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頻道 > > 正文

《風味人間3·大海小鮮》熱播 山東鲅魚海參搶鏡

2022年01月12日 10:11:49 來源: 齊魯晚報

  陳曉卿、李勇擔任總導演的《風味人間3·大海小鮮》正在騰訊視頻、浙江衛視熱播,鏡頭對準了綿長海岸線上的海鮮飲食文化。鲅魚、海參、海蜇、八帶等山東地方特色海鮮美食也頻頻出鏡,吸引大家的目光。山東沿海城市的自然環境、人文風景等也得以一一呈現。

  齊魯晚報·齊魯壹點 

  記者 師文靜      

  漁家餐桌

  與山東好男人

  紀錄片中最先出鏡的山東海鮮是青島王哥莊的新鮮鲅魚。鲅魚丸、熏鲅魚、甜曬鲅魚燉豆腐、鲅魚貼餅子等美食讓人垂涎。鲅魚片段短短幾分鐘,卻從開海拍到甜曬鲅魚制作過程,再拍到過年的鲅魚宴,呈現出鲅魚在膠東美食中的地位,也拍出鲅魚美食背後的飲食人生。

  紀錄片中第二個出場的山東海鮮是煙臺的野生海參。在牟平海岸線,年近七十歲的老王是方圓百裏最年長的潛水員。他的工作是下到幾米至幾十米的大海裏打撈五年生長期的海參,這種海參深受大家追捧。老王吃海參的方式,讓觀眾直呼新奇:生吃參花、參花蛋湯、海參蘸辣根、海參韭菜水餃,一頓飯吃下來,老王的漁家餐桌上透著低調奢華。

  在青島靈山島,開小旅館的史盼盼用傳統的螺殼打撈一種叫八帶的小章魚。小蔥拌八帶是春天的味道,而一桌豐富的海鮮,是史盼盼與在島外生活的妻女團聚的最佳情感表達方式。在青島嶗山區黃山村,漁民老隋打撈的海蜇每只超過100公斤,海蜇的分割工作在船上同步進行,下船當即水煮,鎖住最新鮮的口味。老醋蜇頭、海蜇裏子炒白菜、炙子烤海蜇、海蜇涼粉等大餐紛紛登場,漁民老隋的“山東好男人”形象也躍然螢幕。

  《風味人間3·大海小鮮》每集聚焦四五個海鮮美食故事和人物,頻頻出鏡的山東海鮮美食,展現了山東海産的豐富多樣,以及海鮮美食對大眾生活的深遠影響。

  豐富海鮮

  與人間溫情

  近年來,美食紀錄片不只是拍美食,也揭示食物背後的自然環境、歷史、文化相互交織的豐富性。把大自然的饋贈,轉化、調配成萬千風味,這離不開人們的勞作與用心。《風味人間3·大海小鮮》也不例外,觀眾在對海鮮美食“大飽眼福”之際,也感受到更深層次的美食文化和人間百態。

  像往季作品一樣,《風味人間3·大海小鮮》在食物呈現上,對于中西餐做法的不同,也進行了深入挖掘和對比。比如第三集中,山東膠東沿海一帶盛産的海參,中餐吃海參外壁,蔥燒海參色香誘人,但西班牙人吃的是海參的內筋,對待食材的不同處理方式,不難看出東西方飲食文化的差異性。該分集導演傅嫻婧介紹説:“西方人對蛋白質比較鐘情,而東方人則對口感有著不一樣的需求,還有審美上的差異,也造成了海參做法不同。”觀眾在看到中西方不同做法的碰撞時,也是直呼新鮮。

  《風味人間3·大海小鮮》的改變和創新,讓人們看到了美食紀錄片的更多可能性,尤其是第三集“全員喜劇人”的故事情節,盤錦老李一玩帆船就上癮,而且笑稱“全中國都找不到對手”;開飯店的阿胖,在菜市場和攤販們説相聲般對談等,都令觀眾在捧腹大笑的同時,收獲了滿滿的感動。海味美食中獨有的幸福味道,讓觀眾在歡聲笑語中,體會到了更深層次的情感。

  可以看出,新一季作品對美食故事的呈現更輕盈、更活潑,體現了不同地域和人物的日常生活氣息。同時觀眾還能看到攝製組將鏡頭對準了傳統的、行將消失的捕撈手段,騾車下海、高蹺罾網撈蝦、攀岩採集、螺殼打撈、手拖大網等捕撈方式,讓觀眾大開眼界。地域美食、文化傳承、煙火人間都連在一起,增加了紀錄片的內涵。

[ 責任編輯:王媛媛 ]
歡迎下載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254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