02月24日 10:01:41  來源: 新華網新加坡頻道 【字號 】【收藏】【列印】【關閉

  據《聯合早報》網站2月24日報道,2011年4月至去年3月底,新加坡當局所分發的援助金總額達9080萬元,比前一個財政年多16%。成功獲得保健基金的申請者也比前一個財政年增加8%。和往年一樣,申請保健基金的成功率為99%。

  政府在2011財政年裏通過保健基金資助的貧困病患人次和總援助金額再度創下新高。然而,在公共醫院和醫療機構中住院的病人平均獲得的保健基金資助比前一個財政年略少。

  衛生部昨天公布2011財政年發出的保健基金(Medifund)數額。援助金中,約7600萬元是分發給在急症機構接受治療的病人,其余的1500萬元是分發給中長期護理機構的病人。分發給年長病人的援助金額,比前一個財政年增加20%,近2800萬元,約佔總援助金的三分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保健基金發放額在2011財政年首次超越了政府的撥款額。政府撥給保健基金認可機構的款額共有8430萬元,超出總發放的金額約650萬元,令保健基金的使用率達到107%。

  針對這650萬元的差額,衛生部發言人説:“醫療機構可利用前幾年積累下來的保健基金來幫助有需要的病人,以便讓更多病患獲得幫助。”

  超過93%申請者獲全額資助

  另一方面,在2011財政年裏成功獲得保健基金援助的申請者中,有超過93%獲得全額資助。

  全額資助指的是當病人動用其他支付方式,如保健儲蓄、健保雙全醫療保險後,仍負擔不起醫藥費時,保健基金和銀發族保健基金(Medifund Silver)將支付所剩的全額醫藥費。

  過去五年,政府已為保健基金和銀發族保健基金注入約16億元。在2011財政年中,政府注入額外五億元,使當時的保健基金總額達到24億8000萬元。

  政府剛在2012財政年裏,再為保健基金注入額外六億元,使保健基金目前的總額達30億元。

  政府也將從今年3月起,為少兒健保基金(Medifund Junior)注入未來五年賺取的1千萬元利息,以幫助18歲以下、有醫療需求的兒童病患支付醫藥費。

  衛生部指出,該局將繼續加強社會安全網,確保沒有新加坡人會因無力支付醫藥費而得不到醫療服務。衛生部也將在今年展開大規模的檢討,確保公共醫療服務仍然是國人負擔得起的服務。

分享到:
延伸閱讀:
( 編輯: 李小雨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43805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