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頻道 > 正文
 
新加坡新型迷你人造心臟 更適合亞洲女病人
2013年01月09日 09:30:45  來源: 新華網新加坡頻道 【字號 】【收藏】【列印】【關閉

  陳鳳(上圖)是本地首名接受新一代人造心臟植入手術的病人。這個泵(下圖)就安裝在她心尖,醫生在她腹部的位置把電線拉出並與電池包連接,為人造心臟供電。(何家俊攝)

  據《聯合早報》報道,新加坡國家心臟中心去年引進的最新型人造心臟——心臟泵(heart pump),只有高爾夫球般大小,可直接安裝在心尖下方的心包(包著心臟的一層薄膜)內,不用在腹部開洞,適合個子小、胸腔小的亞洲女性或年輕人。

  本地首個安裝這種人造心臟的是57歲婦女陳鳳。她患有擴張型心肌病(dilated cardiomyopathy),心臟肌肉太弱,以致左心室無法將血液往上泵、經大動脈輸往全身。

  因供血不足,這類型病人易氣喘、頭暈、腿腫,嚴重的話連平躺在床上都覺得辛苦,除非能立刻移植心臟,否則大多得用心臟泵暫替左心室泵血。

  本地每年因心臟衰竭住院的病患約有5000人次,除了心肌病,心血管阻塞引起的冠心病也可導致心臟衰竭。

  醫生先是為陳鳳安裝心臟再同步化治療器,也就是一種起搏器,但這並不能完全解決心臟泵力不足的問題。眼看病情惡化,醫生在去年9月動手術為她植入名為“Heartware”的新一代心臟泵。其實心臟泵技術本身並不新,早年的泵體積大得挂在人體外,比Heartware早一代的Heartmate II也得在胸腔開刀植入。

  新型的迷你心臟泵重160克,由鈦合金制成,特別的是利用磁懸浮技術制造推動漿,血液經過時充當潤滑劑,因此無需機械部件,這能減少血液凝固成塊。但病人仍需要服用抗凝血藥。

   1 2 下一頁  

分享到:
延伸閱讀:
( 編輯: 閆帥南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528124206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