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頻道 > > 正文

山東完善基本養老服務制度

2021年11月16日 18:59:0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濟南11月15日電(記者葉婧)記者15日下午從山東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山東將從特困老年人供養服務、經濟困難老年人補貼、托養服務、留守老年人巡訪關愛及城鄉居民長期護理保險等五方面入手,完善基本養老服務制度。

  山東省民政廳副廳長張孟強在發布會上説,在完善特困老年人供養服務制度方面,山東將確保有集中供養意願的特困老年人實現應養盡養、願進全進;在落實經濟困難老年人補貼制度方面,將確保規范、及時、足額發放。

  此外,山東還將鼓勵有條件的地方,對有集中供養意願的經濟困難重度失能老年人、計劃生育特殊家庭重度失能老年人提供無償或低收費托養服務;健全留守老年人巡訪關愛制度,逐一明確幫包責任人,落實關愛服務措施;加快推進城鄉居民長期護理保險制度,要求全省16市在2025年底前全面建立制度。

  山東是農業大省,也是農村老年人口大省,截至2020年底,全省60歲及以上農村老年人達1040萬。目前,山東已建有敬老院914處、農村幸福院9802處,發展農村助老食堂4726處。

  據了解,為進一步引起各級對農村養老的重視支援,指導和促進農村養老服務發展,統籌集中各方面力量資源,盡快補齊農村養老短板,推動解決農民“養老難”問題,山東省民政廳等11部門日前聯合印發了《關于加強農村養老工作的指導意見》。(完)

[ 責任編輯:呂放 ]
歡迎下載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806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