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山東頻道 > 資訊

山東德州探索重大項目資金全周期跟蹤問效機制

2021年11月29日 11:15:29 來源: 大眾日報

  為切實提升綜合性重大項目的資金使用績效,山東省德州市自2020年以來,選擇部分周期較長的市級綜合性重大項目,實施全周期跟蹤問效,探索建立從中期監控到事後評價的長效預算績效管理機制。

  探索過程中準確把握績效導向。德州市級選取社會關注度高的“垃圾焚燒發電財政補貼”“嚴重精神病患者免費救治”“水氣熱專項配套費”等實施周期長、與民生息息相關的項目,關注實施效果和改進路徑,通過對政策和資金落實情況、預算執行及資金配置情況、管理使用有效性等持續跟蹤,著力提升政策設計和資金使用有效性;將績效目標的實現程度和資金使用情況相結合,作為監控著力點,實施“雙監控”:對績效目標的實現計劃和實施進行全面監控,通過項目主管部門和財政集中支付係統對資金執行情況進行多層面監控,強化部門(單位)的資金支出責任意識,及時進行“糾偏”。

  9月份進行第一次監控,重點監控項目的階段實施進度、績效目標完成情況;來年1月份實施第二次跟蹤,重點關注項目全年執行情況和績效目標完成情況。

  自2020年以來,德州市全周期跟蹤監控資金6.9億元,調整收回預算資金1.3億元,提升了資金使用效益。

  德州市深化多層次結果應用,及時將監控結果及績效評價結果向主管部門(單位)反饋,督促整改調整加強管理;將反饋結果與下年度預算安排掛鉤,績效好的加大資金支援,差的減少資金安排;將跟蹤評價結果以匯編的形式報人大參閱,並主動向社會公開,接受社會監督,實現績效資訊透明化。

  據介紹,德州市建立全周期跟蹤問效機制,通過動態監控項目實施情況及績效目標實現情況,及時反饋監控結果進行整改,從而進一步提高部門預算執行和預算績效管理意識,有效解決了事後績效評價結果應用難的問題,是推動預算績效管理改革的一項重要突破。

[ 責任編輯:王媛媛 ]
歡迎下載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111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