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頻道 > > 正文

呂劇電影的山東實踐:4部影片,觀眾超5000萬人次

2021年10月22日 10:20:15 來源: 齊魯晚報

  “四德工程”呂劇電影研討會暨呂劇電影《鄉醫老牛》首映式,10月20日在山東墾利舉行。從2014年到2021年7年的時間裏,東營市墾利區與山東新農村數字電影院線公司共同出品了四部“四德工程”呂劇電影,出品方表示,“四德工程”呂劇電影山東實踐的初衷,在于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做有益嘗試。

  更廣闊的戲曲舞臺

  “四德工程”呂劇電影主題選擇上突出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個人品德,具體選定為“孝、誠、愛、仁”四個方面,從2014年開始,先後拍攝完成了“孝德”電影《幸福公寓的笑聲》、“誠德”電影《考丈人》、“愛德”電影《對門親家》、“仁德”電影《鄉醫老牛》等4部影片。出席研討會的山東省電影家協會主席于海豐表示,“四德工程”呂劇電影的主創堅守初心,扎根現實生活,“影片不僅傳承和創新了戲曲電影的形式,也在弘揚傳統文化。”

  《鄉醫老牛》執行制片人夏建華介紹,戲曲電影在農村放映時受到的歡迎超出許多人的想像,《幸福公寓的笑聲》《考丈人》《對門親家》三部呂劇電影,已在全國20多個省市累計放映32萬余場,觀眾超過5000萬人次,每部影片在農村公益放映的場次都超過了10萬場,相當于每部影片都覆蓋了全國六分之一的行政村,“以每場150名觀眾計算,上述每部影片的觀影人次都超過了1500萬,這樣的觀影人次,與城市影院裏票房三四億的影片的觀影人次是差不多的。”

  “四德工程”四部呂劇電影的導演楊真表示,與傳統戲曲舞臺劇相比,戲曲電影是更大的舞臺,“即使保守地把每部呂劇電影這幾年的累計觀影人次按1000萬計算,戲曲舞臺演出觀眾按每場100人算,一個劇團飽和演出按每年400場算,戲曲舞臺演出達到1000萬的觀影人次,需要250年。”

  與會專家表示,與傳統舞臺劇相比,戲曲電影具有多方面優勢。一是制作成本低,其成本遠低于舞臺劇動輒幾百上千萬的規模;二是制作周期短,其周期集中在劇本創作和後期制作階段,拍攝周期明顯低于舞臺劇排練周期;三是演出成本低,可大大降低舞臺演出所需要的人員、道具、服裝、樂器、車輛等所帶來的成本;四是推廣效果好,其放映場次以萬計、放映區域覆蓋全國、傳播形式可與網絡、電視、手機終端等有機結合;五是人才鍛煉效果明顯,可讓編劇、作曲、演員等開闊眼界、打磨藝術、提高藝術水準。

  是探索,也是回歸

  “四德工程”四部呂劇電影的導演楊真,曾擔任電影《沂蒙六姐妹》的執行導演,其執導的《日照好人》《竇娥奇冤》都廣受好評,一位國內知名導演執導戲曲電影,讓人有些意外。進入戲曲電影創作,楊真説,這是為電影尋找更準確的觀眾群,“相對而言,作為傳統藝術的戲曲多受中老年觀眾青睞,而電影受到年輕觀眾的喜歡,我希望在其中找到一個好的平衡點,希望戲曲電影是那個能兼顧更多觀眾的類型。電影是視聽藝術,大部分電影視覺效果明顯。而看戲曲也被稱為聽戲,根據我們的實踐,戲曲電影鏡頭切換不頻繁,節奏平緩,適合中老年觀眾聽電影,視聽爭取做到平衡。”

  出席研討會的中國電影家協會原秘書長、中國電影評論學會會長饒曙光表示,“四德工程”呂劇電影的嘗試,説明戲曲電影的創作走在了理論前面,“我了解到的數據,全國每年戲曲電影的數量超過200部,但是曝光度不夠高,期待更多關注。”

  楊真表示,在當前電影市場下,山東電影主創拍攝戲曲電影帶有實驗探索性質,但也是回歸,是再出發,1957年的呂劇戲曲電影《李二嫂改嫁》、1982年拍攝的山東梆子戲曲電影《墻頭記》,都曾火爆全國。

  讓呂劇走出山東

  “四德工程”呂劇電影在讓省內的觀眾看到高品質呂劇作品的同時,也讓呂劇走出山東,推動了呂劇文化與其他省份戲曲文化之間的交流,擴大了齊魯文化影響。出席研討會的山東省戲劇家協會常務副主席柴心記表示,電影對呂劇的傳承和創新起到不可磨滅的作用,“在呂劇的發展過程中,電影曾經起過非常重要的作用,1957年戲曲藝術片《李二嫂改嫁》的拍攝,對呂劇的傳承和創新以及推廣,意義巨大。”

  柴心記表示,呂劇在山東及周邊地區有非常大的受眾,電影的形式推動了呂劇的傳播。出席研討會的河北邯鄲惠民農村數字電影院線總經理李樹華表示,農村公益電影放映非常需要戲曲電影,“那是和城市影院完全不同的觀影體驗,好萊塢大片很早在農村電影放映中就沒有市場,反倒是戲曲電影非常受歡迎。山東拍攝的四部呂劇電影中,《幸福公寓的笑聲》《對門親家》《考丈人》在河北每個行政村都放映過,我們對即將發行的呂劇電影《鄉醫老牛》非常期待。”

  統計數據顯示,《幸福公寓的笑聲》《對門親家》《考丈人》放映的區域涵蓋山東、河北、河南、安徽、山西、江蘇、四川、重慶、江西、北京、遼寧、新疆等近20個省市自治區,呂劇通過電影走向全國。

  齊魯晚報·齊魯壹點記者獲悉,“四德工程”呂劇電影還帶動了山東省內其他劇種電影的攝制,《跑旱船》《棗鄉喜事》等非呂劇戲曲電影都是在其影響下攝制的。(倪自放)

[ 責任編輯:王媛媛 ]
歡迎下載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7983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