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頻道 > > 正文

男子心跳驟停 護士跪地按壓900余次打敗“死神”

2023年03月24日 11:31:55 來源: 齊魯晚報

  日前,在山東煙臺毓璜頂醫院泌尿外科一病區,主管護師姜月華孤身一人打贏了一場與“死神”的遭遇戰,成功救了一名突發心跳驟停男子的性命。看著男子生命體徵恢復的那一刻,她緊張的心終于平靜下來,然後默默地離開了現場……

  患者直到兩天後才得知自己當時的危急情況,並同老伴一起送來錦旗表示感謝。姜月華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坦言,“當時看到那種情況,根本來不及多想,就是職業的敏感性驅使自己衝了上去。”

  時間回到3月13日清晨,因為擔心堵車而早早來到醫院上班的姜月華萬萬沒想到會有一場“戰爭”等待著她。記者在醫院宣傳處的一段監控錄影中看到,當天早上6:39,原本坐在椅子上的一位患者緩緩倒下,不到一分鐘,姜月華就出現在了監控中。“我上班正好路過醫院中區門診二樓連廊處,突然聽到前方有響聲,抬頭望去,只見一個人已經躺在了地上。”見此情形,她快步上前查看,發現一位大叔閉眼躺在地上,身旁沒有家屬陪同。

  “大叔,你怎麼了,快醒醒!”姜月華呼叫後見患者沒有反應,便伸手觸摸其頸動脈。“發現他沒有搏動也沒有呼吸。”姜月華回憶説,“我當時判斷是心跳驟停,于是馬上進行心肺復蘇。”

  “1、2、3……”姜月華心裏默數著按壓次數,每到30下,她就嘗試呼喊,希望能有所回應。“做到第二組時,患者發出了聲音,像是嘆氣,又像是回應。”原本以為搶救成功的姜月華發現患者再次昏迷,依然沒有心跳和呼吸。“其間一名推著機器的醫護人員正好路過,我邊按壓邊向同事説明情況,請求幫忙撥打急診電話,該同事得知情況後告訴我,你繼續按壓,我這就打電話給急診。”

  就這樣,姜月華連續地按壓,不斷地呼喊,時間一分一秒過去。終于,八分鐘時間,900多次胸外按壓後,患者的呼吸和頸部動脈搏動恢復,並出現了掙扎反應。此時,急救人員攜帶AED和擔架車也已趕到。在看到患者被轉移到擔架車上,AED連接後顯示心跳恢復,患者呼吸也比之前平穩後,姜月華懸著的心終于放了下來。

  在與急診同事詳細説明整個急救過程後,姜月華離開了現場,趕到自己科裏上班。

  “上午10點左右,血液透析室護長給科裏打電話,告知我上午搶救的患者是要到醫院透析的,因為兩天沒透析,血鉀高達7.4mmol/L,導致心跳驟停,現在情況好轉,正在進行透析。聽到這些,我心裏感到由衷高興,自己的努力沒有白費。”姜月華説。

[ 責任編輯:王媛媛 ]
歡迎下載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