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掃碼報修、智能分析、無害利用……魯中山區農村改廁後續管護有“講究”

2022年01月21日 08:11:23 |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濟南1月20日電(記者陳國峰)又至隆冬,地處魯中山區的山東淄博迎來一年中最冷的時節。以往這個時候,如廁成為困擾山區群眾的“極不方便”之事。

  “我們村建在半山腰上,我家是在石頭上鑿出的地基,以前上廁所只能去院子角落的旱廁,像這麼冷的天別提多難受了。”淄博市沂源縣齊家屋村村民齊茂祥説,村裏進行旱廁改造後,全家用上了明亮潔凈的水衝式廁所,他又自掏腰包貼上瓷磚,裝上吊頂,如廁環境煥然一新。

  沂源縣燕崖鎮大洪峪村村民家中的新廁所。(受訪者供圖)

  小康不小康,廁所算一樁。2014年,淄博啟動農村旱廁改造,根據農村平房的實際,在全市推廣三格式或雙甕式化糞池旱廁改造方式。目前淄博共改廁45萬余戶,改廁率達91.94%。但農村改廁“三分建、七分管”,如何有效管護成為一些地方主管部門的頭疼事。

  據淄博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副局長龐城介紹,淄博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分類推進,對糞液抽吸、運輸、處理等各環節進行規范升級,建立農村改廁後續管護長效機制。目前,全市建立後續管護服務站109個,配備抽糞車217輛,基本實現管護服務全覆蓋。

  “村裏每年發一張免費抽廁卡,上面有二維碼和聯繫電話,掃描後輸入家庭住址,24小時內就有專職人員免費來抽廁,抽完後可以對服務情況進行評價,鎮上還會打電話回訪。”淄博市臨淄區朱臺鎮西單村村民文學剛説,廁所改造後,後續問題都能在網上解決,替老百姓省了不少事。

  針對冬季山區氣溫低易結冰的問題,記者在一些農戶家看到,衝水桶外部包裹了一層“小棉襖”。基層住建局幹部説,他們指導農戶在衝水桶外部加裝保溫模具,這種由聚苯乙烯為原料制成的模具,抗壓強度高,吸水率低,保溫效果好。有些衝水桶還在內部使用絕緣加熱棒主動加熱,以應對極寒天氣。

  在沂源縣,住建部門與瀚藍(淄博)城市管理服務有限公司合作搭建了智慧管護平臺,農戶只需在手機上提報維護或抽廁需求,平臺自動安排和調度,抽糞車會第一時間到府服務。“每天哪些農戶預約了抽廁,糞渣糞液到了哪些處理點,駕駛員是否操作規范等在平臺上一目了然。”公司負責人司吉濤説,縣鎮村三級可通過線上平臺對農戶報抽報修、任務處置、糞污處理等全流程監督。

  據介紹,智慧管護平臺還可以智能分析全縣、鎮、村及農戶糞污抽取次數、維修部位及次數、車輛工作量、處理站處理量等統計數據,以提升後續服務水準。

  沂源縣搭建的農村衛生廁所智能管護平臺。(受訪者供圖)

  對于收集的糞污,淄博依托轄區內的有機肥生産企業進行無害化利用。博山區種植獼猴桃近3萬畝,是山東省最大的獼猴桃生産基地之一。全區農村改廁後續管護實行市場化運營,運營公司把糞污加工成有機肥,可供獼猴桃、小麥、紅薯、玉米等多種農作物施用。

  據博山區幹部介紹,全區每年可資源化利用糞污10000立方米以上,既減少種植戶的成本支出,又提升了農産品品質。如今,“博山獼猴桃,就是有點甜”的口號已經叫響山東省內外。(完)

編輯:丁宇飛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84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