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長篇紀實文學《沂蒙山》出版發行 弘揚沂蒙精神

2021年12月30日 16:42:25 | 來源:人民網

  長篇紀實文學作品《沂蒙山》由山東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發行。這部作品以民族歌劇《沂蒙山》立上舞臺的創排過程為主線,以沂蒙山革命根據地的創建為背景,講述了藝術家們衝擊民族歌劇新高峰、沂蒙軍民浴血抗戰、沂蒙精神産生與發展的精彩故事。

  “半緣劇作半緣君”, 長篇紀實文學《沂蒙山》全書20余萬字,共分六章,以民族歌劇《沂蒙山》六幕大戲為主要時間軸,以沂蒙抗日革命根據地的發展壯大史為背景,把大格局和小切口、真實人物原型和主要演員、沂蒙百姓和人民軍隊融為一體去敘述,呈現出鮮明的特點:一是在記錄民族歌劇《沂蒙山》從醞釀、創作到立上舞臺全過程的同時,對這部大戲、對民族歌劇、對中國藝術發展方向進行深度思考,既有細節,有故事,有滾燙的感情,有跌宕起伏的架構,也有相當宏闊的審美視野,有扎實的田野考察和資料積累,有獨立而深刻的思想維度;二是善于講好“沂蒙山故事”,立意高遠,結構宏大,構思精妙,在同一個靈魂統領之下,多條線索並進,又完美融合在一起,形成氣勢磅薄、波瀾壯闊的全景式畫卷。紀實文學版的《沂蒙山》以抗戰時期的沂蒙革命根據地發展歷程為核心內容,梳理了山東的黨史和軍史,特別是沂蒙精神萌芽、産生、發展、壯大的全過程。一方面講黨和人民軍隊,牢記初心使命,有信仰,敢奉獻,不怕流血犧牲,一切為了人民,同時又去教育、發動和喚醒人民;沂蒙人民堅定跟黨走,聽黨話,感黨恩,敢于鬥爭,善于鬥爭,能夠為了黨的事業和民族解放奉獻出糧食、財産、尊嚴、家人,奉獻出青春、熱血乃至生命。二者融合在一起,就呈現出“水乳交融,生死與共”的精神特質;三是尊重文藝創作規律,作者能夠深入基層,深入生活,深入到演出活動一線。民族歌劇《沂蒙山》的舞臺,首先在本書作者心中搭建起來,主要人物的形象,首先在本書作者腦中立起來,所以紀實文學版的《沂蒙山》同樣情緒飽滿,真實感人,讀到很多地方都會令人潸然淚下,熱血沸騰。為了創作民族歌劇《沂蒙山》,主創團隊多次深入沂蒙山區進行採風,以真實事件和人物為原型,進行提煉升華,逼真地還原歷史場景,極致地表達戰爭狀態下的人性光輝,在極具縱深感的歷史隧道裏,盛開的情感之花,至今仍散發出迷人的芳香。

  大型民族歌劇《沂蒙山》深入挖掘山東沂蒙革命老區的紅色文化資源,通過講述海棠、林生、九龍叔、夏荷等主要角色在國家危亡與個人命運的糾葛中,犧牲小我、軍民一心、團結抗戰的故事,塑造了生動鮮活的沂蒙山軍民英雄群像。這部山東地域特色鮮明、紅色主題濃鬱的民族歌劇,用優美的歌聲和聲光影生動勾勒出千回百轉的情感波瀾和深沉厚重的史詩意蘊,每每唱響,都會迸發出震撼靈魂的力量。歌劇的主創團隊和主要演員展現出強烈的社會責任感、強大的藝術想像力和角色塑造力。從“一生為了這一部戲”的藝術總監張桂林、“哭著把所有角色都演了一遍”的作曲欒凱,到創造“黃定山戲劇美學”的導演黃定山、“分不清是王麗達還是海棠”的主演王麗達,還有編劇王曉嶺、李文緒,演員張卓、楊小勇、王傳亮……紀實文學的作者都傾注了極深厚的感情,用清新、流暢、優美的文筆,講述了他們的入戲之深、用情之專,甚至達到和角色融為一體的境界,這是藝術家的最高境界,也是文學創作的源泉。

  長篇紀實文學《沂蒙山》的作者郝桂堯,現任新華網山東分公司總經理,是一位專門研究地域文化的學者,曾經參與過孔繁森、朱彥夫、老西藏等重大典型的報道,也出版過多部地域文化研究專著。

  喬佩娟在紀實文學版《沂蒙山》序言中説:作為中華文明的發源地之一,山東舉全省之力打造出的民族歌劇《沂蒙山》,成為一部“現象級”大戲,成為一部可以載入藝術史的精品力作。目前,山東正通過多種形式宣傳推廣《沂蒙山》,弘揚“沂蒙精神”,願更多熱心者像紀實文學《沂蒙山》的作者一樣,加入到這一洪流之中。願更多人能夠讀到這部有情感、有溫度、有筋骨的《沂蒙山》。願紅色文化薪火相傳,教育熏陶一代代新人。(吉喆)

編輯:張建波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217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