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這就是山東丨山東氣質,彰顯著高品質發展的底氣和實力

2022年01月27日 17:16:33 | 來源:大眾網

  2021年,一個又一個提神振氣的數據讓我們看到,山東的家底越來越厚了,發展成色越來越足,發展潛力越來越大……

  從這些數據中,我們看到了山東高品質發展的底氣和實力。實幹、進取、創新、活力的山東正踏著時代的脈搏,奮勇向前。

  2021年,山東交出亮眼成績單:地區生産總值突破8.3萬億元,同比增長8.3%!

  新舊動能轉換成效顯著:“四新”經濟投資佔比提升至51.2%;

  105個雁陣形産業集群規模突破5.7萬億元;

  獲評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362家,數量居全國第三……

  2021年,山東糧食總産量首次突破1100億斤大關,居全國第三位。

  蔬果肉蛋奶等重要農産品供給保障有力,蔬菜總産量8801.1萬噸,穩居全國首位。

  山東連續兩年入選營商環境最好十大省份(含直轄市),2021年位列全國第5名。

  營商環境建設整體水準位列全國第一方陣。

  截至去年11月底,全省實有各類市場主體1310.5萬戶,同比增長11.92%,市場活力穩步增強。

  累計將5.17萬人納入防止返貧監測幫扶范圍,黃河灘區居民遷建全面完成。

  新建高標準農田665萬畝,糧食播種面積增加110.3萬畝。

  2022年,山東將堅定不移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深入推進“五個振興”,因地制宜探索實現路徑。

  2021年,山東海洋生産總值預計增長15%左右,

  沿海港口吞吐量、集裝箱量分別增長5.5%、8%。

  首個國家海洋綜合試驗場落戶威海,

  國家級海洋牧場發展到59家。

  山高路遠阻不斷情深義重,遇到困難山東定鼎力相助!

  為支援全國抗疫,在各個援助環節,都有山東人的身影。

  一批又一批的蔬菜,從山東各地匯聚而來,奔赴全國各地。

  據不完全統計,僅近期馳援西安的山東菜就已達數百噸。

  魯南高鐵山東段全線貫通,高鐵裏程突破2300公里,居全國第三位。

  京臺高速公路泰安至棗莊段改擴建等4條高速建成通車,

  菏澤牡丹機場建成通航,青島膠東國際機場轉場運營。

  目前,黃河三角洲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已成為我國暖溫帶最廣闊、最完整、最年輕的濕地生態係統。

  保護區鳥類由1992年的187種增至371種,其中國家一級保護鳥類由12種增至25種,每年有600多萬只鳥經此遷徙、越冬、繁殖。

  深入推動黃河國家戰略落地實施,努力讓黃河成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編輯:張建波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306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