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頻道 > > 正文

山東萊陽:小村民宿,都市人的詩和遠方

2022年11月16日 17:37:10 來源: 大眾日報

  初冬時節,走進山東省萊陽市譚格莊鎮李家溝村,林中樹葉黃中透綠、透紅,色彩斑斕,裝扮著這個山區鄉村,徜徉其中,宛若闖入油畫的世界。慕名而來的遊客,或住一住靜怡優雅的半山民宿,或嘗一嘗本土特色養生美食,感受著這裏的民俗風情。

  李家溝村位于譚格莊鎮駐地東南15公里處,南依旌旗山,東傍沐浴水庫,依山傍水,生態優勢明顯。近年來,該村不斷加大村居環境整治力度,大力發展休閒鄉村旅遊,通過引進社會資本,致力打造特色鄉村民宿集聚區。

  時間撥回到幾年前,李家溝村村民還以種植果樹為生,“如何發揮生態優勢,將美麗鄉村優勢轉化為實實在在的産業”成為困擾李家溝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孫茂岐的難題。孫茂岐多次帶領村兩委,到濟南四角城村七星臺景區實地考察景區民宿産業,確立了通過引進“村民-鄉賢-企業”三類資本,發展特色民宿的産業道路。在孫茂岐的帶領下,李家溝村黨支部還牽頭成立李香苑鄉村旅遊合作社,帶領村民通過發展鄉村旅遊增收致富,不少村民轉變傳統觀念,自發將家裏空閒房屋改成了民宿,農家樂等,既為遊客提供了食宿服務,又可以作為特色農産品的銷售點,提高收入。

  老宋作為在外能人退休後回到了老家譚格莊鎮,在李家溝村承租了四間廢棄的民房開辦民宿。如今,從殘垣斷壁到清幽雅致的小院,老宋打造的半山民宿已然成為網紅打卡點。

  芬芳小院、愛浵小院、桲欏院子,各具特色的民宿點綴村中,鄉賢投資,村莊管理,效益分紅,一套成熟有效的運營模式極大助力了李家溝民宿産業的發展。該村還通過實地招商的方式,引入萊陽梧桐居飯店,在下轄自然村磨石嶺村推出“遇見梧桐”特色民宿品牌,致力打造鄉村振興特色民宿産業的示范點。通過多類別引資本,打造特色民宿,李家溝村走出了一條共商共建共用的鄉村旅遊特色民宿産業道路,吸引著全國各地的遊客慕名而來。

[ 責任編輯:王媛媛 ]
歡迎下載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32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