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19+25!今年,日照重大體育賽事全面開花

2023年03月23日 16:08:38 | 來源:大眾日報客戶端

   3月22日,記者從山東省日照市新聞辦舉辦的“體育名城·活力日照2023年日照市體育賽事活動”新聞發布會上獲悉,今年,日照市聚焦綠色低碳高品質發展,充分發揮省運會溢出效應,積極布局重大體育賽事活動,全年計劃舉辦國家級體育賽事活動19項,省級體育賽事活動25項,市級體育賽事活動29項,是歷年來舉辦、承辦省級以上重大體育賽事活動最多的一年。

  日照今年的體育賽事活動主要有以下幾個特點:

  數量多、規格高,海陸空立體覆蓋。充分發揮日照山、海、河、湖、草、沙等自然資源優勢和場館資源優勢,國際國內賽事統籌,海陸空全面開花,70余項重大體育賽事活動貫穿全年。在國際比賽方面,將舉辦國際籃聯三人籃球U23國家聯賽,屆時10余個國家運動員參賽;國內高規格賽事方面,有2023全國田徑大獎賽(日照站)、全國網球團體錦標賽、全國競走冠軍賽暨全國青少年競走錦標賽、2023-2024賽季中國女子排球超級聯賽等,都是各項目全國最高水準的比賽;U係列國家級賽事方面,已經舉辦全國體校U係列排球錦標賽,即將舉辦中國青少年足球聯賽男子U19組第一階段比賽等;省級賽事方面,有山東省體操錦標賽、山東省帆船帆板錦標賽、山東省男子三人籃球聯賽(日照站)等,日照市民在家門口就能欣賞到精彩紛呈的高水準體育賽事。

  參與度高、覆蓋面廣,群眾性和競技性相結合。堅持全民健身與全民健康深度融合,賽事活動突出全民參與,覆蓋各個年齡階段,讓更多市民都有機會參與。有面向老年群體的第五屆山東省老年人運動會、山東省老年人健身秧歌(腰鼓)比賽、山東省老年人太極拳(劍)比賽等;也有面向青少年和幼兒群體的全國青少年無線電測向公開賽(日照站)、全國青少年電子制作錦標賽、日照市主城區三大球校際聯賽、日照科技體育節、全國幼兒體育試點成果展示暨體教融合經驗交流大會等。今年,日照還將創新舉辦日照市首屆職工運動會,搭建機關、企事業單位幹部職工參與的體育賽事新平臺。同時,繼續舉辦好日照市第十三屆全民健身運動會,市級設圍棋、跆拳道、登山、萬人健步等10個項目,區縣也將舉辦本級全民健身運動會。

  體文旅融合、放大優勢,促進消費增長。深度做好體育與文旅融合發展。在時間上,賽事布局從1月份持續到12月份,特別是4—10月旅遊黃金季節,安排了30余項省級以上賽事,帶來更多人氣。在空間上,賽事活動安排在景區景點和體育旅遊線路上。比如,在奧林匹克水上運動小鎮,將舉辦全國帆船錦標賽、全國青年賽艇錦標賽、中國(日照)國民休閒水上運動會等,持續擦亮日照“水上運動之都”品牌;在“海濱山岳行”體育旅遊線路上,舉辦日照馬拉松、綠道騎行體驗賽等賽事。在重大體育旅遊主題策劃上,將創新打造2023中國運動休閒大會暨中國·日照體育旅遊節,大會包含賽事、會議、論壇、體育旅遊線路觀摩體驗等板塊,集中舉辦全國規模的經驗交流峰會、國家級運動休閒體驗活動、國內體育賽事、省級體育産業工作會議,致力于打造成為宣傳推介日照市體育旅遊産業資源,推動體育産業和旅遊産業融合發展的高品質平臺。在體育旅遊項目方面,加強與文旅等相關部門聯動,培育特色體育旅遊産品,打造體驗感強、舒適度高的體育旅遊場景,與旅行社聯合加強宣傳推介,推進日照奧林匹克水上運動小鎮創建國家級體育旅遊示范基地,爭創一批國家級、省級體育旅遊精品項目。

  政府引導、社會參與,推動市場化辦賽。今年,省級以上體育賽事活動中,全部有社會力量參與。其中,2023全國田徑大獎賽(日照站)、全國競走冠軍賽暨全國青少年競走錦標賽、全國無線電測向公開賽、全國青少年電子科技制作錦標賽等全國賽事,委託第三方承辦,賽事資金實現全部市場化運作,由日照市體育局提供培訓指導。同時,積極發揮專業化辦賽團隊的示范引領作用。日照體育發展集團聯合山東綠橙體育産業有限公司,運營國際籃聯三人籃球U23國家聯賽;日照領航體育文化發展有限公司運營第二屆中國青少年足球聯賽U16女子組全國總決賽等足球賽事;日照安泰體育産業發展有限公司負責運營全國網球團體錦標賽、日照太陽城網球公開賽係列賽等網球賽事,形成多元辦賽的新格局。

  賽事和城市一體行銷,提高城市知名度美譽度。依托重大體育賽事活動,將聯合中央、省、市各類主流媒體進行密集宣傳,讓全國媒體聚焦日照體育、鐘情日照山水。今年體育旅遊節期間,將舉辦“新媒體看日照”主題論壇,邀請更多媒體記者走進日照,開展沉浸式宣傳報道,讓日照的城市之美、人文之美、體育之美通過報道和各類直播等廣泛傳播,讓更多的人感受現代化海濱體育名城的魅力和風採。同時,賽事活動期間,廣大運動員、裁判員等所有參賽人員,每個人都是宣傳員,將把自己的親身體驗通過朋友圈、微博等形式廣泛傳播,活力之城、運動之城將成為日照最靚麗的“城市請柬”。(記者 丁兆霞)(完)

編輯:賈淼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9457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