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頻道 > > 正文

青島冬日味道丨年産300萬斤 即墨漁村曬魚忙

2021年11月29日 10:33:55 來源: 青島新聞網

  進入冬季,在不少海邊漁村,都有加工甜曬魚的習慣。“甜曬”並不是在加工的過程中放入糖,而是指讓魚自然風幹,不加入其他調味品。作為遠近聞名的“天然曬魚場”,現在,青島市即墨區鰲山衛街道的垛石村迎來了曬魚的旺季,家家戶戶房前屋頂都晾曬著各種甜曬魚片,構成了一幅別樣的漁家景象。

  孫成傑、馮桂梅夫妻倆從事甜曬魚加工已有30個年頭,每年進入冬季,晴朗的日子裏,每天都有10多個小時的時間花在加工甜曬魚上。這幾天,他們正忙著加工一批青島客戶的訂單。

  即墨區鰲山衛街道垛石村村民 馮桂梅:鲅魚定了500來斤,其他就是麵包魚,還有咱們本地的鰻鱗魚,都各要一二百斤,還有就是安康魚,現在還沒曬上,還不幹,等幹了以後才能給他們發貨。

  甜曬魚既保存著海洋賦予的“鮮香”,也有陽光晾曬留下的“醇香”,“鮮香”與“醇香”的完美結合,離不開在垛石村流傳多年的純手工曬制技藝:先將魚的表面衝洗幹凈,把魚割開後,撒上粗鹽進行腌制,再次清洗後,便可進行晾曬。想要不影響最終魚的品相,割魚時需要做到“一刀切”。

  即墨區鰲山衛街道垛石村村民 孫成傑:(看著您切挺簡單的,應該怎麼下刀?)從中間下刀,貼著那根魚刺,往後拖刀,你看著簡單,後邊一抬,把這個刀後面抬起來,抬,用手摁著,拖刀,拖,好了,切開了。(這個算是合格了嗎?)合格了。

  垛石村位于鰲山灣畔,三面環山,光照充足,這樣的環境讓這個漁村成了極佳的天然曬魚場。為了讓魚快速風幹,每個架子都是朝著太陽呈45度角傾斜擺放,經過兩到三天的晾曬,一條條鮮美的甜曬魚便完成了。

  即墨區鰲山衛街道垛石村村民 孫成傑:一天能曬個千數斤,加工好以後曬幹了之後直接真空包裝,儲藏在冷庫裏,到了臘月咱就開始賣。(這些貨到了臘月就都賣完了嗎?)嗯,對,咱提前加工這些貨,有時候都不夠賣的。

  據了解,現在垛石村甜曬魚品種有30多種,其中以鲅魚、鮟鱇魚、七星鰻魚、金絲鰻魚、鼓眼魚、青板魚、老板魚等較為常見。加工好的甜曬魚根據品種、大小不同,價格也不一樣。憑借這門手藝,孫成傑夫妻倆每年收入五六十萬元。

  即墨區鰲山衛街道垛石村村民 馮桂梅:像鲅魚,論個的大小,五六斤的一般賣二十八到三十元一斤,像這三四斤的一般都是二十五六元,像我們這種大古力魚,反正是最低四十五一斤,小點的還能稍微再便宜點。

  現在,曬魚已經成為垛石村一項重要産業,村裏有60多戶村民從事曬魚。為幫助村民抱團闖市場,村裏還成立了專業合作社,注冊了商標,並通過電商直播拓展銷路,將甜曬魚打造成了村莊的産業名片。

  即墨區鰲山衛街道垛石網格黨支部書記 孫克恕:咱現在的年産量在300多萬斤,産值一年1000萬元以上,銷往膠州、青島,遠的地方就是北京、東北地區,戶均增收每家增收20萬元以上。

[ 責任編輯:王媛媛 ]
歡迎下載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111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