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鄉村振興在行動 | 新農人引領“新農潮” 帶動百名家鄉婦女就業

2022年12月29日 11:23:41 |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濟南12月29日電(夏莉娟)“這個東西在我們這兒叫做賴葡萄,叫做賴葡萄。這個外面的皮非常的綿軟好吃,裏面的種子才是真正的靈魂。”在壽光市田柳鎮一處電商小院裏,壽光90後新農人閆慶梅正在直播帶貨,與一般帶貨主播不同的是,她的帶貨以科普農業的新奇特為主。

    閆慶梅在直播帶貨中。(視頻截圖)

    閆慶梅表示,自己大學的時候學的並不是農業專業,畢業後進入互聯網公司去工作,親眼見證了快手、抖音這種新電商平臺的迅速崛起,于是她就從互聯網公司辭職返鄉創業,在2021年的時候正式進入農業電商這個賽道。

    最初為了在直播帶貨行業試水,閆慶梅曾親自當主播,但時間一長,她發現一個人的精力有限,身兼數職並不能讓自己的創業路走得更寬、更廣。回鄉後的閆慶梅了解到,農村已婚婦女是農村女性的主要群體。于是,一個大膽的想法在閆慶梅腦海中浮現,把家庭婦女培養成主播。這不僅能解決公司的人員短缺問題,還能帶動農村剩余勞動力發家致富。經過一段時間的調查走訪、精心培訓,閆慶梅成功培養了7位農村婦女帶貨直播。

    農村婦女正在直播帶貨。(視頻截圖)

    閆慶梅説:“她們真的是從一開始什麼都不會、完全不了解,手把手地教,一點一點、一句話一句話地去帶,她們從非常的怯場、羞澀,不敢上鏡,到現在能夠非常大方,非常自然,非常自信。”

    這些婦女有的以前也是個種大棚的,每天(淩晨)四五點起來就得幹活,一年除了那個肥料、苗子、棚租,一年到頭也剩不了幾個錢。在閆慶梅的帶領下,她們從以前的啥也不懂,到現在拍攝、剪輯、帶貨,一步步走到了現在,現在每個月收入能在一萬塊錢左右。

    壽光市田柳鎮的“巾幗電商直播行銷”培訓會。(視頻截圖)

    “隨著訂單從幾十單到幾百單到幾千單,她們從中獲得了一個前所未有的一個成就感,最主要的是我覺得她們從內心真真正正地肯定了自己的價值。我們公司的年銷售額大概在5000萬左右,其中有40多位姐姐現在跟我們在做農資電商,她們的網絡的銷售佔比的話,就佔80%以上。”閆慶梅説道。

    一年多來,閆慶梅帶動了100多名農村婦女就業。在壽光市的支援下,免費培訓全職寶媽、農村婦女1000多人。隨著鄉村振興戰略的不斷深入推進,越來越多有想法、有行動力的年輕人加入到返鄉創業的熱潮中,他們在熱愛鄉村生活的同時,也為農村的經濟發展奉獻著青春力量。

責任編輯:夏莉娟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32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