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山東頻道 > 資訊

東營市深化“三醫聯動”改革 讓群眾更有“醫”靠

2021年11月29日 14:20:40 來源: 東營市委網信辦

  “小病不用拖,大病不用扛,就診報銷更方便,好,非常好。”談及就醫,山東省東營市民張建春讚不絕口。

  今年以來,東營市以黨史學習教育深入開展為契機,堅守人民立場,牢樹為民情懷,把深化醫療、醫保、醫藥“三醫聯動”改革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重要內容,全力解決群眾就醫報銷方面的急難愁盼問題,讓群眾更有“醫”靠。

  縣域協同,資源下沉,提升醫療服務品質

  “很多看不了的病現在可以看了,還能與上級醫院遠端連線,讓村民不出村即可享受優質醫療服務。”日前,在東營市利津縣北宋鎮宮家村衛生室,協助村民完成遠端會診後,醫生夏金花感慨不已。

  變化源自變革。東營市將利津縣作為全市深化“三醫聯動”改革試點,整合縣域內醫療衛生資源,組建以縣中心醫院為總院,縣中醫院、鄉鎮(街道)衛生院、村衛生室(社區衛生服務站)為成員單位的醫共體集團,並將醫保基金打包給牽頭醫院,建立“總額包幹、結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擔”的激勵約束機制,引導各級醫院將工作重心轉移到公共衛生、疾病預防、主動控費、合理診療上來,讓昔日的“競爭者”轉變為共興共榮的“一家人”,推動縣域內分級診療、資源下沉,各級醫療衛生服務能力得到明顯提升。

  以此為基礎,東營市站位全局,加緊推動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通過行政、人員、財務、業務、資訊、績效、藥械等統一管理,推動縣鄉村三級醫療衛生事業一體化發展。同時,東營市加快醫聯體建設步伐,推動河口區人民政府與東營市人民醫院深化合作共建河口區人民醫院,引導東營區人民醫院加快與山東大學第二醫院醫聯體深化建設步伐,讓“醫療服務水準越來越高”逐漸成為東營人的共識。

  東營市還整合醫療力量,組織開展“百名專家走訪基層衛生院大提升”“百名醫護走訪基層”“千名鄉醫學中醫、百名中醫基層行”等活動,通過選任業務骨幹任職鄉鎮衛生院“業務院長”、專家團隊定期到鄉鎮衛生院及村衛生室(社區衛生服務站)開展業務指導,進一步提升基層醫療衛生管理服務水準,推廣中醫藥適宜技術,讓群眾有更好的就診體驗。截至目前,已為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培訓進修醫護人員658人,開設專科門診139個;開展巡診義診421次,受益群眾近5萬人。

  服務延伸,藥品“團購”,降低群眾醫療負擔

  近日,在東營市東營區牛莊鎮東龐社區衛生室,周成興給妻子拿完藥後現場辦理了報銷手續,原價85.46元的藥,只花了8.5元。

  “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周成興説,妻子患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多年,每次買藥都得麻煩孩子去30多公里外的東營市人民醫院,“麻煩得很”,但隨著東營市慢性病醫保服務向基層延伸,社區衛生室成為新的服務點,報銷比例提升至90%,村民買藥“不出村”、方便又舒心。

  東營市在深化“三醫聯動”改革中,將門診慢性病醫保服務向基層延伸作為重要抓手,全方位推動醫保政策、診療服務和藥品配送“三下沉”,以及藥品供應目錄、標準藥房、集中採購“三統一”,著力實現群眾“家門口”拿藥、“一站式”結算,贏得了群眾點讚。目前,東營市已為345個村級衛生室(社區衛生服務站)開通門診慢性病醫保延伸服務,覆蓋參保群眾126萬人。

  在破解“買藥貴”方面,東營市充分發揮醫保基金戰略性購買作用,組織各公立醫療機構成立採購聯合體,在確保産品品質的基礎上,以類似“團購”的方式實現藥品和醫用耗材“大降價”。今年以來,先後落地實施國家、省級、跨市等藥品和醫用耗材集採項目13個,為群眾節省醫藥支出8000多萬元。

  同時,東營市積極探索新型醫保支付方式改革,推動傳統按病種分值付費向區域點數法總額預算和按病種分值付費(DIP)的升級,以收定支,護航醫保政策可持續發展,引導醫療機構因病施治、提升醫療水準,在減輕群眾實際就醫負擔方面取得了實效。

  數據賦能,資訊共用,醫療衛生事業高品質發展

  東營市借力大數據,全面梳理全市人口分布和中醫藥服務狀況,在東城、西城、廣饒、利津四地規劃建設市域共用智慧中藥房,並通過基層HIS係統的交互協同,為全市各級醫療機構提供中藥飲片採購存儲、處方流轉、調配煎煮、集中配送、品質管理等一體化服務,有效避免“有方無藥、有藥不齊”狀況的發生,讓群眾“看中醫、用中藥”更方便、放心。

  數據賦能,推動醫療健康事業高品質發展。東營市以“互聯網+醫療健康”作為擴大醫療衛生資源總量,提升醫療服務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的重要手段,通過醫療衛生資源合理布局、市、縣、鄉、村四級公立醫療衛生機構資訊網絡全面覆蓋、規范建立174.92萬份城鄉居民電子健康檔案,推動醫療機構之間互聯互通、資訊共用、業務協作,有效打破優質醫療資源的地域限制,實現優質資源和居民需求之間跨空間地域診療聯繫,讓群眾在家門口就能享受上下轉診、智能提醒、遠端診斷等優質醫療服務。(周乃東 關晨歆)(完)

[ 編輯:張建波 ]
歡迎下載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11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