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頻道 > > 正文

濟南市教育局呼吁家長審慎選擇培訓機構

2021年11月29日 09:02:07 來源: 舜網-濟南日報

  11月28日,濟南市教育局發布《致學生家長的一封信》,呼吁學生家長審慎選擇培訓機構,樹立科學的教育觀、人才觀、育人觀,讓自己從“雞娃”的戰線中撤退出來,將孩子從繁重的校外培訓負擔中解放出來,讓教育回歸本質,讓孩子健康快樂成長。

  不要選擇以“家政服務”“住家教師”“眾籌私教”等名義違規開展的學科類培訓;一次性繳費時間跨度不要超過3個月或60課時,續費不早于新課開始前1個月或剩余20課時;不要接受與實際交易內容不符的發票,不要以收款收據等“白條”替代收付款憑證……今天,濟南市教育局發布《致學生家長的一封信》,呼吁學生家長審慎選擇培訓機構,樹立科學的教育觀、人才觀、育人觀,讓自己從“雞娃”的戰線中撤退出來,將孩子從繁重的校外培訓負擔中解放出來。讓教育回歸本質,讓孩子健康快樂成長。

  市教育局表示,自“雙減”政策出臺以來,我市緊緊圍繞“一年內有效減輕,三年內成效顯著”的工作目標,穩步推進,市教育局聯合行政審批、民政、市場監管、發改委等部門,重點從“三限”方面著手,限制機構數量、限制上課時間、限制學費價格。根據《意見》要求,市教育局對現有學科類培訓機構重新審核登記,逐步大大壓減;要求義務教育階段學科類培訓機構不得佔用國家法定節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且線下培訓結束時間不得晚于20:30,線上培訓結束時間不得晚于21:00;督促指導營利性學科類培訓機構向非營利性學科類培訓機構轉變,將其收費納入政府指導價管理。

  市教育局提醒家長要審慎選擇培訓機構。學科類培訓一定要選擇證照齊全且已辦理民辦非企業登記的培訓機構,非學科類培訓也應從所在區縣政府網站上公布的培訓機構“白名單”中選取,尤其注意不要選擇以“家政服務”“住家教師”“眾籌私教”等名義違規開展的學科類培訓。同時,一次性繳費時間跨度不要超過3個月或60課時,續費不早于新課開始前1個月或剩余20課時,不要輕信機構的促銷手段,避免財産損失。要索取正規發票,發票內容應按照實際購買的課程情況如實開具,不要接受與實際交易內容不符的發票,不要以收款收據等“白條”替代收付款憑證。

  對于不再繼續參加的培訓,市教育局建議家長按照合同約定辦理退費手續。如果退費過程中遇到問題,家長可以通過與機構協商解決、請求消費者協會或依法成立的其他調解組織調解、向有關行政部門投訴、根據與機構達成的仲裁協議提請仲裁機構仲裁、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等途徑解決。

  市教育局呼吁家長理性看待政策和孩子成長,實施“雙減”政策並不意味著降低學生的學習品質,而是著眼于培養孩子全面發展、終身發展的綜合素質。科學的教育觀應該是注重挖掘孩子的興趣與潛質,尊重孩子的差異性和個性化發展,切不可隨意或過度為孩子安排校外培訓。家長要配合學校轉變教育思路,注重孩子全方面發展。同時,積極參加學校課後延時教育,加強家校溝通,讓教育回歸校園,讓學校、家庭和社會同心、同向、同力,協同發展。

[ 責任編輯:王媛媛 ]
歡迎下載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110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