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頻道 > > 正文

山東濟南:讓正能量澎湃大流量

2023年03月23日 15:43:32 來源: 大眾日報

  在“出彩型”幹部發布活動中,“小巷總理”江昊傑面對走上舞臺為自己頒獎的丈夫和通過視頻獻花的小女兒,淚灑現場,感動了眾多網友;在“最美教師”發布活動中,女兒的作文——《偏心的媽媽》,展現了特教老師張岩的光輝形象;在“一城大愛暖泉城”志願服務品牌發布活動中,“學雷鋒典型人物”劉成德之子劉安分享了“雷鋒學我父親一次,我父親學了雷鋒一輩子”的故事,弘揚了雷鋒精神……

  為充分發揮先進典型的示范引領作用,2022年9月2日,濟南市委宣傳部、濟南市文明辦共同打造的權威發布平臺“泉城發布廳”正式啟動。截至目前,“泉城發布廳”已舉辦9場發布活動,發布了228位群眾身邊的先進典型,全網累計傳播量達3億人次,有效擴大了先進典型和先進品牌的覆蓋面和影響力,讓正能量澎湃大流量。

  據介紹,“泉城發布廳”組建了以濟南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為組長的工作專班和以濟南廣播電視臺為主的執行專班,確保工作落到實處,制作了“泉城發布廳”片頭,設計了主題LOGO,統一了宣傳口號,統一了形象標識。同時,建立典型和品牌發布平臺,在“泉城發布廳”平臺下面設立“濟南榜樣”和“泉城品牌”兩個子平臺,聚焦先進典型和先進品牌進行發布;開通“泉城發布廳”微信公眾號和視頻號,作為統一權威對外發布平臺。

  “‘泉城發布廳’改變過去説教味、宣傳腔比較濃的宣傳方式,根據不同的發布主題,小切口介入,用一個個感人的故事打動人、感染人、鼓舞人。”濟南市委宣傳部部務會成員王慶會介紹,“泉城發布廳”還採取了“短視頻播放+領導致辭+事跡展播+致敬辭+現場訪談+專家點評+詩歌誦讀+現場歌舞”等模式,增強活動儀式感,提升活動感染力;每期都根據發布主題創作詩朗誦、情景劇、歌曲、致敬詞等節目,提升發布效果。

  在“最美職工”發布活動中,身患殘疾的“核酸貼紙女孩”丁姣,讓人感受到殘疾人群體在一線崗位上為城市發展所作出的艱辛努力;在“最美法官”發布活動中,4名法警護衛國旗走上舞臺,法官代表堅定有力的“憲法宣誓”,震撼全場;在“最美檢察人”發布活動中,以“沙畫+畫外音”的形式,形象化展現了“最美檢察人”張光及其團隊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援藏、千泉之城保護等方面的先進事跡。

  針對新時代媒體宣傳特點,“泉城發布廳”打破固化框架,整合宣傳渠道,構建全媒宣傳矩陣,通過立體化宣傳,取得了較好宣傳效果。比如,“最美法官”發布活動首次增加網絡投票環節,上線僅48小時,網絡投票總訪問量超3000萬;“海右學習教案”品牌在學習強國推出《怎樣當好選調生》《怎樣當好第一書記》兩個專欄後,上線僅3天,閱讀量突破100萬。

  “硬實力讓城市強大,軟實力讓城市偉大。‘泉城發布廳’在濟南‘提升城市軟實力 創建文明典范城’的大背景下創建,對持續提升城市軟實力,擴大濟南知名度和美譽度具有重要意義。”山東大學廣告研究中心主任、新聞傳播學院教授臧麗娜認為,“泉城發布廳”注重將媒體宣傳和典型宣傳深度融合,搭建起正能量疊加宣傳的新陣地,讓先進典型事跡浸潤人心,是“正能量産生大流量”的生動實踐,為典型宣傳工作提供了可學習、可復制、可推廣的鮮活經驗。

[ 責任編輯:王媛媛 ]
歡迎下載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7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