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醫者仁心 讓大愛在大山深處開出花來

2021年11月30日 09:36:38 | 來源:新華網

山東省鄒平市人民醫院愛心志願者王冰(左)在上回村的村民家中為病人檢查眼底。新華網發(董乃德 攝)

山東省鄒平市人民醫院愛心志願者行走在上回村山路上,到村民家中為病人檢查。新華網發(董乃德 攝)

山東省鄒平市人民醫院黨員愛心志願者王冰(中)在結對的上回村村民家中為臥床病人檢查身體。新華網發(董乃德 攝)

  入冬以來,山東省鄒平市人民醫院“志願制高點”項目的大愛志願者們一直惦記著結對的上回村老人們,冬季是心血管疾病、肺病的高發期,再加上山裏的氣溫低,老寒腿、哮喘等在山區更易發作。志願者便和村裏聯繫,組織上回村老人分4批輪流到醫院進行免費健康體檢。他們從日常的工作時間中擠出時間,早晨6點多就到崗,等村裏的老人們到醫院後,先給他們進行體檢,等體檢結束後,再組織他們集體乘車回到村裏。等體檢結果出來後的第二周,各科室的志願者們用輪休時間驅車到村裏,給老人們一一反饋體檢結果。

  他們每周組織2批老人體檢,隔周去村裏反饋,前後共持續了近2個月的時間,給全村的老人們進行了體檢,並對檢查出問題的村民制訂治療方案。

山東省鄒平市人民醫院黨員志願者行走在結對的山村路上,到村民家中為病人檢查。新華網發(董乃德 攝)

山東省鄒平市“大愛志願者”和上回村村醫一起爬山越嶺,到村內山上的患病者進行巡訪。 新華網發(董乃德 攝)

  上回村是鄒平市海拔最高的山村,地處偏僻,村裏外出的道路崎嶇狹窄,交通落後,村民外出看病極不方便。很多村民特別是老人即使生了重病,也硬撐著不去就醫,實在挺不住,才勉強買點兒藥吃,因為路途遙遠,費用又高,他們折騰不起,怕花錢。而村裏的醫療條件又有限,只有一位年事已高的老村醫一直堅持為村民看病。

  從2008年6月開始,鄒平市人民醫院成立志願服務隊,定期組織醫護人員到當地的山村進行巡回義診,送醫到家門。到了2014年12月,他們命名自己的隊伍為“大愛志願者”,鄒平志願雲係統注冊志願者達540余人。也是在同一時期,他們了解到了上回村的情況,特別是他們了解到為村民看病的70多歲的村醫由舜華的情況後,便第一時間到村裏調研,先和村衛生室進行了結對,決定每月一次到村裏義診,為全村的500多名村民的健康保駕護航,並定為一項長期堅持志願項目。

山東省鄒平市人民醫院黨員志願者和上回村村醫到山上的患者家裏巡訪。新華網發(董乃德 攝)

山東省鄒平市人民醫院大愛志願服務隊成員在結對山村給村民義診。新華網發(董乃德 攝)

山東省鄒平市人民醫院“大愛志願者”在上回村王在木的家中為其做心電圖。新華網發(董乃德 攝)

  心內科黨員志願者王冰作為“大愛”志願者熱心參與者,在多次的巡診中,發現了十多例患有心血管病的老人,每次檢查,他都特別地細心,他一一安排他們到醫院就診,康復後定期進行了回訪。他説,我要盡可能地減少村民腦卒中的幾率。也正是得益于像王冰這樣的愛心,上回村近年的心腦血管發病率大大降低。

  山東省鄒平市人民醫院“大愛制高點”志願服務隊的黨員王少江(右一)和隊員在山村對已治愈的大腿脂肪瘤患者趙守後(左一)進行健康回訪,服務隊和患者長期結對,免費對其進行了手術。新華網發(董乃德 攝)

山東省鄒平市人民醫院健康扶貧醫療志願服務隊成員在上回村對村民進行健康檢查。新華網發(董乃德 攝)

  山東省鄒平市人民醫院健康扶貧醫療志願服務隊在上廻村對已治愈的大腿脂肪瘤患者趙守後(右二)進行健康回訪,醫療隊和趙守後長期結對,免費對其進行了手術。新華網發(董乃德 攝)

  暑來寒往,白駒過隙,人民醫院的志願服務活動已經十多年了,上回村的項目也已經7年有余,截至目前,到村裏義診接近百余次,參與志願者人數近1000人次,從常規篩查到四季保健,從頭疼感冒常見病到老年人慢性病,都逐一進行診治,並逐步建立起“村內面診-醫院治療-定期回訪”的固定流程。而大愛“志願制高點”只是他們開展志願服務的一個縮影,他們同時還開展了“健康大講堂”“情係夕陽紅”等十余個志願活動。

山東省鄒平市人民醫院“志願制高點”的大愛志願者在上回村村民家中為村民做心電圖。新華網發(董乃德 攝)

  山東省鄒平市人民醫院“大愛志願者”在上回村71歲的王在木(左一)家中為其檢查,王在木患有的肺氣腫、胃潰瘍經一年多的治療和志願者及時的回訪已經基本治愈。新華網發(董乃德 攝)

編輯:張曉琪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8098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