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山東日照:“小份菜”詮釋厲行節約“大道理”

2022年01月24日 15:42:25 | 來源:新華網

  通過泔水多與少,曾經可以判斷餐飲生意好與孬。對此,幹了10年的日照市中惠酒店行政總廚李照軍深有感觸。顧客多了,生意好了,泔水自然就多了。但是,作為和食材打交道的總廚,看著沒怎麼吃就被倒掉的魚、蝦和肉,卻怎麼也高興不起來,如此浪費太可惜了。

在山東省日照市中惠酒店後廚,工作人員正將排骨稱重裝盤,進行備餐。新華社記者郭緒雷 攝

  2021年,日照市文明辦、日照市商務局和日照市旅遊飯店餐飲烹飪協會聯合發出“厲行節約 反對浪費”倡議書。中惠酒店積極響應倡議,從備餐源頭抓起,推出半份菜、小份菜,引導顧客按需點餐、飯菜打包。李照軍做了個測算,以往每萬元營業額大概産生10升泔水,如今泔水量下降近30%。“浪費減少了,泔水減量了,生意卻紅火了,一舉三得。”李照軍説。

在山東省日照市一家飯店,工作人員在備餐。新華社記者郭緒雷 攝  

  如果吃飯人數少,一般就不好多點菜,難以享受到多樣菜品的美味。針對這一問題,日照市五蓮賓館會引導客人點餐的時候盡量點小份菜、拼盤菜,花一樣的錢,可以點多樣的菜,避免浪費。來此就餐的王女士説:“平時我和女兒兩個人出來吃飯,點得多了吃不了,點得少了不過癮。現在好了,可以點小份,也可以拼盤,一點不浪費,還豐富了口味。”

  “小份菜”生動詮釋了珍惜節約糧食、反對食品浪費的“大道理”。隨著“半份菜”等厲行節約舉措的推廣,少點一個菜、多打一個包,人走桌清的文明、健康、理性、綠色消費文化已成為“新食尚”。(記者郭緒雷)

編輯:張建波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295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