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孔子博物館藏“明代衍聖公服飾”面世

2022年01月15日 09:58:43 | 來源:新華網

  “齊明盛服--明代衍聖公服飾”展近日在孔子博物館展出。該展集結23件孔府舊藏衍聖公家族服飾,並輔以明代衍聖公衣冠畫像、明代孔府檔案、明代碑刻拓片等相關資料對明代衍聖公家族服飾分類做出展示和解讀。這些服飾按照禮儀用場可分為朝服、祭服、公服、常服、忠靜冠服、吉服、素服和日常家居穿著的便服,每一個類別,都依據穿著場合的不同被賦予了特定的政治與禮儀內涵。明代衍聖公服飾也因衍聖公的特殊地位而留傳至今。

  傳世明代衍聖公服飾以其色彩之原真性、紋飾之完整性、結構之穩定性等特點優于出土明代服飾,亦以其以保存完好、類別完整、傳承有序、配服完備成為研究明代和歷代服飾體係的珍貴一手實物資料。 孔子博物館以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己任,使收藏在博物館的文物重煥活力。此次展覽也是對明代衍聖公服飾藏品研究、保護、修復工作的一次展示。(徐冉)

展廳。新華網發(侯新建 攝)

明代藍色暗花紗綴仙鶴方補袍忠靜冠展示。新華網發(侯新建 攝)

明代皂羅衣、白紗中單、赤羅衣和聖旨展示。新華網發(侯新建 攝)

明代青色地粧花紗彩雲仙鶴補圓領女衫、玄青色圓領紗袍。新華網發(侯新建 攝)

明代衍聖公及夫人便服展示。新華網發(侯新建 攝)

編輯:張曉琪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8262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