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新加坡國立大學學者:比特幣暴漲有合理性但仍應警惕其風險-新華網

新加坡國立大學學者:比特幣暴漲有合理性但仍應警惕其風險

2021年02月22日 15:43:5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新加坡2月22日電(記者蔡蜀亞)近期比特幣價格暴漲引全球矚目。新加坡國立大學學者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在全球流動性過剩的背景下,比特幣價格暴漲有其合理性,但比特幣屬于高風險資産,未來價格走勢將高度依賴政策與經濟復蘇等預期的兌現。

  今年以來,比特幣價格不斷攀升,當前市值已突破1萬億美元。新加坡國立大學商學院副教授傅強表示,新冠疫情爆發以來,超寬鬆貨幣和財政政策帶來流動性過剩,是比特幣價格走高的主要因素。比特幣因其供給的稀缺性和安全性,在寬鬆流動性環境中為市場提供一種資産選項,具有特殊吸引力。

  他認為,機構投資者大規模涌入是比特幣價格大幅上漲的主要推手。比特幣依托區塊鏈技術,區塊鏈底層技術應用場景正在不斷擴展,其概念逐漸為主流社會與財經領域所接受,一定程度上改變了市場對比特幣的認知。

  傅強説,比特幣近期價格上漲還體現了市場強烈的追逐風險資産態度,以及美國大規模經濟刺激和全球疫情有望緩解等預期帶來的樂觀情緒。基于此,比特幣未來價格走勢也會高度依賴未來政策與經濟復蘇等預期的兌現。

  新加坡國立大學客座教授白士泮認為,比特幣發行量缺少彈性,供應有限,推動其價格攀升。少數大戶掌控大部分比特幣,加劇市場不透明,致使價格容易被炒作,短期內出現暴漲或暴跌。價格劇烈波動對比特幣投資者或交易者來説,風險很大。

  談及比特幣未來價格走勢和風險,傅強表示,比特幣並不具備黃金的避險屬性,是一種風險資産。比特幣與法幣體係的天然對立性與競爭性,使它在未來極有可能受到更嚴格的監管約束。投資者需警惕追高心理,羊群效應會大幅放大其波動性。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24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