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頻道 > > 正文

青島海牛,一個“倔強”攀爬的足球IP帶來的啟示

2021年11月16日 15:07:2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1月15日電題:青島海牛,一個 “倔強”攀爬的足球IP帶來的啟示

  新華社記者公兵、王凱、吳書光

  暌違五載,重返中甲!

  11月14日,隨著主裁判吹響終場哨,2021年中乙聯賽衝甲組第12輪比賽戰罷。憑借孫旭和肖智的進球,青島海牛隊2:0戰勝廈門鷺島隊,提前兩輪衝甲成功。

  這支建于1993年的青島首支職業足球隊既有2011年獲得隊史聯賽最佳成績——中超第六名的高光時刻,也有自2013年起三年內連降兩級的痛苦跌落。經過五年的艱苦攀爬,海牛終于回到中甲聯賽序列,並向著回歸頂級聯賽的目標堅定前行。

  ·堅韌的淚水

  終場哨響的那一刻,隊長沙一博的淚水奪眶而出。他是隊內唯一經歷過2013年工體之戰(彼時球隊前身青島中能從中超降級)和2016年從中甲降級的隊員,他將這八年的不甘、堅韌與奮發圖強全部宣泄出來:“這一天我們等待得太久了……青島海牛,還有更高的夢想要去實現,我們一起努力!”而這,也代表了很多一直關心和支援這支球隊的人士共同的情感。

  前國腳姜寧一邊與大家擊掌相慶,一邊不停擁抱流著幸福淚水的隊友。從國少、國青、國奧到國家隊,姜寧經歷過的“大場面”比比皆是,但本場賽後也真情流露:“中國足球大浪淘沙,潮水退去大家才發現誰在為足球事業默默付出……我們一起努力,在更高的平臺展現青島力量。”

  周志平是海牛的鐵桿球迷,不滿十歲就隨父親觀看球隊比賽。2016年,他在外地求學,自球隊從中甲降級那天起便用手機默默計時,如今時隔五年零30天終于圓夢。他的感慨代表了球迷的心聲:“這五年經歷了中國足球的‘大起大落’,愈發清晰地感受到走得快的不一定能贏,走得穩的一定長久。感謝隊員們在場上的拼搏奉獻,為城市爭得榮譽。願球隊在中甲穩扎穩打,展現青島‘足球城’的風採,我們這些鐵桿球迷會陪伴球隊走到天荒地老。”

  ·唯生存方能致遠

  歷經28載風雨,這支老牌球隊依然能夠頑強留存于中國職業足壇殊為不易。雖然中間也經歷過股東變更,但中能集團接手球隊迄今也已有17年。在中國足球歷史上,能夠存活20多年的球隊少之又少,北京國安、山東泰山、河南嵩山龍門是其中耀眼的例子。

  海牛闊別五年重回中甲,對于自甲A年代就開始關注足球的資深球迷來説,既是一種精神傳承,也是一種情感回歸,這無疑將在俱樂部歷史簿上添上嶄新的一筆。

  近兩年,多達22支各級足球俱樂部隊伍退出或解散,其中還包括中超衛冕冠軍,愈加凸顯了金元足球消退後理性投入的重要性。

  海牛自2013賽季以後連續降級,雖有自身原因,但也與當時金元足球逐步盛行不無關係。金元足球帶來的準入門檻提升、薪資水準虛高、人才培養短視等問題使得當時的中國足壇不乏泡沫。近年來,隨著限薪限投等政策的施行,泡沫逐漸被擠出。不過,新冠疫情等不確定因素使得部分俱樂部母公司主業出現經營不善,從而導致俱樂部生存艱難。

  唯生存方能致遠。一家俱樂部要想有長遠的發展乃至實現“百年”的宏偉目標,除了具備可持續的發展理念、合理的薪資體係等之外,提高造血能力、完善青訓體係無疑是重要內容。除了一線隊,海牛還有五支梯隊活躍在全國青少年足球聯賽賽場,在U21、U19聯賽中甚至是中乙獨苗。近兩年,王韜、李蘇達、鄭傳輝、邢福等十余人進入各級國字號球隊也是俱樂部良性發展的注腳。

  環顧世界足壇,擁有百年歷史的俱樂部比比皆是,它們也曾歷經坎坷,比如河床、尤文圖斯等隊均遭遇過降級之痛,再比如利茲聯隊用了16年時間終于重返英格蘭足球頂級聯賽……

  “百年俱樂部”之于中國足球目前似乎還是一種奢望,其中既有中國職業足球歷史尚短、發展體係尚待完善等原因,更重要的一點是——要堅持下去。

  眾所周知,一家足夠優秀、富有歷史內涵的俱樂部不僅可以成為一座城市的名片,甚至可以成為文化符號乃至精神圖騰,承載起球迷、市民豐沛的情感。在這條路上,中國足球在緩慢前行,但目標堅定。

  2013年球隊從中超降級時哭得像個孩子的投資人喬偉光此時説:“(海牛)衝甲不是我們的目標,回到頂級聯賽是我們最終的目標。”

  重回中甲,海牛用了五年;或許,回歸中超的那一天將不會那樣久遠。(完)

[ 責任編輯:呂放 ]
歡迎下載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8069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