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頻道 > > 正文

來山東青島,赴一場文旅“春之約”

2023年03月24日 16:08:50 來源: 大眾日報

  從棧橋出發,走過中山路,依次穿越三江裏、大鮑島等裏院街區,其間春日市集、花植創意、沉浸演藝等活動應接不暇,吸引市民遊客駐足打卡。自3月中旬上街裏·逛春天旅遊藝術季、春日尋遊大鮑島城市藝術節等文旅活動啟幕以來,青島老城區人氣居高不下。2023山東省旅遊發展大會將于3月26日-27日在青島舉行,青島正整裝待發,以獨特的魅力迎接八方來客。

  在海泊路43號裏院,洛川家美術館館長劉海濤正忙著引導遊客參觀。“今年春節以來,明顯有更多市民和遊客將老街區作為遊覽目的地。”劉海濤説,“百年裏院的歷史厚重感和文化情懷,是我們的寶貴財富,滋養著島城文旅産業的發展。”

  借迎辦省旅發大會的機會,青島在老城區積極導入“老建築+新消費”“原場景+新體驗”,開展各類特色主題文化活動,同時推動歷史城區申報世界文化遺産、創建5A級景區,全新升級的歷史文化城區遊成為特色旅遊新産品。

  老城煥新,其背後是青島文旅産業的提質升級。青島市文化和旅遊局局長潘峰介紹,去年10月起,青島啟動全市旅遊品質提升三年攻堅行動,在旅遊秩序整治、景區品質提升、海洋旅遊拓展、海島旅遊突破、旅遊業態創新、基礎設施提升六大領域實施415項攻堅任務,推動青島旅遊業加快高品質發展,讓城市“近悅遠來”。

  海洋是青島獨具優勢的旅遊資源。推動文旅産業高品質發展,海洋旅遊這片藍海有著無限可能。青島市傾力打造“海上觀青島”係列旅遊産品,目前已開通奧帆中心至嶗山太清、海底世界、環浮山灣、環膠州灣等7條核心航線,另有5條航線正有序推進。

  今年開通的奧帆中心往返海底世界航線串起兩大流量打卡地,讓遊客能一站式體驗青島奧帆海洋文化旅遊區的多彩魅力,成為“網紅航線”,最多一日發出40多個航次,單日最高接待遊客約5000人。青島海洋文旅産業集團有限公司開發部部長葉倩介紹,海上航線串珠成鏈,前來觀光的市民遊客能夠從多個角度領略“山、海、城、灣”融于一體的美妙景致,對新航線高度認可。

  既要放大優勢,又要補齊短板。針對旅遊演藝市場的空白,青島市將圍繞歷史文化、海洋文化、地域文化等主題,推出大型旅遊演藝項目。

  在青島西海岸新區唐島灣南岸,唐島灣旅遊演藝項目正在緊鑼密鼓推進中。項目以劇場為核心,在周邊適量加入休閒娛樂、文化體驗、文創餐飲等配套,同時聯動中央美院、中國院子、西海美術館等周邊藝術業態,將成為青島首個“沉浸式文旅綜合體”。

  青島西海岸旅遊投資集團有限公司項目負責人竇豪傑告訴記者,目前,演藝策劃方案已基本完成,預計今年9月進行首演,將以實景特效為主、光影為輔,運用全息光影、無人機等技術,打造現代化沉浸式演藝秀。

  旅遊一業興,市場百業旺。今年是“山東消費提振年”,青島市緊抓旅遊市場復蘇機遇,投入8000萬元真金白銀助力文旅市場復蘇。同時,組織12家國有景區免費開放,23家民營景區半價開放,成為全國旅遊熱點城市。

  旅遊業的廣闊前景也在吸引著越來越多的“城市合夥人”。今年初,青島創新發布61項旅遊品質提升場景開放項目名單,涵蓋十個區市重點文旅項目。“通過這份場景開放名單,我們希望廣泛吸納國內外旅遊新業態領域專業開發、運營機構參與青島旅遊品質提升建設,招引更多國內外文旅項目、演藝團隊投資興業。”青島市旅遊品質提升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市政府副秘書長張琳説。

  借力迎辦省旅發大會,一係列舉措提振消費信心、穩定消費預期,青島在旅遊市場全面復蘇中贏得先機,奔赴“春天裏”。在近期公布的《2022年全國遊客滿意度調查報告》中,青島升至全國第二位,創下近年來新高。(完)

[ 責任編輯:王媛媛 ]
歡迎下載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946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