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山東頻道 > 資訊

山東臨沭現代農業按下發展“加速鍵”

2023年03月24日 17:09:52 來源: 大眾日報

  3月21日,在山東省臨沭縣朱村現代農業科技示范園的智能日光溫室大棚內,一排排、一簇簇雪白的靈芝菇衝破土壤,朵朵舒展,長勢喜人。“按照每公斤56元計算,目前預計每個溫室大棚收入將超過20萬元。”示范園負責人劉澤旭説。如此高的經濟效益來自園區的數字化種植技術,通過5G智能全網覆蓋以及物聯網傳感同濕同溫技術,整個園區實現水肥一體化灌溉、自動化控制、科技化種植,實現了果蔬種植的提質、增産、增效、降本。近年來,臨沭縣大力加快發展現代農業,以現代農業産業園促進農業穩定發展和農民持續增收。

  同時,臨沭縣積極探索企業與群眾利益聯結新模式,依托黨支部領辦合作社,以示范園帶動農戶投資興業,加快農戶致富步伐。“合作社成員有兩種選擇,一種是利用園區技術和其他資源在示范園裏進行菌菇種植,另外一種是合作社成員把示范園培育的菌棒帶回家自己種植。兩種方式種出來的菌菇,最後都由示范園按統一價格進行回收。”朱村珍珠苑種植專業合作社管理人員王曉藝説。示范園與農戶的訂單式定向種植合作模式,由農戶生産,企業回收、産業化深加工,形成了完整的菌菇産業鏈條,增加了産品附加值。

  臨沭縣依托現代農業科技示范園建設帶動農業快速發展,實現農民增收致富,打開了鄉村振興高品質發展的新局面。(完)

[ 責任編輯:王媛媛 ]
歡迎下載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9461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