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頻道 > > 正文

濟南黃河鳳凰大橋建成通車 濟南現有過黃通道15處

2022年01月19日 08:15:45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濟南1月18日電(記者王志)18日,項目全長6.59千米、總用鋼量約11.4萬噸的濟南黃河鳳凰大橋正式建成通車,主橋採用三塔組合梁自錨式懸索橋。

  濟南是我國黃河流域少數幾個處于地上懸河段的省會城市,多年來,黃河一直是制約濟南城市發展的一道天塹。2021年4月,國務院正式批復《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建設實施方案》,起步區規劃面積約798平方公里,與濟南現有建成區面積相當。

  記者從濟南市城鄉交通運輸局獲悉,濟南黃河鳳凰大橋項目全長6.59千米,採用雙向8車道一級公路標準建設,兼顧城市主幹路功能,主線設計速度60公里/小時。

  濟南黃河鳳凰大橋採用“公軌同層,軌道居中”的設計方案,集約利用過河通道資源,降低工程規模,節省工程投資,並兼顧景觀效果及行車安全。大橋鋼結構施工體量大,總用鋼量約11.4萬噸,約為國家體育場“鳥巢”用鋼量的2.7倍。通過採用多項先進工藝技術,攻克了諸多施工難題,確保了項目順利建成。

  濟南黃河鳳凰大橋的建成通車,將進一步加強濟南主城區與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的聯繫,帶動濟南黃河兩岸經濟高效一體化發展。目前,濟南市現有過黃通道15處,規劃新增12處,將形成27處過黃河通道布局,主城區過黃通道間距縮短到平均3公里。(完)

[ 編輯:張建波 ]
歡迎下載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276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