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頻道 > > 正文

2022年度公務員考試筆試開考 成績明年1月公布

2021年11月29日 09:02:03 來源: 舜網-濟南時報

  11月28日,2022年度公務員考試筆試開考。在濟南興濟小學考點,考生通過測溫和出示動態健康碼後,進入考場。 濟南時報·新黃河客戶端記者王鋒 攝

  11月28日17點,隨著申論考試的結束,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2022年度公務員招考筆試在萬眾矚目中落下了帷幕,筆試成績將于2022年1月公布。今年山東省共10.4萬人報名參考,在濟南、青島、淄博、煙臺、濟寧、泰安6個城市設置考點。全省共設置106個考點、3481個考場,在加強疫情防控的同時,各考點平穩順利完成了考務組織工作。

  考生直言行測不容易做完

  本次“國考”公共科目筆試試卷分為3類:中央機關及其省級直屬機構綜合管理類(副省級卷)、市(地)級及以下直屬機構綜合管理類和行政執法類。

  11月28日上午11點,“國考”首先結束了行政職業能力科目測試。在槐蔭區興濟小學考點,走出考場的多名考生説行政職業能力測試135道題,基本上做不完。“題太多了,做不完”“題幹六七行,看一遍下來再思考挺費時間”……一名考生説,今年行政職業能力測試時事部分考查貼近實際,如新冠肺炎疫苗、頒授“七一勳章”等。還有考生笑言,“整體沒有印象了,就記住題多。”

  濟南興濟小學考點,考生在等待開考。 濟南時報·新黃河客戶端記者王鋒 攝

  在聯創世華公考團隊專家看來,本次筆試難易程度適中,常規考點居多,雖存在個別難題,但不影響整體。題型題量沿襲往年,趨向穩定。從題型題量來看,2022年“國考”行測仍然是常識判斷、言語理解與表達、數量關係、判斷推理和資料分析五大部分。其中,副省級卷和市(地)級卷題量不變,副省級卷題量為135道,市(地)級卷題量為130道。

  “整體來説,行測題目難度適中,有些題目偏難或偏易,這也在常理之中。”聯創世華公考團隊專家表示,較多考生反映言語理解與表達部分題幹較長,相應增加了閱讀時間,這也就是説增加了難度,但考查方向依舊以主旨概括、意圖推斷、細節題和標題題為主。

  考試新增行政執法類試卷

  按照考試日程,28日下午為申論考試。長達3個小時的考試結束後,意味著2022“國考”筆試全部結束。據考生回憶,申論共有5則材料,篇幅上較往年稍有增加。以副省級卷材料為例,申論主題為前瞻性思維,通過不同案例展現當前培養前瞻性思維的必要性以及如何進行培養。

  公考專家郭旭認為,副省級卷從命題的大邏輯來看,與往年一脈相承,都是對當前國家發展進程中的重大議題、熱點時政問題進行探討。從材料內容看,既有企業在不斷嘗試和失敗中加強創新、農業農村在發展過程中的創新,也有發展未來教育,進行教育創新,總體來看比較貼近當前熱點,不會讓考生無從下手。

  與往年不同的是,考試大綱規定“申論考試按照中央機關及其省級直屬機構綜合管理類職位、市(地)級及以下直屬機構綜合管理類職位和行政執法類職位,分別命制試題”,根據報考崗位的不同,2022“國考”將行政執法類職位細分出來單獨命題。申論行政執法類試卷同樣有5則材料,多為事例型材料,主題為“惠民服務”,屬于社會領域,既符合行政執法職位特點,又貼近群眾日常生活,便于閱讀理解。

  “首次亮相的行政執法類試卷閱讀難度不大,集中體現了對于考生依法辦事能力、公共服務能力的考查,材料主旨比較明確,圍繞群眾關心的惠民服務政策話題,緊貼日常生活,對考生來説,比較容易理解把握。”郭旭説。

  “魯考”大軍即將啟程

  2022年國家公務員招考總數31242人,其中山東地區職位招考總數1779人。今年報名過審人數達到212.3萬人。競爭十分激烈。據統計,2022“國考”涉魯職位平均競爭比約為43:1。其中,最熱職位為國家稅務總局濟南市稅務局第一稽查局一級主任科員及以下,招考2人,已有1560人審查通過,競爭比高達780:1。

  隨著“國考”筆試落下帷幕,2022年度山東省級機關及其直屬機構招錄公務員考試將于12月19日進行,“國考”大軍隨之轉戰“魯考”。一名已參加工作的考生已連續幾年同時報名參考“國考”和“魯考”,今年也不例外,她笑言工作後復習時間比較少,“‘國考’先練兵,對參加‘魯考’也是一種提升。”

[ 責任編輯:王媛媛 ]
歡迎下載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110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