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頻道 > > 正文

煙臺:沙塵天氣基本結束,冷空氣又來襲

2023年03月24日 11:32:25 來源: 齊魯晚報

  近日,沙塵天氣影響多個省份。受此影響,3月23日山東煙臺也出現了浮塵天氣。煙臺市氣象臺首席預報員姜俊玲接受採訪時稱,此次沙塵天氣以浮塵為主,主要來源上游沙塵天氣傳輸。

  據煙臺市生態環境局官方網站消息,煙臺市于23日上午7時起PM10濃度急劇上升,PM10濃度488微克/立方米,達到嚴重污染程度,此次沙塵過境對市區影響程度較重。

  姜俊玲介紹,沙塵天氣影響到煙臺,各區市受影響程度相差不大。主要以浮塵為主,主要來源為上游沙塵天氣的傳輸,伴隨著冷空氣的到來對煙臺造成了影響。此前,煙臺市氣象臺發布預報稱,新一股冷空氣從今天開始對煙臺産生影響,將一直持續到25日,並帶來大風降溫天氣。此次的沙塵天氣伴隨著該股冷空氣而來,但是由于冷空氣影響時間較長,沙塵天氣在大風的傳輸作用下,會盡快離開煙臺,浮塵天氣有望好轉。

  此外,相對于省內其他受影響比較嚴重的地區而言,煙臺處在沙塵天氣影響的下遊,隨著沙塵在東移傳輸過程中的沉降、擴散和稀釋,到達煙臺時強度會有所減弱,能見度會好一些。而且煙臺是沿海城市,來自海上幹凈空氣的稀釋,也會讓沙塵天氣減弱一些。

  姜俊玲還介紹説,沙塵天氣基本上每年都會或多或少地出現,有的年份可能次數多強度強,而有的年份則較少。本次沙塵天氣的影響范圍廣,算得上是今年首場大范圍的強沙塵天氣。從最近幾年的情況來看,由于國家對環境的治理,沙塵天氣的強度一直在減弱,天數也在逐漸減少,但由有些沙塵的源地並不在我國境內,碰到有利于沙塵擴散的天氣條件後,我國境內還是會受到影響。

  3月23日16時,山東省氣象臺解除沙塵暴黃色預警:我省大部分地區能見度大于10千米,沙塵天氣基本結束。

[ 責任編輯:王媛媛 ]
歡迎下載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0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