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頻道 > > 正文

新春走基層|山東萊陽:預制菜成了“搶手菜”

2023年02月05日 16:59:46 來源: 新華網

  立春時節,記者來到位于山東萊陽的山東魯海食品有限公司,工作人員正在將公司生産的預制菜佛跳墻下鍋。

  把金黃色的冰塊狀湯底和分裝的海鮮等食材放入附帶的不銹鋼小鍋中,再將整個不銹鋼小鍋放入蒸鍋中,這道“大菜”的烹飪流程就已完成。半個小時後,佛跳墻出鍋,記者夾起一塊扇貝品嘗。雖然是預制菜,但菜品味道比大廚做出來的絲毫不差。

  剛剛過去的春節假期中,憑借過硬的原料品質和較高的口味還原度,這家公司的預制菜品贏得消費者的認可。“其中微波係列預制菜品,假期期間的銷量較去年春節期間增長了10%以上。”公司總經理于作章介紹。

在山東魯海食品有限公司的加工車間,工人正在將制作好的水餃稱重包裝。新華社記者張武岳 攝

  對于魯海食品所在地山東萊陽而言,預制菜的雛形可以追溯到20世紀80年代。依托地理和資源優勢,當地涌現出龍大、春雪、恒潤等一批外向型食品農産品加工企業,主要向日本出口速凍蔬菜、調理食品、FD(真空冷凍幹燥)産品等。

  隨著時代發展,當地食品加工産業也不斷更新升級,應對變化的市場需求。在春雪食品有限公司,常務副總裁鄭鈞從冷櫃中拿出幾種新研發的雞肉預制菜産品,其中的一款蜂蜜芥末味韓式炸雞引起記者注意。

  “這款産品投入市場後立即熱銷,尤其受到年輕人的喜愛。”鄭鈞介紹,消費者只需將産品放入烤箱,設定好溫度,時間一到即可食用。

  萊陽市農業農村局副局長隋乙魁介紹,由于過去長期面對海外市場,當地食品加工企業從建立之初就嚴把品質標準,建立起完善的食品安全生産體係。“近百家企業通過各類國際品質認證,與國際標準全面接軌。”

  在預制菜概念持續火熱、各地紛紛“入場”的現狀下,悠久的産業歷史、與時俱進的創新能力和嚴格的品質把控標準是萊陽當地發展預制菜産業的最大優勢。

在山東魯海食品有限公司的加工車間,工人正在完成鲅魚水餃餡料的包裝工作。新華社記者張武岳 攝

  預制菜為了滿足當前社會快節奏需求而誕生,是食品加工業更高層次的工業化轉型的産物。走訪過程中,預制菜行業從業者也坦言,不少消費者反映,相較于新鮮制作的菜品,預制菜口味上存在較大差距。鄭鈞對記者説,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春雪食品目前聘任了華南理工大學徐建祥博士帶領的40多人的研發團隊,投入産品研發工作中,增強預制菜的口感還原度。

  在萊陽當地,預制菜不僅是食品加工業轉型升級的新興力量,也成為助力鄉村振興和農業農村現代化的新引擎。隋乙魁介紹,截至目前,預制菜産業已帶動形成鄉村農産品初加工點200多個,農村社會化服務組織180多家,實現了集體有收益、企業有效益、群眾得實惠。(記者張武岳)

[ 編輯:張建波 ]
歡迎下載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9339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