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打造"黃金水道" 山東激發內河航運潛力助推經濟發展

2023年03月22日 09:28:44 | 來源:新華社

  山東棗莊市嶧城區古邵鎮位于京杭大運河北畔,其境內的嶧州港是京杭大運河棗莊段最大的港口。站在港口的航道邊,時常可以見到裝船景象。各類建材、煤炭等貨物,“填飽了”貨船的“肚子”。

  在山東棗莊嶧州港,起重機裝卸貨物。新華社發(孫慧 攝)

  “山東建材産業規模位居全國前列,棗莊是山東重要的能源、建材基地。隨著年後經濟復蘇,各地基礎設施建設提速,對于建材的需求大漲。依托運河優勢,一批批石料從棗莊運抵江蘇、安徽等地。”山東嶧州港務有限公司總經理常福錦告訴記者,水路運輸的成本僅為公路運輸的七分之一,是很多大宗貨物首選的運輸方式。今年以來,嶧州港吞吐量增長,目前日吞吐量超過15000噸。

  山東省綜合交通網中長期發展規劃(2018-2035年)提出,要構建以京杭大運河、小清河、黃河、徒駭河航道“一縱三橫”為主骨架,以濟寧港為核心,棗莊、菏澤、泰安港為輔助,其他一般港口為補充的航運體係,把內河航運發展成帶動沿河産業帶興起的“黃金水道”。

  在山東濟寧梁山港,一艘艘集裝箱貨船陸續到達,準備滿載貨物後沿運河一路南下。“梁山港所處位置是瓦日鐵路和京杭大運河的交匯點,針對客戶對水運需求的提升,梁山港制定了一企一策物流運輸方案,幫助企業降低物流運輸成本。”梁山港董事長陳哲説。

  陳哲告訴記者,目前梁山港已逐步發展成為京杭大運河上“西煤東輸、北煤南運、南貨北調、集裝箱運輸”的大型航運物資集散地。今年,梁山港單日最高集疏港總量超過9萬噸,創歷史最高紀錄。

  除了繁忙的內河港口,山東還在緊鑼密鼓“織密”航運線路。小清河復航工程是山東近年來重點推進的內河航道建設工程。在中國鐵建港航局小清河項目博興段施工現場,機械轟鳴聲交織混響,施工方全力以赴推進工程進度,項目多個關鍵工程預計在5月完工。

  山東省交通運輸廳復航工程工作專班二級調研員王繼宏説,小清河水運通道的建成將顯著提升沿線地區的投資環境,優化産業布局,引導産業集聚,形成航運帶動物流、物流拉動産業、産業推動合作的經濟發展迴圈鏈。

  “水運有運量大、成本較低等優勢。今年以來,隨著經濟回暖,企業對物流運輸的需求快速增長,也促使山東內河航運能力逐漸釋放,呈現出良好的上升勢頭,內河航運經濟有望成為拉動山東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增長極。”山東大學交通規劃研究中心主任張汝華説。(記者邵魯文)

編輯:丁宇飛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2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