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的“滋味”丨用奮鬥繪就青春的“調色板”

2022年05月04日 10:10:4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濟南5月4日電(丁宇飛)青春的“調色板” 青春如朝日,是一個人最寶貴的年華。在同樣的青春年華,一群有為青年在標注著“青春”的調色板上繪出屬于自己的從青澀走向職業成熟的最美顏色。

  如果青春有顏色,那你的青春會是什麼顏色?

  青澀變藍色的烈焰淬煉

  阿布兄弟來自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普格縣孟甘鄉,如今哥哥阿布王順和弟弟阿布王科都在山東做專職消防員。被問及青春的顏色,二人異口同聲道:“是藍色。”

  “藍色象徵著火焰的高溫與熱情,和我們充滿激情的青春一樣炙熱,我們身著火焰藍,意味著肩負神聖而偉大的責任。我很熱愛這一份職業,愛身邊並肩作戰的戰友兄弟,我們日夜相伴,一起做著有意義的事,”阿布王科解釋道。

  從成為專職消防員那天開始,阿布兄弟倆的青春就染上了與大山裏的生活截然不同的色彩。他們面對過激烈的爆炸、熊熊的烈火,也經歷過戰友們互幫互助、溫暖慶生的時刻,這些經歷成為他們人生中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

  藍色是天空的顏色,是大海的顏色,也是火焰的顏色。這一抹藍色冷靜又熾熱,深深刻印在阿布兄弟青春的故事中。

  灰暗變綠色的無悔生長

  袁強説他的青春是充滿生機的綠色。2017年,袁強作為山東工業技師學院的學生參加第44屆世界技能大賽,摘得工業控制項目的金牌。從中考失利、與高中失之交臂,到一個世界級技能大賽的冠軍,袁強的拼搏之路,盡情展現了一顆種子無悔生長的過程。

  因為堅信“職業教育在奮鬥後也可以大有作為”,進入山東工業技師學院後,袁強下定決心想要通過學習技能改變命運。他像一桿掙脫束縛拼命汲取營養的青竹,面對風雨飄搖,依然堅定向上爭取的心。從首輪淘汰到迎刃有余,他付出的努力、咽下的苦楚只有自己能體會。  “近兩年的訓練,我每天訓練時長都在15小時左右,總共休息不到20天,有一次,為解決一個工藝難題,我吃住在訓練場,連續待了一個周。”袁強説:“遇到問題,就不停地問老師,給品牌客服打電話一點點地咨詢,因為電話次數太多,最後都成了他們的VIP客戶了。”袁強回憶過往,看似輕松的故事,卻蘊含著他奮鬥的點點滴滴。

  比賽後,袁強收獲了很多企業拋來的橄欖枝,但他毅然選擇留在母校從事職業教育工作,他想用自己的技能報國,讓技能強國。“我也把自己的參賽感受和成長經歷分享給更多的年輕人,通過現身説法告訴他們,奮鬥是幸福的,只有奮鬥才能成就無悔的青春。”袁強説。

  透明染紅色的逆風尋光

  紅色熱烈而鮮活,就如同劉朝麗的青春一樣。

  明明擁有傳統意義中“穩定”、“體面”的體制內工作,劉朝麗卻偏偏愛“折騰”。在傳媒行業幹了6年,她不顧家人反對,毅然辭掉工作回到商河開始自主創業。在經歷過一次創業失敗後,劉朝麗沒有放棄,辛苦鑽研市場,成功創立壹畝地瓜品牌,很快便成為當地的電商龍頭企業,而她也成了在鄉村建設中發光發熱的“新農人”。

  “不論是上學期間,還是工作創業,我一直遵循自己的內心去做,每個事情都全情投入,不虛度,不造作,熱心熱情,積極向上,”劉朝麗説。在創業之初,劉朝麗就設立了“和地瓜 共美好”的願景,希望帶動更多老百姓致富。

  在劉朝麗企業工作的大都是當地村民,有次劉朝麗巡倉時遇到一位大姐,劉朝麗問她工作累不累,大姐高興地表示自己不累,在家門口就能掙到錢很開心,不需要向孩子們伸手要錢了。這一點小事,讓劉朝麗觸動很大。

  “那一刻突然就明白了鄉村振興的意義不光是把農産品賣出去,更是要把産業發展起來,讓更多的人依靠鄉村振興實現自己的價值,過上更幸福的生活。”劉朝麗説。

  鄉村振興是一個很大的命題,需要無數有志鄉村振興的人來共同努力。面對企業的未來,劉朝麗有著更遠大的夢想。“希望可以完成我們構建的‘地瓜村’藍圖,實現消費者與品質農産品的信任對接,希望消費者想吃地瓜時候,就能想到我們,能隨時隨地下單。”劉朝麗説道:“希望在我們的帶領下,農民可以成為讓人驕傲的職業。”

  白色變金色的累累碩果

  “剛到武校的時候,我就像是一張白紙。每天的訓練很苦,但最終我們收獲了金燦燦的成績。”來自山東省萊州中華武校的楊光今年18歲,被問到為什麼把青春的顏色選定成金色,他説:“金色是彩虹中最亮的顏色,它象徵著我們最為耀眼的青春,也象徵著我們面對困難不服輸的精神。”

  楊光從6歲開始習武,到如今已經12年了。因為刻苦訓練的精神和日常學習中優異的表現,他很早就入選了萊州中華武校表演團。作為表演團的一員,楊光小小年紀便參加過大大小小無數場表演,見過不少大場面——參與2019年、2021年央視元宵節晚會表演,參與2018年央視中秋晚會表演,連續四年登上央視六一晚會,連續四年參加央視我要上春晚欄目……出色經歷令人令人讚嘆。

  臺上一分鐘,臺下十年功。習武是件辛苦的事,每日高強度的肢體訓練、快節奏的訓練學習,對身體和精神意志都有極高的要求。楊光坦言自己從這個過程中收獲了很多,“我不僅擁有了強勁的體魄以及堅韌的意志,更是感受到了中華武術的博大精深。”楊光説:“雖然我現在年紀還小,但還是希望能為傳承和弘揚中華武術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讓越來越多的年輕人能對武術産生興趣,讓武術在中華傳統優秀文化的洪流中繼承和發展,在世界發揚光大。”

  青春是自信絢爛的,是朝氣蓬勃的,是充滿激情的,是勇敢無畏的。

  沒有什麼能真正定義青春的顏色,但是你可以用自己每一滴奮鬥的汗水,為它涂上只屬于你的靚麗色彩。

監制:呂放

文案:丁宇飛

連線:張曉琪

拍攝/剪輯:張曉琪 錢泓羽

海報設計:丁宇飛

[ 編輯:丁宇飛 ]
歡迎下載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19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