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山東頻道 > 資訊

《“紀錄小康工程”地方叢書·山東卷》出版發行

2023年02月16日 17:09:26 來源: 山東人民出版社

  為民族復興修史,為偉大時代立傳。近日,《“紀錄小康工程”地方叢書·山東卷》正式出版發行。《“紀錄小康工程”地方叢書·山東卷》屬于“紀錄小康工程”大型叢書地方係列,該叢書多維度全面紀錄和展現了山東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波瀾壯闊的偉大歷程,總結了新時代山東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成就,闡釋了其中蘊含的實踐經驗、理論創新和制度優勢,保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檔案,具有重要的學術價值和史料價值。

  《“紀錄小康工程”地方叢書·山東卷》根據中共中央宣傳部統一部署,由中共山東省委宣傳部牽頭組建編寫組,中共山東省委黨史研究院(山東省地方史志研究院)、山東畫報社、山東省互聯網傳媒集團等負責書稿編寫負責書稿編寫,山東人民出版社承擔出版任務。包括《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山東全景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山東大事記》《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山東變遷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山東奮鬥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山東影像記》5冊。

  叢書全面、係統、客觀地紀錄了黨領導人民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偉大歷史進程中的山東實踐,生動展現了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山東錨定“走在前列、全面開創”,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深入實施八大發展戰略,縱深推進九大改革攻堅,山東發展呈現由“量”到“質”、由“形”到“勢”的根本性轉變,繪就了最暖最亮的小康答卷。

  其中,《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山東全景錄》從經濟、文化、民生、生態等各個角度對山東的小康建設與發展全景呈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山東大事記》忠實紀錄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山東省推進小康社會進程中的關鍵節點、重要文件、重要會議、典型人物、重大事件等;《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山東變遷志》選取黨的十八大以來,山東人民在黨的領導下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歷史進程中發生的鮮活事例,用故事、案例、人民群眾的感受來生動書寫;《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山東奮鬥者》聚焦在一個又一個敢幹敢為的山東奮鬥者身上,展現其生動的生活細節和工作場景,讓榜樣的力量引人共情共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山東影像記》採用全彩印刷,收錄200余幅圖像資料,以“攝影藝術”和“新聞紀實”兩種線索的生動互文來追尋小康成就的細節與脈絡。

  《“紀錄小康工程”地方叢書·山東卷》的出版具有重要的歷史意義、現實意義、理論意義。本叢書聚焦主題主線,為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營造良好氛圍。突出反映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山東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人民生活水準有了極大改善,歷史性地解決了山東的絕對貧困問題,在經濟、科技、社會保障、生態環境保護等方面躍上新臺階,山東人的幸福感、安全感、獲得感大幅度提升,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奠定了重要的物質基礎,積累了寶貴經驗,展現了山東人民偉大的創造精神、奮鬥精神,該叢書的出版是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偉大成就的歷史巡禮,是對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偉大奮鬥精神的深情禮讚。(楊子錦)(完)

[ 編輯:賈淼 ]
歡迎下載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7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