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頻道 > > 正文

山東濟寧微山湖湖色展新顏 形成多維度旅遊體驗

2021年11月29日 11:05:45 來源: 大眾日報

  11月24日,雞叫三遍,山東省微山縣微山島鎮大官村一處農家院裏亮起了燈。30歲的村民殷延凱一會兒忙著為要來島上度假的老客戶準備食宿,一會兒又將鹹鴨蛋、荷葉茶等湖産品裝箱打包,準備天亮後趕出島的第一班輪渡發出去。近兩年來,殷延凱家的燈越亮越早,他和家人也越來越忙。

  “要感謝創5A,不然這個季節早就外出打工了。”殷延凱笑著説,忙是忙了點,但心裏高興。微山島四面環水,村民從前以種植業、養殖業為主要收入來源,為保證南水北調工程一泓清水永續北上,村民們退漁還湖、退耕還濕,作出了很大的貢獻。撇下傳統主業,很多村民利用當地資源從事旅遊業,可之前各自為戰、項目單一、知名度低,每年只能幹7月、8月和“五一”“十一”兩個節假日,一家一年掙五六萬元就不算少了。每年到了冬天旅遊淡季,村民們紛紛外出打工。

  北方最大的淡水湖、獨具特色的歷史人文、優質的湖鮮農産、“鐵道遊擊隊”的品牌效應……捧著“金飯碗”,如何“吃飽飯”“吃好飯”?2019年以來,微山縣實施“文旅突破”戰略,舉全縣之力、集全縣之智,推動微山湖旅遊區創建國家5A級景區。旅遊區將歷史與自然深度融合,以“紅色引擎”整合文旅資源,形成“景色”+“紅色”多維度旅遊體驗,構建新經濟增長極。

  “生態環境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基礎設施得到了大提升,旅遊秩序也規范了,景區知名度越來越高,我們這些散戶以入股的形式加入了微山湖旅遊集團,成了‘正規軍’,守在家門口就有掙不完的錢。”殷延凱告訴記者,即便受疫情影響,他現在一年也能有十多萬元的收入。冬季遊客少,他就線上銷售微山湖特色湖産品,每天純收入少説也有三四百元。大多數村民也都和他一樣吃上了“旅遊飯”,以另外一種方式繼續依靠微山湖,讓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

  在創建過程中,微山縣成立創5A指揮部,實行日例會、周調度、月小結,重大問題會商解決。先後召開動員大會、攻堅大會、衝刺大會,實行“藍黃紅”管理和即時獎懲,以及市縣鎮村企“五位一體”創建機制,整合資源、提升效率。微山湖創5A項目累計投入7億元,創建區域面積76.8平方公里,實施了鐵道遊擊隊紀念園、荷園等27個重點項目建設。項目整合了景區的原有資源,通過科學規劃、硬體提升、規范管理等措施,擦亮“微笑微山、無微不至”旅遊服務品牌。

  “西邊的太陽快要落山了,微山湖上靜悄悄……”11月24日,踏上微山島,耳畔傳來《彈起我心愛的土琵琶》的哼唱聲。碼頭一側的舞臺上,72歲的傳唱藝人王廣超正抱著祖傳上百年的土琵琶,哼唱著這首紅色經典歌曲。旁邊,紅色話劇《微山湖》正以實景實地的方式演出,將遊客們帶回那個風雲激蕩的革命年代。“從小就聽鐵道遊擊隊的故事、唱鐵道遊擊隊的歌,現在是親耳聽到、親眼看到、親身體會到,很震撼,也很激動。”來自安徽淮北的遊客陳先生感慨道。

  午後漫步微山湖荷園棧橋,伴隨著大鼓、嗩吶、銅鑼演奏的迎親曲,一支披紅挂彩的船隊從水面緩緩駛來,新郎新娘佇立船頭,媒婆嘬著煙袋桿左搖右擺,獨具地方特色的漁家婚禮表演引人拍照留念;剛送完出嫁的新娘,一陣魚鷹的鳴叫吸引了遊客眼神,水面上一只只鸕鶿正在目不轉睛地盯著水下,一個猛子下去,幾秒鐘的工夫就銜著大魚飛到船上,魚鷹捕魚表演讓人大呼精彩。

  蘆花搖曳、凈荷亭亭,水鳥盤旋、漁舟唱晚……初冬的傍晚,微山湖靜謐斑斕,猶如一幅水墨畫,隨著行船徐徐展開。從微山湖旅遊區遊客服務中心到微山島大官碼頭,從鐵道遊擊隊紀念園到微子文化苑,從島上的道路街巷到一草一木,從陸地到水面再到島上,微山湖旅遊區硬體環境實現了質的提升。遊覽完京杭大運河風情體驗帶、微山島景區通往微山湖國家濕地公園的環湖東堤以及微山島和微山湖國家濕地公園,自然、人文氣息的疊加,讓人流連忘返。

  “在我們這裏大家可以感受到3000年前的殷商文化、重溫抗戰時期的崢嶸歲月,還可以看到京杭大運河與微山湖河湖交融的壯美景觀……用三種顏色來形容的話,就是古色、紅色、綠色。”同樣是島上的居民,微山湖旅遊區導遊王靜的講解除了景點基本介紹,還穿插地方故事、風土人情,讓人倍感親和、接地氣。“身為微山人,我們對這片山水有著最深的感情。客人來了,自然有發自內心的微笑和服務。”王靜説,她原來接待的遊客多來自本地和周邊地區,現在則來自全國各地,微山湖旅遊區的知名度越來越高。

[ 責任編輯:王媛媛 ]
歡迎下載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11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