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頻道 > > 正文

首屆中華印信文化精品展在孔子故裏山東曲阜開幕

2023年03月21日 08:28:06 來源: 新華社

  3月20日,首屆中華印信文化精品展在位于山東濟寧曲阜市的孔子博物館開幕。此次展覽以“印證誠信、共鑒文明”為主題,展出文物珍品200余件,借展于西泠印社中國印學博物館、山東博物館、濟南市博物館、濟寧市博物館等收藏機構。

  首屆中華印信文化精品展的展陳設計。新華社記者張昕怡攝

  中國藝術研究院黨委副書記齊永剛在開幕式上介紹,首屆中華印信文化精品展以誠信為主題,根植傳統、緊扣時代,匯聚古今篆刻珍品,彰顯時代道德風採。

  范式之印。濟寧市博物館供圖

  據了解,此次展出的不少展品都有著鮮活的歷史故事,如來自濟寧市博物館的“范式之印”,出土于山東濟寧嘉祥縣的范式墓。范式是守信的典范人物,據説他和朋友張劭約定好兩年後去對方家中拜訪,約定時間一到,范式如約而至,“雞黍之交”的誠信故事由此廣為流傳。

  學生在展覽現場體驗印信文化魅力。新華社記者張昕怡攝

  記者在現場看到,此次展覽還設置了現場體驗環節。在沉浸式互動體驗區,來自曲阜市奎文中學的學生在孔府印閣手造藝人的指導下體驗傳統篆刻的魅力,感受印信文化。

  據介紹,山東將做好“印産融合”的發展文章。實施文化數字化戰略,做大做強印信等文化産業,全媒體宣傳推介以印信為代表的山東手造精品,打造提升文化體驗廊道品牌魅力。

  此次展覽由第八屆尼山世界文明論壇組委會、西泠印社、中國書法家協會篆刻委員會等主辦,展覽將持續至3月31日。(記者張昕怡)

[ 編輯:張建波 ]
歡迎下載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9449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