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頻道 > > 正文

“濱州味道”香飄泉城濟南

2023年03月24日 17:07:29 來源: 大眾日報

  3月22日,“濱州味道·香飄世界”好品推介暨“濱州宴品鑒會·濟南站”活動在泉城濟南舉行。活動緊緊圍繞濱州餐飲文化,首次將濱州美食、農特産、精美食材、食具廚具等産品整合整合、係統包裝、一體推介,全方位推廣濱州美食文化、農産好品、傳統技藝,還以食為媒,促進濟南和濱州兩地文化交流合作,大力推進品質濱州建設。

  品鑒濱州味道,感受濱州厚重雋永的文化之美。據濱州市委副書記梁金光介紹,濱州依河傍海的自然稟賦,造就了獨具特色的濱州美食,成為中國“八大菜係之首”——魯菜中不可或缺的味道。濱州是歷史上的美食名城,擁有44個食品類的百年以上歷史非遺項目。其中,紙皮包子有著300多年的歷史,2016年被列入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武定府醬菜在2011年被商務部認定為“中華老字號”,産品銷往全國各地並出口日本、韓國。

  一方水土養育一方人。濱州集山、河、湖、海、平原于一體的多樣化地形地勢,賜予了其豐富多樣的食材,培育了沾化冬棗、陽信鴨梨等一批特色品牌。濱州渤海沿岸擁有30萬畝生態鹽田,孕育出了獨一無二的鹽田蝦;濱州對蝦産量佔據全國市場份額的六分之一,每兩個山東對蝦就有一個産自濱州。良好的生態環境,為濱州贏得了“國家森林城市”“國家衛生城市”“國家園林城市”“全國水生態文明城市”等稱號。

  品鑒濱州味道,感受濱州活力四射的科創之美。科創是濱州發展最活躍最濃鬱的味道。近年來,濱州市將現代科技廣泛應用于食材的生産和加工,糧食年加工轉化量1500萬噸以上,糧食産業主營業務收入達到1846億元,在全國地級市中穩居第一位,擁有小麥、玉米和大豆三大國家糧食加工産業技術創新中心,成為全國最大的市級糧油加工生産地。濱州中裕食品有限公司依托科技創新技術,把一粒小麥轉化出了10大類600多種産品。

  品鑒濱州味道,感受濱州可期可待的發展之美。作為美食餐飲發展的強大産業支撐,高端鋁業、精細化工、智能紡織、食品加工、畜牧水産等五大千億級優勢産業集群已成為濱州新名片。其中,食品加工、畜牧水産産業營收超過3000億元,僅陽信縣的牛羊肉銷售,就佔據北京市場份額的40%,天津市場的60%。

  錨定品質之求,走好精明之路,落實擔當之行。濱州市搶抓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京津冀協同發展、環渤海經濟圈等重大國家戰略實施機遇,加快制造強市建設,37項産品産量或市場佔有率在全球或全國排名第1,2022年全市一般公共預算收入佔GDP比為9.3%,列全省第1位;規上工業營收實現9955億元,同比增長11.3%,總量和增速分列全省第3位和第2位,一座發展之城正在崛起。

  濱州市政協一級巡視員、市精品旅遊促進會專家咨詢委員會主任吳國瑞認為,濱州以旅遊第一要素“吃”為特色的“濱州味道”呈現出多元發展的良好態勢。豐富多樣的食材為“五味之變,不可勝嘗”的“濱州味道”提供了可靠的物質保障。穿越時光隧道,厚重的歷史和多元的文化,造就了濱州悠久厚重的餐飲文化,醞釀出濱州人引以為自豪的美食美酒。在發展中,科技創新技術在食品領域不斷應用,將“濱州味道”打造成底氣十足的營養健康食品,讓“濱州味道”香飄世界,美名遠揚。

  共鑒濱州好品、共品濱州味道、共用濱州文化、共話産業發展。濱州市委常委、宣傳部長馬俊昀呼吁,勤勞樸實的濱州人將憑借得天獨厚的資源饋贈,傳承發揚前輩的精湛手藝,上下求索,推陳出新,為全省、全國、全世界奉獻更多美味佳肴,讓“濱州味道”香飄齊魯,香飄全國,香飄世界。同時,誠摯邀請各位嘉賓在春暖花開的季節來近距離領略“好客濱州”的絢爛風光和別樣風情。

  活動現場,濟南多家餐飲企業與濱州食品生産加工企業簽訂食品、食材供應合作意向書。在“濱州味道·香飄世界”好品推介展區,由濱州名廚大師親自烹飪制作的美食進行了展出並舉行了品鑒活動,獲得與會嘉賓的一致好評和高度肯定。

[ 責任編輯:王媛媛 ]
歡迎下載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1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