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山東頻道 > 資訊

山東嘉祥:變“開工那些事”為“開工一件事”

2021年11月29日 11:14:00 來源: 大眾日報

  近日,計劃落地嘉祥化工産業園的山東世紀連泓新材料項目,以出乎客商意料的速度迅速落地開工,不僅彰顯了地方對這一省重點建設項目的重視,更從一個側面折射出了嘉祥縣在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上的改革力度。

  山東世紀連泓新材料項目由上海連泓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和山東陽光顏料有限公司共同投資建設,項目總投資額11.8億元,是中國有機顏料産業基地強鏈補鏈中的重要一環。如果項目能夠早日建成投産,將有效提升整條新材料産業鏈的效益。

  “不能老是讓已經備好的柴米等著下鍋。”談到對“開工前”環節的再關注,嘉祥縣政務服務中心主任張以恒説,“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開展後,他們首先想到的就是在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上發力。在他看來,産業發展高度依賴龍頭和鏈條項目帶動,過去,開工前的項目審批手續比較復雜,企業要準備很多材料、跑很多部門和窗口,影響了開工進度。

  為從源頭上解決這一問題,嘉祥縣組織多個部門對項目“開工前”環節進行研討,出臺了“減事項、減環節、減材料、減時間、減費用、減跑動”的“六減”舉措:將工程建設項目開工前審批流程的“立項用地規劃許可、工程建設許可、施工許可”三個階段合並為“工程建設許可”一個階段,至此,工程建設項目要開工只需過一關、審一次。

  與此同時,嘉祥縣還結合“一業一證”改革模式,將“企業投資項目備案”“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建築工程施工許可證核發”等開工前的11個事項進行了合並辦理,整合成一張建設工程項目“行業綜合許可證”。申請人只需要到一個窗口、填一張表單、交一套材料、走一個流程,即可實現全流程辦理,讓“開工那些事”變為“開工一件事”,審批時限由22個工作日壓減至6個工作日。

  “開工審批項目的合並對我們來説算是個大福利,不僅為項目建設節省出了大量時間,也用優質的營商環境提振了我們的投資信心。”山東世紀連泓新材料項目副總經理范文峰表示,對企業和項目來説,時間就是金錢,效率就是生命,行政審批時間每壓縮一天,項目就能在落地投産和經營發展上多一天時間。

  今年以來,嘉祥縣推進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精簡合並審批事項,通過“告知承諾”“區域評估”“聯合驗收”等改革舉措,一般企業投資項目從賦碼備案到竣工驗收全過程審批事項可減少約20%,申報材料可減少50%,審批環節可減少60%。對施工圖設計文件審查費和簡易低風險項目涉及的地質工程勘察費、全流程測繪費、佔用(挖掘)道路修復費、城市基礎設施配套費、水土保持補償費等全部實行政府買單或免于繳納,每年由政府列支相關費用超500萬元,同時,對城市基礎設施配套費等相關費用實行了證費分離、告知承諾制,大幅減輕了企業開工負擔。

  “下一步,我們將運作好企業服務工作站和幫辦辦公室,推廣好模擬審批和全程網辦模式,為項目提供‘有求必應、無需不擾’的全方位、立體式‘店小二’服務,努力以政務服務效能換取項目發展效率。”嘉祥縣行政審批服務局黨組副書記、局長高石説。

[ 責任編輯:王媛媛 ]
歡迎下載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111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