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頻道 > > 正文

“世界最早茶葉實物”為何在山東出土?

2021年11月28日 10:46:26 來源: 齊魯晚報

2018年一號墓發掘現場及出土的植物葉子(現已證實為茶葉)。配圖均為王青提供

皇臺發掘出土的王莽時期的度量衡銅器。

▲倉儲區出土的陶量及陶文。

  新華社11月25日發布消息稱,經山東大學科研團隊研究,出土自山東濟寧鄒城市邾國故城遺址西崗墓地一號戰國墓隨葬的茶葉樣品,為煮泡過的茶葉殘渣。這一成果將我國茶文化起源的實物證據追溯到了戰國早期偏早階段,即西元前453年至前410年。這較以往考古發現茶葉實物年限,提前了300多年。

  此消息一經發布,立即引發了廣泛關注。齊魯晚報·齊魯壹點記者就此採訪了邾國故城遺址發掘項目總領隊、山東大學歷史文化學院王青教授。出差途中的王青教授向記者詳細講述了“世界最早茶葉實物”的發現和研究過程。他在採訪中確認,出土“茶葉”的邾國故城遺址,雖然不能證明山東是最早的産茶地,但是可以確定其為“世界上最早的茶葉”發現地。

  一開始並不能確定就是茶葉

  記者:王教授,首先向您表示祝賀!您能不能先介紹一下這個“茶葉”的發現過程?

  王青:謝謝。首先説明一點,這個成果屬于我們的團隊。我們在邾國故城遺址的發掘從2015年到現在已經做了六年多,是我們山大考古係的幾位老師一塊兒來發掘的,除了我之外,還有路國權、郎劍鋒和陳章龍老師,是我們四位老師共同完成的。特別需要指出的是,盡管我是邾國故城遺址這個項目的總領隊,但是這次“茶葉”大墓發掘的主持人是路國權老師。

  2018年—2019年我們在嶧山南麓緊貼山腳下的區域發掘了兩座大墓,但是由于被盜嚴重,隨葬品比較少,從殘留的玉器判斷,年代應該在戰國早期。其中一號墓應該是邾國的國君夫人,二號墓是邾國的國君,兩座墓是位置緊鄰的合葬墓,主墓室都是面積達幾百平方米的方形,都有一條幾十米長的墓道,應該説規模是很大的。就是在一號墓中,我們發現了一個倒扣的原始瓷碗,裏面有朽壞的植物葉子,我們及時進行取樣送檢。

  記者:當時你們就知道這是茶葉嗎?

  王青:不不不,當時不能斷定是什麼東西,感覺可能是茶葉,也可能是其他植物。

  記者:那怎麼能確定是茶葉呢?

  王青:考古學近些年取得了飛速發展,越來越依賴于多學科的協同作戰。我們山大考古近些年更是強調讓多學科的技術手段都參與到研究中來。我們這次是與北京科技大學的魏書亞老師的團隊合作,對樣品進行實驗室檢測分析。通過紅外光譜、氣相色譜質譜、熱輔助水解甲基化裂解氣相色譜質譜等技術手段,研究人員以泡前茶葉、泡後茶渣為參照,與出土樣品進行了比對。在紅外光譜圖中,出土樣品與參照物光譜圖整體輪廓近乎相同,吸收峰峰形十分相似,主要吸收峰峰位相近,考古樣品很有可能為古代茶葉。

  隨後的研究數據顯示,出土樣品中的咖啡因含量、茶氨酸含量偏低甚至沒有。由于咖啡因、茶氨酸都易溶于水,泡後茶渣中的含量都明顯低于泡前茶葉中的含量。研究人員由此確認,邾國故城遺址西崗墓地一號戰國墓隨葬的原始瓷碗中出土的茶葉樣品,為古人煮泡後留下的茶葉殘留物。

  記者:那這個結論意味著什麼呢?

  王青:在此之前我們考古發現的年代最早的茶葉實物是西漢景帝陽陵出土的,邾國故城這次發現的茶葉年代一經確認,就把我國茶葉的歷史提早了至少300年以上。也就是説,邾城發現的茶葉現在算是我國乃至世界上最早的茶葉實物,對研究茶葉史有重要價值。

    “世界上最早的茶葉” 可能來自古越國

  記者:這“茶葉”的年代是怎麼斷定的呢?

  王青:首先是判定瓷碗的年代,這主要依靠我們考古學的“類型學”來判斷。根據有關學者的研究,東周時期北方地區還不能生産高品質的陶瓷器,反而是南方江浙一帶的吳越兩國能生産,近年在江蘇無錫和浙江安吉等地連續發掘了越王大墓,隨葬的陶瓷器與邾城一號墓出土的這些陶瓷器在形制和大小上都基本一樣。我們專門邀請了江蘇、浙江等地的專家來鑒定,他們都斷定這個一號墓的瓷碗和越王大墓裏的瓷碗形制相同,肯定是從越國輸進來的,年代當然也跟越國大墓的年代相當。

  記者:邾國故城遺址為什麼會出現越國的東西呢?

  王青:根據《左傳》等文獻記載,春秋戰國之際越王勾踐滅吳之後,越國的勢力很強,曾經北上稱霸中原,並把魯南地區魯國和邾國等國納入了勢力范圍。所以我們進一步推測,邾城一號墓的墓主邾國國君夫人很可能是來自越國,她死後娘家送來這批陶瓷器作為“赗賻”(音fèng fù),就是給死人的助葬品,茶葉也應該是她娘家送來的。

  記者:也就是説,盡管這次發現是在邾國故城遺址,也就是現在的山東鄒城,但不意味著就可以説我們山東的茶葉種植甚至飲茶的習慣都是全國乃至世界最早的了?

  王青:是這樣。

  記者:那既然茶葉可能是來自越國,為什麼在南方沒有發現,反而在我們這裏發現了?

  王青:這就是我們的幸運之處了。我覺得幸運之處有三點:一是瓷碗是倒扣著的,所以密封性好,茶葉得以保留下來,要是正放著恐怕早腐爛消失了;二是容器是瓷器而非陶器,瓷器透氣性比陶器差,也更有利于茶葉保存下來;三是咱們北方是黃土地,不像南方的紅土酸性那麼強,這也使得茶葉沒被腐蝕掉。這也能解釋為什麼南方沒能發現這麼早的茶葉,而咱們北方卻發現了。

  實際上,在得知咱們的研究成果之後,南方的同行既遺憾也興奮。遺憾的是,他們沒有發現這麼早的茶葉,興奮的是,因為咱們的發現,搞清了越王大墓中的同類器形也很可能是用來盛茶葉的,只是茶葉可能被腐蝕掉了而已。

  記者:看來你們確實比較幸運,但是如此重要的發現絕對不會靠幸運就能獲得吧?

  王青:那當然。像這麼細微的東西,如果工作不精細的話很容易被漏掉或者損壞,所以我很為我們的團隊自豪。我們山大考古經過這麼多年的奮鬥,已經具備了較高的發掘水準和科研能力,這也是我們能取得重大成果的保證。所以我還是要向主持此次發掘路國權老師致敬,我曾在朋友圈中開玩笑説他“手氣好”,其實我更想説他“幹得棒”!

    邾國與邾國故城

  記者:邾國故城發掘有這麼重大發現,您能不能先給我們介紹一下邾國和邾國故城的有關情況?

  王青:邾國的歷史是挺有意思的。它和魯國距離很近,相距只有二十公里,《左傳》就有記載説“魯擊柝聞于邾”,正是由于兩國距離非常近,就造成他們兩國的關係也非常復雜,而魯國的國力要比邾國強大,所以魯國長期把邾國作為一個附庸國看待,經常欺負它。由于魯國經常攻伐,邾國就在西元前614年遷都到了嶧山腳下,提出遷都的是邾文公,他事先讓史官去嶧山“卜居”,史官佔卜後回來對他説,遷到嶧山“利于民而不利于君”,邾文公説:“茍利于民,孤之利也”,所以還是堅持遷都了。

  記者:這個邾文公真算得上是“明君”了。那就是説,邾國故城就在嶧山腳下?

  王青:對。從濟南往南走,沿著京臺高速開車兩個小時就到曲阜,曲阜再往南走二十公里就到了嶧山下口,嶧山下口再往西走五六公里,就是邾國故城遺址,即東周邾國的都城所在。度量衡和倉儲區

  記者:經過五六年的發掘,除了“最早的茶葉”之外,邾國故城遺址還有哪些重大收獲?

  王青:除解決了一些學術問題之外,我更願意與公眾分享的是兩大發現:一個是2017年我們在一口漢代水井裏發現了8件王莽時期的度量衡銅器,另一個是2015年發現了大批的窖穴,也就是邾國以及後來鄒縣由官府設立的糧倉。

  記者:王莽時期的度量衡?

  王青:對。2017年的發掘中我們發現了一口井,發現了8件銅器。我們知道,王莽時期除了貨幣改革,對度量衡也做了改革。王莽搞度量衡改革就要向全國的郡縣都發行一套度量衡標準器,而且度量衡銅器鑄造得品質非常好,要全國各郡縣參照這些標準器來執行新的度量衡制度。但是我們梳理資料發現,現在全國發現的王莽度量衡銅器只有20來件,還包括我們這次發現的8件。我們發現的這8件是目前為止唯一一批經過科學發掘出土的新莽度量衡器,因此就更加珍貴了。

  記者:請您對這8件銅器簡要介紹一下。

  王青:這8件銅器分別是3件銅版、1件橫桿和4件環權,上面都鑄有篆書銘文,也印證了文獻記載説的王莽改革是“托古改制”。銘文最長的有81個字,內容是宣布王莽于“始建國元年”(即西元9年)建立“新”朝的詔書,並且宣布要實行度量衡改革(即“同律度量衡”)。

  其中2件詔版都鑄有81字的王莽詔書,都是邊長25釐米左右的正方形,1件貨版上鑄有“黃金”等法定貨幣的名稱,其邊長略小。我們根據邊長測算,這3件銅版原來應該是鑲在1件木製方斛上的,當時規定一斛為十鬥,一鬥為十升,無疑是量器了。還有1件衡桿和4件環權組成的一套衡器,環權做成厚實的環狀,其大小和重量差別明顯,根據銘文可知,分別是石權、鈞權、九斤權和三斤權。“權”就是現在的秤砣,衡桿就是現在的秤桿,出土時已殘斷,殘長1.3米,如果從中央的方鈕算起,復原長度應在2.3米左右,而漢代的一丈就相當于現在的2.3米,所以這件衡桿也可以説是1件度量長度的器物。這樣我們就能斷定,這8件銅器就是度量衡器了,度、量、衡都全了。

  記者:您説的倉儲區又是怎麼回事?

  王青:倉儲區是我們2015年在皇臺下西南三四百米的紀東村東頭髮掘的。發掘面積將近1000平米,清理的遺跡有700多個,主要是灰坑,還有水井等,年代可分為春秋、戰國、秦漢三個時期。灰坑分布非常密集,部分灰坑底部還發現有谷物的朽灰。經過土樣檢測和植物考古的分析,發現了小米、黍、小麥和大豆的遺骸,並且動物考古分析表明,這裏的老鼠骨骼出土比較多。這一帶應是東周到漢代的倉儲區,這些灰坑多數應是儲存谷物的糧窖。

  記者:這倉儲區除了推斷,還有什麼實物可以證明嗎?

  王青:還有一個證據比較重要,就是出土了不少戰國和秦代的陶制量器,即稱量谷物糧食的圓形量器,共發現了十多件。而且有些陶量上還印有單字陶文,主要是“邾”字和“騶”字。其中“邾”字是戰國陶量,“騶”字是秦代陶量。(馬純瀟)(完)

  

  

[ 責任編輯:呂放 ]
歡迎下載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8108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