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頻道 > > 正文

踔厲前行 勇銳不怠 山東省政協2021年工作綜述

2022年01月21日 17:18:51 來源: 大眾日報

  時序更替,逐夢前行。回望2021年,山東省政協高舉旗幟、維護核心,圍繞中心、扎實工作,走過砥礪奮進、創新實幹的一年,交出一份亮點突出、豐碩厚實的履職答卷。

  加強思想理論武裝,把牢政治方向盤

  人民政協是政治組織,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

  “政協組織必須持之以恒地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省政協主席付志方強調,這是政治建設的必然要求,也是把牢政治方向、展現政協新作為的根本保證。

  加強理論學習、思想武裝,省政協抓得緊、抓得實: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後,省政協黨組第一時間組織學習,把學習貫徹“七一”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重要政治任務,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核心內容;

  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東作出重要指示後,省政協召開常委會會議,號召全省政協組織和政協委員認真落實省委部署;

  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閉幕後,省政協黨組迅速掀起學習宣傳貫徹熱潮,結合學習貫徹省委十一屆十四次全會精神,組織引導黨員幹部認真學習,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

  一年來,省政協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示范引領,及時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讀原文、悟原理、築根基。全年開展黨組集體學習15次,組織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座談會20次,召開省政協各界人士輔導報告會、談心談話會26次。

  百年黨史,催人奮進。根據黨史學習教育部署,省政協突出政協特色,做好結合文章,探索新載體新模式,採取黨組示范帶動“領學”、強化教育培訓“深學”、用好紅色資源“研學”、創新方式方法“促學”、營造濃厚氛圍“助學”等“五學”方式,使黨史學習教育充滿活力。

  同心向黨,落實為要。省政協把黨對政協工作的領導體現在各方面、貫穿于全過程,嚴格執行重大問題請示報告制度,認真落實省委工作部署,選派人員參加省換屆風氣巡回督查組、黨史學習教育巡回督導組,參與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環保督察、安全生産督導等專項工作。主席會議成員承擔的88件信訪積案全部化解辦結。

  以高品質履職成果助推山東高品質發展

  觀大局、明大勢,方能思路清、履職準。

  省政協堅持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推進到哪裏,政協工作就跟進到哪裏;群眾所願所盼集中在哪裏,履職步伐就邁到哪裏,用形式多樣的履職、實實在在的行動,服務全省工作大局。

  ——專題調研,力道十足。2021年,省政協聚焦“實施創新驅動,促進高品質發展”主題,匯聚各方力量,組織深入調研,形成調研報告60篇,提出對策建議505條。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同志給予充分肯定。省政協連續四年圍繞省委中心工作開展專題調研,省市縣三級政協聯動、委員傾力同行、各民主黨派和工商聯參與的“大調研”工作機制蔚然成風。

  ——專題議政,精彩紛呈。全年召開三次議政性常委會會議,圍繞實施全省“十四五”規劃、完善科技創新體制、弘揚齊魯優秀文化3個主題,在深入調研基礎上,進行現場互動、大會發言、分組討論,形成相關建議案。許多建議或轉化為黨政決策,或轉化為部門工作措施。

  ——係列協商,漸入佳境。根據“有事多商量”係列協商活動安排,圍繞“推動我省精品旅遊産業高品質發展”“打造‘齊魯糧油’公共品牌”等21個議題開展協商,協商成果被有關部門吸收採納。係列協商漸成品牌。

  ——提案督辦,成效明顯。圍繞推進黃河三角洲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完善醫療衛生服務體係、應對人口老齡化等重點提案,由省政協領導領辦,組建10個督辦調研組,以督辦回應社會關切,推動工作開展。

  ——建言活動,精準給力。為重點工作建言,聚力突破,是省政協探索的一項重要工作方法。去年初省委召開工作動員會後,省政協迅即響應,組織委員聚焦“七個求突破”重點任務建言,全年共報送專刊32期,反映問題20項,提出建議39條,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同志批示26次。

  ——為民履職,傾心竭力。主席會議成員帶頭聯絡服務基層單位和群眾,年初確定的37項任務全部完成。全年共處理社情民意資訊2.1萬篇。“民聲連線”持續為民發聲,舉辦“民生雲對話”“雲連線”等活動5次,將群眾關切轉化為提案、大會發言30余件。

  廣泛團結聯誼,匯聚強省合力

  實現“走在前列、全面開創”“三個走在前”,是億萬齊魯兒女的心願,也是各黨派團體、各族各界人士共同的奮鬥目標。省政協制定加強和促進凝聚共識工作的實施意見,搭建新載體新平臺,把雙向發力融入調研、協商、監督之中,最廣泛地匯聚力量,形成幹事創業的強大合力。

  在專題調研中注重雙向發力,建言資政的同時凝聚各方共識。調研過程中,一方面組織委員深入學習省委、省政府有關工作部署,幫助他們加深對我省重大戰略的認識,另一方面通過委員向調研對象和基層幹部群眾宣傳闡釋、加油鼓勁,營造加快發展的良好氛圍。

  民主監督是凝聚共識的重要實現形式。去年初,省政協確定監督議題27項,組織廣大委員監督調研的同時,深入界別群眾,宣傳黨的政策,反映群眾意見。在就“推動生育水準合理回歸”建議進行督辦的過程中,提案方、群眾代表、職能部門推心置腹,在交流中提出問題,在商量中集思廣益,最大限度地凝聚了共識。

  省政協加強與黨派團體的經常性聯繫,拓寬參政議政渠道,提高在政協各類會議上的發言比例,增加集體提案比重。過去一年,各民主黨派省委會、省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承擔專題調研、民主監督和協商工作任務35項,提交提案81件,大會發言83篇,報送社情民意資訊5172條。

  在履職中凝聚共識,在活動中增進共識,在宣傳中傳播共識,省政協發揮統戰功能,畫出了團結奮進的最大同心圓。

  注重自身建設,築牢履職基礎

  新時代呼喚新作為,新作為還須自身硬。

  省政協牢記新時代政協工作的使命和要求,堅持黨建引領,提升政協委員和機關幹部“兩支隊伍”能力素質,為高品質履職提供堅強保證。

  培育一支“懂政協、會協商、善議政,守紀律、講規矩、重品行”的政協委員隊伍——

  政協作用發揮在委員,政協活力展現看委員。省政協制定了強化政協委員責任擔當的實施意見,引導委員增強履職本領,寫好履職答卷。健全完善委員履職檔案,實現履職資訊一人一檔、動態管理。設立“界別活動室”和“委員協商議事室”,拓展委員活動空間,激發委員履職活力。省政協將委員讀書活動列入年度重點工作,成立委員讀書活動領導小組,促進委員學習常態化。

  造就一支學習型、服務型、實幹型的政協幹部隊伍——

  黨建引領,築基固本。創建帶動,向上向善。去年,省政協開展“機關黨建品質提升年”活動,通過重大節日升國旗、主題黨日等方式,錘鍊堅強黨性;通過細化黨建責任清單,開展支部標準化提升工程等,不斷增強服務保障能力。對標“七個模范”,建設“講政治、守紀律、負責任、有效率”的模范機關,樹立“事爭一流”幹事導向,激勵省政協機關積極作為,再創新業績。

  □ 本報記者 魏然

[ 責任編輯:王媛媛 ]
歡迎下載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86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