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頻道 > 正文
 
新加坡文化地理環境
2012年10月24日 13:56:54  來源: 綜合 【字號 】【收藏】【列印】【關閉

    地處赤道的新加坡,屬于典型的熱帶海洋型氣候,無明顯的四季之分,全年氣溫變化小。年均溫度在23—31攝氏度之間,終年都溫暖。

    歷史

    歷史上有關新加坡的最早記載是在西元3世紀。當時人們對新加坡的了解甚少,中國人則把新加坡稱為蒲羅中 (意為“半島尾端的島嶼”)。到了14世紀,新加坡已成為強大的 Sri Vijayan 帝國的一部分。

    由于新加坡座落在馬來半島南端,是航海必經之地,所以不斷有中國帆船、印度船、 阿拉伯獨桅帆船、葡萄牙戰艦和武吉士人的縱帆船造訪。因此,人們也貼切地把她稱之為淡馬錫 (Temasek) (意為“海城”)。之後,這個具有重要戰略位置的小島又獲得了一個新名字--新加坡拉 (Singa Pura) 即獅子城 (Lion City) 的意思。根據傳説,一位來訪的 Sri Vijayan 王子在這裏看見了一頭野獸,把它誤認為一頭獅子,由此産生了今天的新加坡名稱。

    新加坡接下來的重要歷史篇章是由英國人為她增寫的。 在18世紀時期,英國人急需一個戰略性的“轉机站”以便為日益強大的帝國艦隊提供維修、補給和保護,從而遏止荷蘭人在這一地區的擴張。史丹福萊佛士 (Stamford Raffles) 爵士就是以此政治背景塑造新加坡為一個貿易轉机站。新加坡的自由貿易政策吸引了亞洲各地,甚至美國和中東的商人。到了 1824年,即現代新加坡成立 5年之後,人口已從 150 人增至 10,000 人。

    在 1832 年,新加坡成為檳城、馬六甲以及新加坡海峽殖民地的行政中心。蘇伊士運河于 1869 年的通航,以及電報和蒸汽船的發明加強了新加坡作為東西方貿易中心的重要性。

    14世紀的新加坡卷入了暹邏(現泰國)和爪哇的 Majapahit 帝國爭奪馬來半島的鬥爭中,因此其領土也成為了戰場的一部分。

    5個世紀後的新加坡又卷入了第二次世界大戰。盡管它曾被認為是固若金湯的堡壘,但還是于 1942 年被日本佔領。二戰後,新加坡成為英國直屬殖民地。隨著民族主義情緒的不斷高漲,自治政府在 1959 年成立。 1965年 8月9日,新加坡獲得獨立。

    藝術

    富裕的新加坡人總是生活在過渡狀態,政府不斷的督促他們提升、該井和創造。

    新加坡人的生活還是收到信仰的影響,在經歷過巨變和建設現代新加坡的無情運動的老一輩和享受成功果實的嬌生慣養的年青一代,存在著巨大的代溝。

    民族

    華族,印度族,馬來族,歐亞族

    節日

    華人新年:每年1月或2月的農歷新年;

    中秋節:農歷8月15;

    開齋節:回歷10月新月出現之時;

    泰米爾新年:4、5月間;

    大寶森節:泰米爾歷的1、2月間;

    蹈火節:10、11月間。

    衛塞節:5月的月圓日;

    耶誕節:12月25日;

    復活節:3月21日月圓後的周日

分享到:
延伸閱讀:
( 編輯: 朱永磊 ) 【字號 列印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