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山東日照:“集中配餐”讓教育惠民更有溫度

2021年11月26日 11:53:54 | 來源:齊魯晚報-齊魯壹點

  齊魯晚報·齊魯壹點記者 鄭玥 劉濤

  餐墊鋪好、食具備好,一起洗手,然後前門有序排隊領取餐盒;午餐後,接著開啟飯後“遛娃”模式,大家一起在校園散步,呼吸大自然的味道;放松活動結束後,孩子們來到不同的教室,畫畫、朗誦、泥塑、剪紙、吹葫蘆絲……幾十門特色課程活動豐盈了課後延時服務,自今年3月1日啟動午間配餐服務後,這一幕幕就在日照市的中小學午間上演。

  讓教育有溫度、城市有溫情。針對中小學生“午餐難題”,日照市委、市政府主動回應社會關切,堅持將學生健康成長放在首位,科學謀劃,大膽創新,把義務教育階段集中配餐服務列為2021年為民辦實事項目之一,拿出專項資金,對全市未建食堂的184所學校開展集中配餐服務,切實解決中小學生“午餐難題”,解除了家長的後顧之憂,讓中小學集中配餐服務成為一項營養工程、安全工程、民心工程。

  構建“從田間地頭到餐桌”完整鏈條

  4小時內中心溫度不下降1度

  集中配餐首要是安全、健康。11月22日早上9點,山東魯速央廚餐飲管理有限公司內一片忙碌,食品生産流水線內每個工人穿著防塵無菌服,整個生産線內幹凈衛生。在微生物檢測室,食材在進入車間前通過快檢進行一次檢驗,隨後本實驗室會對食材進行二次檢驗,確定産品合格後才可以出廠。

  中央廚房與市場監管局聯網的“互聯網+明廚亮灶+智慧監管”係統,實現餐飲食品安全的全覆蓋、無死角、24小時全天候監管,給食品安全安上了“千裏眼”,家長們最關心的兩個方面——衛生和營養,在監控攝像頭下得到了保護。

  在分裝車間,裝入食品級PP5餐盒的飯菜首先進行微波復溫殺菌,測溫後裝入保溫箱。保溫箱採用食品級聚氨酯材質,保證4小時內中心溫度不下降1度。每個保溫箱上都貼有學校和班級標簽,貼好專用封箱標簽後,被送入相應配送車輛。

  隨後午餐從裝餐區被裝進消毒後的配送車,所有餐車均由固定司機配送,一人一檔做好登記,並在行車前做好體溫登記。餐車貼好封條,按設定路線到學校,每輛車均裝有GPS定位,全程跟蹤。車廂密碼鎖中途無法開啟,車輛到達指定學校後,由公司控制中心遙控開鎖。上午10點20分起,送餐車輛根據各學校放學時間以及配送路程陸續出發。學校集中配餐服務,為學生的健康保駕護航,構築起食品安全的“防火牆”,架起學生健康的“連心橋”。

  專職營養師進行菜譜搭配

  “集中配餐”成為“教育大餐”

  上午10點40分,記者來到日照市第三實驗小學,配餐專用車和配餐員已經在校門口等候。學校教學樓內的電子屏上,可以看到當天的菜譜、訂餐人數、菜價等資訊,家長用手機同樣可以查詢到這些資訊,還可以用手機訂餐、退餐和資費結算。

  一個個藍色的保溫餐盒裏裝著一份份溫熱的午餐,西紅柿炒雞蛋、獅子頭、清炒油菜、米飯、八寶粥、花卷,這樣的一份午餐只需要11-13元。學生們開心地大快朵頤起來,“在學校和好朋友們一起吃,感覺飯菜格外香。”“每天飯菜都不一樣,就像拆盲盒一樣。”“吃完飯還能同學們一起畫畫、玩機器人,我可太喜歡了!”字字句句都是學生們的心聲。

  讓民生溫度惠及千家萬戶。學生家長宋女士告訴記者,孩子是今年4月開始一直在學校吃配餐,因為是雙職工家庭,此前中午都是老人接送孩子回家吃飯,也吃過幾次小飯桌。“老人每天給孩子做飯很辛苦,小飯桌的品質又難以保證,真心感謝學校和教育部門的暖心舉措。”

  不僅要讓學生吃飽還要吃好。據介紹,魯速央廚組建了由高級廚師和營養師帶隊、近30人規模的菜品制作團隊。制定多營養搭配、多種類、多樣式的膳食標準,按照季節、結合學生生長發育狀況進行科學配餐,並按照每月,20天進行迴圈配餐,葷素、米面及水果等合理、科學搭配。

  日照市創新工作方法,豐富配餐服務內涵,把德育教育融入到整個配餐過程中。“在吃配餐的過程中,老師們還會開展習慣養成教育和勞動教育,比如,餐前禮儀歌、餐後整理等,讓學生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食一餐學一禮,一言一行皆教育。”日照市第三實驗小學校長丁寶翠介紹,學校午餐後的課外服務不拘泥于看孩子、寫作業,學校建立了豐富多彩的課後服務課程體係。孩子們在閱覽圖書時伴著書香成長,在益智器具訓練中提高動手動腦能力,在創客、航模活動中盡情享受創造的快樂,在泥塑、剪紙活動中培養美學素養,在唱歌跳舞時陶冶情操盡情釋放……幾十門特色活動課程促進學生全面發展,每天的課後服務都在精彩開展。

  建立健全監督機制

  探索延伸服務內容

  集中配餐“配”到學生“口裏”、家長“心裏”,需要各級配合、多方聯動。日照市委、市政府把做實義務教育學校集中配餐作為踐行初心使命的具體行動,書記、市長帶頭抓、親自抓,以上率下推動落實,開學第一天就深入配餐學校調研指導,對配餐工作提出明確要求。市領導先後組織召開教育為民辦實事專題會議、全市教育工作會議研究部署、協調推進。日照市教育局成立工作專班,定期到學校和配餐企業進行督導檢查,為集中配餐找“短板”解“難題”,有力地推動了配餐工作順利開展。據了解,高峰期,參與配餐學生達4.8萬人,佔配餐學校在校生的45.5%。秋季開學後,仍有129所學校、2.05萬名學生參與了集中配餐,佔在校生的15.17%。

  集中配餐有成效,教育惠民有力量。日照市教育局總督學宋百合介紹,市教育局聯合市場監管部門,指導學校和企業制定配餐服務流程管理制度、品質保障監督措施、安全應急預案等,抓好配餐全過程管理。強化對集中配餐的社會監督,實行校長、學校家委會代表、值勤教師陪餐制度,及時反饋每餐飯菜品質,確保學生吃得安全、健康、營養。

  營養午餐暖胃,餐後課程服務暖心。市教育局著力探索集中配餐延伸服務內容和項目,指導各區縣和學校及時深化配餐工作,開展餐後午休、餐後活動和課後延時服務等項目,保證集中配餐工作的持續高品質發展。今年9月18日,組織召開了全市義務教育學校集中配餐現場觀摩會,探討了午休設備配置的思路、原則以及餐後活動內容形式,滿足學生的全面發展和個性化需求,為學生學習技能、開闊視野、拓展能力搭建了舞臺。

  日照讓“集中配餐”成為“教育大餐”,端穩學生“飯碗”,托舉民生幸福。截止目前,全市未建食堂的184所學校全部開展了配餐服務,參與學生達48000余名,佔配餐學校在校生的45.5%,家長、學生的滿意度達99%以上。日照市教育局多措並舉、齊抓共管確保學生飲食健康、營養、安全,讓學生暖心、家長放心、群眾滿意,營造良好的教育生態。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日照“集中配餐”讓教育惠民更有溫度,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一件件關乎民生的實事在日照落地開花,化作一幅幅生動的民生圖景,匯聚成濃濃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惠及全市民生。

編輯:張建波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103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