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山東頻道 > 資訊

彰顯臨沂擔當 貢獻臨沂力量

2023年03月24日 17:09:00 來源: 大眾日報

  加快淮海經濟區高品質協同發展,是響應國家重大戰略的重要安排部署,能匯聚沿線4省10市發展合力,激發內生發展動力,推動形成區域協同聯動發展新格局。3月22日,記者從第五屆淮海經濟區協同發展(臨沂)協商會上了解到,近年來,山東省臨沂市認真貫徹第四屆淮海經濟區協同發展座談會精神,錨定“在全國革命老區現代化進程中走在前、綜合實力在全國地級市中進位次、每人平均佔有在全省提水準”目標,2022年完成地區生産總值5778.5億元,一般公共預算收入420.2億元,在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長足進步的同時,也積極促進淮海經濟區成員市一體化發展。

  基礎設施建設加速聯通。鐵路聯網貫通,全力推進京滬高鐵輔助通道建設,全方位打通淮海經濟區內外鐵路大通道。高速對接互通有無,臨淄至臨沂高速已全面開工建設,不斷構建四通八達的快速交通網絡。民航事業成效顯著,積極推進臨沂啟陽機場打造區域樞紐機場。內河航運規劃有序,加快實施繡針河通航工程、陶溝河通航工程,推動臨沂內河連通京杭運河、長江流域、東部沿海,進一步完善淮海經濟區“通江達海”的內河航運體係。

  産業協同加速推進。全力推動新舊動能轉換,持續抓好工業振興“十個一批”,堅持引進變數、做大增量、提升品質,統籌産業全鏈條發展,八大優勢産業加速轉型升級,完成産值5497億元,高新技術産業産值佔比達到43.4%。新認定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23家、省級“專精特新”企業258家。省級沂河新區揭牌成立,已吸引格力電器、甘李藥業、沃爾沃建機、奔騰鐳射等200余家企業進駐,有力促進了臨沂資源要素的互動耦合,全面提升了淮海經濟區整體發展能級。

  民生事業加速改善。推動城鄉聯動發展,每年實施20項民生實事,民生支出佔一般公共預算支出比重達81.3%。實施城鄉公益性崗位擴容提質行動,2022年創設城鄉公益性崗位安排上崗7.6萬人,實現城鎮新增就業10.2萬人。創新教育事業發展新路徑,聯合舉辦“淮海職教杯”創業大賽,推動建設淮海經濟區職業教育創新發展聯盟。在全省率先開展市域內中小學教師資源統籌配置,實施義務教育薄弱環節改造與能力提升項目154個,臨沂技師學院被工信部認定為首批産教融合專業合作建設試點,臨沂大學獲評全國品牌影響力本科高校。

  推動區域衛生協同發展。臨沂市與淮河生態經濟帶城市簽訂專科聯盟合作協議,建立心血管內科、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專科聯盟,與棗莊、濟寧、菏澤簽署《魯南經濟圈衛生健康一體化發展框架協議》和《魯南經濟圈中醫藥學術交流合作協議》。

  推動文化旅遊深度融合。“紅色基因、薪火傳承”革命文物展、“跟著共産黨走”沂蒙精神革命文物展等精品展陳入選中宣部、國家文物局等推介名單,被文旅部列為十個全國紅色旅遊融合發展試點單位之一。魯南經濟圈四市文化旅遊合作聯盟大會在臨沂市成功舉辦,會上發布了《文化旅遊合作聯盟章程》,著力打造一體化文旅融合示范區,為區域內城鄉居民提供優質文化旅遊服務。2022年8月,“親情沂蒙 紅色臨沂”文化旅遊推介會分別在濟寧、菏澤、棗莊三市舉行,有力推動了淮海經濟區客源互換和市場互動,提升了區域旅遊品牌影響力。

  目前,臨沂市正牢固樹立淮海經濟區一體化發展“共同體”理念,加強與兄弟市的溝通協作,抓住國家支援革命老區振興發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等國家重大戰略機遇“窗口期”,整合臨沂所享受的國家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物流樞紐、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等重大政策,變“我市獨有”為“淮海區共用”,最大限度地為淮海經濟區成員市發展提供政策紅利。同時,加強與兄弟市産業鏈供應鏈的互補協作,圍繞教育、醫療、文旅等重點民生領域,謀劃一批區域合作事項,為淮海經濟區成員市人民謀福利,努力在淮海經濟區一體化發展中彰顯臨沂擔當、貢獻臨沂力量。

[ 責任編輯:王媛媛 ]
歡迎下載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1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