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專訪:希望新中加強後疫情時代合作造福兩國人民 助力區域經濟發展——訪新加坡副總理王瑞傑-新華網

專訪:希望新中加強後疫情時代合作造福兩國人民 助力區域經濟發展——訪新加坡副總理王瑞傑

2020年12月07日 19:52:3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新加坡12月7日電 專訪:希望新中加強後疫情時代合作造福兩國人民 助力區域經濟發展——訪新加坡副總理王瑞傑

  新華社記者夏立新 王麗麗

  中新雙邊合作聯合委員會(簡稱聯委會)第十六次會議召開前夕,新加坡副總理兼經濟政策統籌部長及財政部長王瑞傑接受新華社記者書面專訪時表示,希望新中加強後疫情時代合作,共同拓展互聯互通、數字化和可持續發展三大領域合作,造福兩國人民,為區域經濟發展做出貢獻。

  王瑞傑表示,盡管疫情蔓延,新中的交流與合作一直保持著強勁勢頭。兩國領導人經常通電話保持聯繫,兩國政府不但相互交流抗疫經驗,也為彼此提供醫療器材等物資,可謂“患難見真情”。

  王瑞傑説,聯委會是新中兩國最高級別的雙邊合作平臺。本次聯委會會議非常重要,也正合時宜。會議將討論應對大流行病等公共衛生領域的合作,加強兩國之間聯通以促進兩國經濟發展,以及兩國在中國國內區域發展上的合作等議題。

  今年是中新建交30周年。王瑞傑説,這些年來,新中合作隨著兩國關係的發展開枝散葉。兩國在蘇州、天津和重慶的三個政府間合作項目是雙邊關係欣欣向榮的最佳體現。兩國合作的領域從工業擴大至可持續城市發展、互聯互通,以及數字經濟等新領域。

  王瑞傑説,新加坡支援“一帶一路”倡議,並為沿線國家提供投資和金融服務渠道,協助這些國家展開可持續的基礎設施建設。兩國的法律機構也攜手合作,為參與“一帶一路”項目的國家和企業提供專業法律服務。

  中國正在構建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王瑞傑認為,新中關係正迎來新的發展階段。中國構建的雙迴圈為雙邊合作帶來新契機。作為區域貿易、金融和物流樞紐,新加坡可以成為中國在“外迴圈”中的關鍵合作夥伴。“我認為,互聯互通、數字化和可持續發展這三大領域,對兩國後疫情時代的合作尤為重要。”

  王瑞傑説,在加強互聯互通方面,兩國可通過新中互聯互通項目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借由新加坡和重慶這兩個樞紐連接起東南亞和中國西部,以促進貨物流通;在數字化方面,兩國可以將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的中國-東南亞路線全面數字化,以進一步促進貿易和金融往來;在可持續發展方面,隨著雙方更加重視資源節約、環境保護和低碳發展,兩國將有很多機會繼續合作。

  明年是東盟(ASEAN)與中國建立對話夥伴關係30周年,王瑞傑表示,中國和東盟可借此契機共同推動具有前瞻性的議程。新加坡將繼續與中國攜手,共同為新中兩國和區域人民建設更加美好的未來。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99431126832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