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山東頻道 > 資訊

山東萊陽:以硬核作風加速突破發展

2022年09月21日 17:27:57 來源: 大眾日報

  “為什麼基礎條件差不多,比武成績差別卻這麼大?”“讓競賽比武成績排名前3位和排名後3位的鎮街部門‘一把手’同臺接受訪談,以公開亮相倒逼工作落實。”從坐不住到反思再出發,彰顯了當下山東省萊陽市正在開展大競賽、大比武的熱度和態度。

  萊陽市的經濟社會發展態勢有多熱?春雪食品和龍大美食雙雙上榜“2022年度預制菜領軍企業”50強,成功獲批煙臺唯一的國家級山東省大花生産業集群和省級農産品加工業高品質發展先行縣。在煙臺市1-7月份全市重點工作中,萊陽老舊小區改造、幼兒園及義務教育階段學校建設等項目持續位列煙臺市第一;爭取資金8.48億元,資金數額位居煙臺各縣區第一;1-8月份完成大寺街等7條“斷頭路”貫通工程……

  這一份份“硬核”成績單是萊陽深入開展大競賽、大比武,推動各項工作實現突破的一個縮影。今年以來,萊陽市緊緊圍繞煙臺市委“1+233”工作體係,以“三明三強”為尺規,以“擔當實幹、唯旗是奪”大競賽、大比武為牽引,賽馬打擂、比學趕超,引導各級各方面打頭陣、爭第一、扛紅旗,推動落後工作提升、一般工作進位、先進工作奪標,全面加快突破發展步伐。

  競賽比武要取得實效,擂臺的搭建是關鍵。萊陽市緊扣煙臺“大培訓、大練兵、大比武、大競賽”活動主題,出臺《關于在全市開展“擔當實幹、唯旗是奪”大競賽、大比武的意見》,搭建市級層面競賽比武擂臺。由市委主要領導總牽頭,成立大競賽、大比武工作專班,確定改革攻堅、基層黨建、“雙招雙引”、鄉村振興等12個競賽比武擂臺。細化各擂臺專項方案,配套實行市、鎮、村“三級比武”制度,構建起“1+12+X”制度體係,明確責任單位、參賽單位、評分辦法、分值比重等內容,並納入全市高品質發展考核,使競賽比武更具有針對性和公平性。實行市級領導牽頭挂帥擂臺賽,在對12個擂臺賽明確牽頭市領導、牽頭單位和責任單位的基礎上,進一步健全“7+4+1”重點工作指揮部推進機制,拉開發展大框架,成立綠色食品、新能源汽車等七大産業鏈,經濟開發區、鄉村振興、丁字灣濱海新區、城市更新和建設管理“四大突破”以及民生領域等重點工作專班,由市領導任各專班指揮長帶頭攻堅,以上率下抓落實、強執行,推動各項工作落地落細、見到實效。

  大競賽、大比武點燃了萊陽市幹部的幹事創業的激情,形成比學趕超、你追我趕的局面,不斷推動産業項目的大落地和大突破。圍繞煙臺市委主要領導提出的“五件大事”“四點工作要求”,萊陽市進一步厘清“11349”總體工作思路,以“搶”的意識、“拼”的精神、“攻”的姿態擂鼓出徵。總投資200億元的國際綠色食品年內即將開工建設,2022年全市食品産業鏈規模預計可突破800億元,打造中國的“雲廚房”、世界的“菜籃子”;濰柴新能源商用車産業園提速實施,總投資2億元的新能源實驗中心和新能源智能網聯試車跑道項目年內將動工建設;化工園區擴區進展順利,總投資58.5億元的中瑞化工産業鏈延伸、冠宏新材料、舜康醫藥産業園等9個在建高端化工項目快速推進;膠東智慧物流港“物流園+産業園”模式優勢初顯,順豐二期、鈞程物流、膠東物流大數據中心等8個物流項目加速實施。城市更新方面,圍繞解決城區斷頭路“點穴式”發力,開展“徵遷大比武”,20天解決大寺街20年歷史遺留問題,年內將以城市更新攻堅會戰為契機,再暢通6條城市微迴圈道路。

  幹部狀態和工作作風,很大程度上決定一個地區的發展狀態。通過大競賽、大比武,萊陽市正打造出一批“能幹事、幹成事”的良將、猛將。萊陽市強化競賽比武成績的運用,建立“線上+線下”“傳統媒體+新媒體”立體化競賽比武成果展播平臺,按照“藍黃紅”三色標識先後下發2期競賽比武結果通報,在萊陽市挂圖作戰指揮平臺進行集中展示,真正讓先進“披紅挂彩”、落後“紅臉出汗”。綜合運用媒體大眾傳播效應,讓先進單位和落後單位“一把手”同臺接受訪談,將幹部置于“聚光燈”“顯微鏡”下,以公開亮相倒逼工作落實。萊陽市山前店鎮黨委書記徐強表示:“大競賽、大比武為我們各鎮街搭建起了比武擂臺,每季度一通報比武成績,讓我們鎮街能夠及時掌握重點工作開展過程中的短板和弱項,避免了年底落後工作‘補課’。在競賽比武的過程中,我們也及時向先進鎮街學習了好的工作經驗,推進各項工作爭先進位。”

  堅持結果導向與過程考察相結合,把競賽比武擂臺作為幹部考察前沿陣地。成立幹部執行力考察辦公室,先後派出5個考察組,綜合運用一線駐點、專項跟蹤、實地查驗、面對面訪談等多種方式,考察幹部632人次,收集正負面資訊240條,計入幹部執行力檔案;年底根據競賽比武成績頒發“羚羊獎”“蝸牛獎”等獎項,與幹部選拔、職級晉升、評先樹優掛鉤,通過激勵先進、鞭策後進,在全市營造奪紅旗、爭第一的濃厚氛圍。

[ 責任編輯:王媛媛 ]
歡迎下載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111129020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