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頻道 > > 正文

山東濟寧徵集原創歌曲 唱響強市建設之音

2023年04月14日 12:51:04 來源: 齊魯晚報

  好韻濟寧,律動運河。4月13日,山東省濟寧市政府新聞辦舉行“好韻濟寧”——2023原創歌曲創作徵集活動新聞發布會。本次活動分為歌詞徵集、歌曲徵集、歌曲演唱三個階段,徵集時間為2023年4月—12月,面向全國詞曲作家及廣大音樂愛好者(含新文藝群體)徵集優秀歌詞、歌曲作品。

  徵集原創歌曲

  歌頌城市氣質

  濟寧素有“曲鄉藝海”的美譽,濟寧的小土山曾與北京的天橋、天津的勸業場和濟南的大觀園並稱為“中國北方四大曲藝發祥地”。“小土山兒”使濟寧“曲鄉藝海”之名遠播運河南北。“濟寧州、太白樓,小曲兒順著運河流,船上唱的是上河調,小土山兒下黃鶴樓,一跤摔在溜平地,哎喲都是小放牛。”老濟寧的這首民謠印證了“曲鄉藝海”的源遠流長。

  濟寧正全力打造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兩創”先行示范區、加快建設全國一流文化名市,通過實施“濟風儒韻”文藝作品品質提升工程,推出更多彰顯濟寧精神、富有時代氣象的精品力作。

  濟寧市委宣傳部文藝科科長、四級調研員種濱介紹,本次活動旨在持續提升城市美譽度,發掘優秀音樂創作人才,以優秀原創音樂提升城市品牌價值,用優秀文藝作品塑造美好心靈、陶冶道德情操、引領社會風尚。

  活動以“好韻濟寧”為主題,徵集富含“濟寧元素”的原創歌曲。歌曲以濟寧的人文歷史、自然風光、風土人情、城市風貌、精神內涵等為創作素材,力求展示孔孟之鄉的人文之美、自然之美、生活之美、發展之美,以及濟寧人的精神之美。

  種濱介紹,濟寧市委宣傳部自1月12日啟動本項活動以來,先後召開三次座談會,廣泛聽取各方面意見和建議。後成立工作專班,起草活動方案和徵集啟事,多次與山東省音樂家協會專家團隊研討論證,活動方案和徵集啟事先後九易其稿,確保活動方案的科學性、規范性、嚴謹性、可行性。

  文化“兩創”實踐

  傳承時代印記

  濟寧全力把文化“兩創”轉化為新時代現代化強市建設的生動實踐。本次徵集的作品以歌頌城市氣質、弘揚城市精神、傳承時代印記、突出“好韻濟寧”主題,表現孔孟之鄉的人文之美、生態之美、發展之美、生活之美及濟寧人的精神之美。

  本次活動突破地域限制,立足濟寧、面向全國,面向全國詞曲作家及廣大音樂愛好者(含新文藝群體)徵集優秀歌詞、歌曲作品。

  “高手在民間。”濟寧市音樂家協會副主席王貴龍説,從近幾天的咨詢電話反饋情況看,這項活動得到廣大音樂工作者的高度認可。有全國詞曲作家的廣泛參與,通過不同角度詮釋濟寧之美,一定會涌現更多具有“濟寧元素”的精品佳作。

  本次活動省市聯動,主辦單位為山東省音樂家協會、中共濟寧市委宣傳部、濟寧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承辦單位為齊魯晚報魯南融媒中心、濟寧市音樂家協會。

  王貴龍介紹,主辦單位將分批次邀請知名詞曲作家來濟寧深度採風,感受孔孟之鄉儒風浩蕩,體驗今日濟寧現代之美,在火熱的生活中創作精品主題歌。第一批創作採風活動將于16日進行。

[ 責任編輯:王媛媛 ]
歡迎下載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81129522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