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頻道 > > 正文

青島:一鍵辦理三類訴求 “青訴即辦”平臺上線

2023年03月25日 10:01:40 來源: 青島日報

  3月24日上午,青島市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青訴即辦”訴求解決平臺體係的相關情況。市委組織部有關負責人在發布會上宣布:“青訴即辦”訴求解決平臺體係當日正式上線。該平臺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著力解決好群眾、市場主體和基層的“民生、發展、執法”三大類訴求,努力將訴求解決在基層、矛盾化解在萌芽,提高群眾滿意度、提升基層治理效能,為加快打造現代化治理樣板城市探索有效路徑、提供重要支撐。

  “青訴”諧音“傾訴”,寓意平臺傾聽群眾訴求;“即辦”是立即辦理、即刻辦理、快速辦理。“青訴即辦”是指對群眾訴求快速響應、快速解決,努力做到解決精準、服務精細,讓群眾滿意。

  平臺體係的主要架構是“10+1”。“10”即10個區(市)級訴求解決平臺,包括綜合指揮平臺、工作端手機App、微信公眾號等,直接受理群眾訴求。10個區(市)平臺,分別是市南區“暖南訴辦”、市北區“北尚訴辦”、李滄區“李即辦”、嶗山區“嶗先辦”、黃島區“訴速辦”、城陽區“城心辦”、即墨區“即訴即辦”、膠州市“膠心辦”、平度市“平讀心聲”和萊西市“愛萊西”。通過關注所在區(市)平臺的微信公眾號,點擊功能表欄上報訴求,即可實現訴求一鍵辦理。“1”即市級“青訴即辦”訴求解決平臺,包括指揮中心、數據分析、監測預警等模組,主要功能是展示各區(市)平臺訴求事項辦理情況、轉辦區(市)需要市直部門辦理的訴求事項、對區(市)平臺運作情況開展監督管理等,不直接受理群眾訴求。

  “青訴即辦”訴求解決平臺主要受理民生、發展和執法三類訴求,即群眾反映的民生訴求,企業等市場主體提出的發展訴求,鎮(街道)或部門(單位)提出的單個部門(單位)無法處理、需要聯合執法或其他部門(單位)支援配合的執法訴求。同時,有些訴求事項不屬于平臺受理范圍,將會在訴求上報界面提示。不屬于平臺受理范圍的事項,平臺在受理環節將明確分流,找到更有效的途徑予以解決。

  具體辦理流程主要分為受理、辦理、答復、評價4個環節。群眾、企業、鎮(街道)或部門(單位)通過所在區(市)的平臺微信公眾號反映訴求,承辦單位受理後,對合理訴求予以及時解決,不合理訴求耐心解釋清楚。對于民生訴求,屬咨詢、建議類的問題,在受理後1個工作日內辦結;屬投訴類的問題,簡單問題在受理後兩個工作日內辦結,復雜問題在受理後5個工作日內辦結。對于發展訴求和執法訴求,承辦單位一般應在受理後10個工作日內辦結,復雜問題不超過20個工作日。

  答復意見經平臺審核通過,反饋給訴求人,訴求人對訴求辦理結果開展評價。評價為滿意或基本滿意、解決或基本解決的,視為訴求辦結;評價“不滿意”“未解決”的,訴求事項返回平臺開展二次辦理,二次辦理結果評價“不滿意”或者“未解決”的,對承辦單位開展履職評估,連續兩次評估未完成的,移交紀檢監察機關和組織部門依規依紀依法問責追責。

  各類訴求全部通過區(市)平臺微信公眾號上報平臺,實現“一個門進”,訴求辦理結果全部通過平臺審核把關後統一反饋,實現“一個門出”,形成工作閉環。同時,建立考核評價制度,將訴求辦理情況考核結果納入高品質發展綜合績效考核;強化監督問責,對在訴求辦理工作中存在的作風不實、落實不力、推諉扯皮、拒不執行等問題,依規依紀依法問責追責。

  發布會介紹,市級“青訴即辦”訴求解決平臺依托市12345政務服務便民熱線平臺,並在該平臺上獨立運作。今年將全面打通“青訴即辦”訴求解決平臺與市12345熱線各渠道的數據連接,加強有關業務量變化趨勢、受理類型變化等比對,實現二者耦合發展。

  據悉,“青訴即辦”訴求解決平臺體係于2022年10月建設完成並試運作,經過近半年的反覆測試完善,截至3月24日上午,10個區(市)平臺微信公眾號關注人數為295萬人,共受理各類訴求事項15.5萬件,訴求解決率為90.46%,滿意率為96.55%。(薛華飛)(完)

 

[ 編輯:張建波 ]
歡迎下載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3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