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頻道 > > 正文

“崮”鄉故事

2021年11月19日 08:48:25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本報記者楊文

  沂蒙山區,不少坡度平緩的低山丘陵,戴著頂“帽子”,倣佛一座座烽火臺。

  如果在當地問路,百姓會指著説:看,朝那座崮的方向,走下去,就到了你想到的地方。

  他們口中的“崮”,學名為“岱崮地貌”,被認為是繼喀斯特地貌、丹霞地貌、張家界地貌、嶂石岩地貌之後的中國第五種造型地貌。

  沂蒙地區有上千座山崮,又以七十二崮最有名。山巒密集,崮與崮遙相呼應,崮與崮緊密相連……

  岱崮鐘靈天賜貌,自然造化鬼神驚。它立于高山之巔,或坐或臥或立,穿透歷史,熬盡年華,陪伴了一代又一代大地的子孫。

  一眼萬年

  層巒疊嶂的山東沂蒙老區,隨處可見姿態奇特的山——群山之巔,山峰頂部平展開闊;但四周陡壁峭立,山體坡度由陡到緩,酷似山頂上放置了一塊巨大“石臺”。“石臺”或方形,或圓桌形,或雞冠形,遠遠望去,像星羅棋布的烽火臺,又像是大自然饋贈給山的一頂“禮帽”。

  這種獨特的造型,當地人稱為“崮”。字形結構看,崮是“堅固的山”,頂上有“山”,下面“穩固”。《現代漢語詞典》字義解釋,崮指“四周陡峭、山頂較平的山”。

  現代詩人苗得雨曾這樣描述:“沂蒙山所有崮,幾乎都是山上有山。那山上山,上面平,四面是懸崖(當地叫光崖),崮之名也由此得來。”當地曾有小學生在作文裏這樣生動描寫:“看,遠處出現了抱犢崮壯美的軀體,像一頂巨大無比的草帽扣在山頂上。”

  分布在魯中南低山丘陵中的崮,主要集中在沂蒙山區的蒙陰、沂水、沂南、沂源、平邑、費縣、棗莊市山亭區等7個縣區境內。據説沂蒙山崮就有上千座,其中有名有號的崮不下百座,組成了壯美的沂蒙崮群。數量之多、地域之集中、形態之壯美,世所罕見。

  當地流傳著這樣的傳説:“崮”是玉皇大帝在沂蒙山區插的七十二根擎天柱,因龍王的龍子龍孫們經常順著柱子爬上天庭,惹弄是非,玉皇大帝一怒之下,揮劍斬斷擎天柱,因此留下了七十二根柱樁,慢慢演變成今天的“七十二崮”。

  崮在沂蒙山區分布廣泛,又以臨沂市蒙陰縣的崮最為集中、典型,有“沂蒙七十二崮,三十六崮在蒙陰”之説,而蒙陰的岱崮鎮就有30多座崮。

  “七十二崮”中,有不少以神話傳説命名。例如,蒙陰縣垛莊鎮的孟良崮,因北宋抗遼名將孟良曾屯兵于此而得名。在費縣、蘭陵和棗莊山亭區的交界處,還有數易其名的“抱犢崮”。漢代稱“樓山”,魏晉稱“仙臺山”,唐則稱“抱犢山”,明清時叫“君山”。唐《元和郡縣志》記載:“昔有遁隱者,抱一犢于其上墾種,故以為名。”

  更多的崮,則以象形命名。

  “崮上草原”,這是蒙陰縣岱崮鎮有名的觀崮景區。登上觀景臺,眺望四方,山巒起伏、梯田層疊、鬱鬱蔥蔥,群崮盡收眼底。這些“崮”千姿百態,各具風採,或雄奇,或險峻,或秀美,有的像山頂上冒出的巨型蘑菇,有的似古老城堡,有的則像古代美女發髻。一處“神佛崮”,從側面看,宛若一座大佛靜坐,鼻孔、眼眉、嘴唇等惟妙惟肖……

  臨沂市沂水縣博物館,陳展著幾枚崮上發現的三葉蟲化石。貝殼中軸凸起,兩邊肋葉分層清晰,這種長著堅固甲殼、在距今約5億年前的寒武紀廣泛存在的生物,曾多次出現在沂蒙山崮上,蘊含了地殼運動的神奇密碼。

  沂水縣博物館館長耿濤介紹,寒武紀時期,山東的地殼不穩定,沂蒙地區經歷過海陸變遷,陸地沉降變成海洋;在晚古生代,陸地升高海水退去,而三葉蟲對環境有較強的適應能力。“經過大自然的滄桑巨變,這些三葉蟲的遺體形成化石後。如果運氣好的話,現在去崮上,還能撿到不少三葉蟲化石呢。”耿濤説。

  一見如“崮”

  令人不得不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雕刻了神奇地貌。崮究竟是如何形成的,又是如何被發現的?

  關于崮的成因,國內學界認為,主要是由于地殼垂直錯動,又經過幾百萬年的風化侵蝕、逐步演變而成,形成演化過程主要是沉積、抬升、成熟、消亡4個階段。崮屬于方山地貌,方山的形成包括軟硬互間的平緩地層、長期緩慢抬升的構造運動條件和較強的外力侵蝕作用,同時具備這三個條件的地區不多見。

  地形風格獨特的崮,深深吸引著旅行作家李存修。

  2007年,一次偶然的機會,從事旅遊文化考察的李存修,來到蒙陰縣岱崮鎮。當時正是春天,山崮遍野桃李盛開、花紅柳綠,群崮林立、爭聳天表。遊遍世界各大洲、考察過地球上無數名山大川的他,坦言從未見過如此奇特的崮群。

  “它為什麼不生在山腰,不長在山腳,不立在平地,而偏偏從大山的頂端冒出來呢?它為什麼不是山丘的形狀,不是峰巒的外相,而四周那樣筆直陡峭,頂端又坦蕩平緩呢?這一座座的崮,為什麼偏偏選中了沂蒙山,而沒有落戶他處?”

  他考察發現,這些崮有獨特性和差異性。每座大山頂部,總有那麼一塊突出的部位。從這些崮群,他聯想到國內所熟悉的“喀斯特地貌”“嶂石岩地貌”“張家界地貌”和“丹霞山地貌”,但以上4種地貌,不能代表沂蒙山這種崮群的地貌,後者應是更稀奇和不可替代的另一類地形地貌。

  李存修把這些發現和判斷寫成一篇《沂蒙望崮》,在北京的一家旅遊文化雜志發表。不久,《人民日報》(海外版)也予以發表。這引起有關部門的重視。

  2007年秋天,中科院以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張義豐教授為首的15位專家組成課題組,歷時5個月、6次深入沂蒙山區,實地考察和吸收眾多學者的地貌研究成果,提出了“岱崮地貌”一説,得到了地質地貌學術界的廣泛響應。全國地質地貌權威專家組成的評審委員會一致通過評議,把“崮”這種地貌正式命名為“岱崮地貌”,列為中國第五大造型地貌。

  學界認為,在距今約5億年的寒武紀時代,沂蒙山區還沉浸在汪洋大海之中,海底有一個個突起的山地。風吹雨打、海流擺動等外力作用無時不在侵蝕著山地,經過千萬年逐漸降低成平原。當平原再遇地殼抬升時,再次被抬起,形成平頂的山地,從而進入新一輪侵蝕迴圈。

  岱崮地貌上部為寒武紀開始形成的厚層石灰岩,抗風化剝蝕能力強,在長期的風力、流水侵蝕和溶蝕及重力作用下,不斷坍塌後退,形成典型的方山“帽子”;下部基座由易風化的頁岩等組成,總體厚度遠大于頂部方帽。在長期的風化剝蝕作用下,逐漸形成近似錐體的緩坡。崮就是新一輪侵蝕迴圈的殘留物,平坦崮頂就是平頂山地的遺存,崮頂高度可以代表古平原的抬升高度,隱含了地殼抬升運動的重要資訊。

  一場見證

  在孟良崮戰役紀念館,每年都能看見一張熟悉的面孔。這位老兵經常會來紀念館,緬懷犧牲在此的戰友。今年國慶節前夕,他又一次穿著綠色軍裝,站得筆直,一邊向烈士墓碑敬禮,一邊哽咽:“我以後來得不多了,我90歲了!”敬禮完畢,他在旁人的攙扶下,抹著眼淚,哽咽地説:“再見了呀,再見吧……”

  韓壽春,蒙陰縣垛莊鎮後裏村人,參加過萊蕪戰役、孟良崮戰役、淮海戰役、抗美援朝戰爭等。1946年10月,年僅14歲的韓壽春報名參軍,成為魯中軍區醫療隊的一員。1947年,他跟隨隊伍參加了孟良崮戰役。復員後,他回到家鄉,在村裏當起了赤腳醫生。

  孟良崮,蒙陰縣垛莊鎮一座險要的山峰。在崮群中,這座最著名的孟良崮反而缺少了“崮”的特徵,但它卻因馳名中外的孟良崮戰役而家喻戶曉。

  一方是精良美械裝備的國民黨張靈甫的整編第七十四師,自詡為“天下無敵”;一方是小米加步槍的共産黨陳毅、粟裕的華東野戰軍,被認為“必敗無疑”。國民黨軍主動退守孟良崮,妄圖以七十四師為餌誘我主力。1947年5月13日黃昏,孟良崮戰役正式打響。

  七十四師兵強馬壯、裝備精良,但戰鬥一開始,張靈甫精心安排的垛莊退路就被我軍切斷,輜重被全部繳獲,只能在孟良崮上負隅頑抗。5月16日,華野全線出擊,浴血奮戰,攻上孟良崮,一舉殲滅了整編七十四師,張靈甫也在大崮頂山洞裏被擊斃。這一戰,粉碎了國民黨對山東境內的重點進攻計劃,扭轉了華東乃至全國的戰局。

  孟良崮並不是典型的岱崮地貌。從山腳下遠遠望去,頂端不像其他崮寬敞平坦,反而更加陡峭險峻。白色花崗岩築成的紀念碑聳立山巔,形如三把刺刀直指雲天。上山的石階上,有不少關于花崗岩的地質介紹。路邊岩石,仔細一看,都有大大小小的彈痕。當年密如雨點的子彈射向孟良崮,有很多擊在石壁上,70多年過去,彈痕依然清晰可見。

  民心向背,是決定戰役勝敗的關鍵。孟良崮戰役中,沂蒙人民組成浩浩蕩蕩的支前民工大軍,用小推車搶運彈藥、運水送糧、運衣送藥。“沂蒙六姐妹”發動全村擁軍支前,沂蒙婦女勇架火線橋……男女老少齊上陣,要人出人,要糧出糧,他們用小推車,一程又一程,不斷將革命推向勝利。

  車輪滾滾,民心如潮,這是民心的見證。

  欣聞大捷,陳毅揮毫寫下:“孟良崮上鬼神號,七十四師無地逃。信號飛飛星亂眼,照明處處火如潮。刀叢撲去爭山頂,血雨飄來濕戰袍。喜見賊師精銳盡,我軍個個是英豪。”戰役結束後,小推車沒有停歇,繼續跟著共産黨在解放道路上一往無前。

  不過,沂蒙山崮所見證的戰爭中,很多戰鬥也付出了巨大犧牲。

  1941年冬,日軍推行“掃蕩”和“三光”政策,敵後根據地形勢非常嚴峻。1941年12月4日拂曉,山東縱隊第二旅第四團第三營部隊突遭日軍偷襲。下屬的九連、十連邊打邊向沂南縣孫祖鎮的和尚崮突圍,當到達西側山溝時,才發現溝裏已擠滿2000多名群眾和行署機關人員。生死關頭,八路軍戰士端著刺刀,提著手榴彈,衝上了和尚崮,掩護群眾突圍。

  上午10時左右,日軍攻佔了和尚崮西側山頂,八路軍被迫在和尚崮西南面懸崖絕壁邊上,與敵人白刃搏鬥,但因寡不敵眾,大部犧牲。最後的17名戰士摔壞槍支,英勇跳下懸崖。

  蒙山有頂,沂水有界,魚水情深的故事永遠講不完。血與火的戰場,煉就了沂蒙壯士的錚錚風骨,那一座座昂然屹立的山崮,如同壯懷激烈的勇士頭顱,構築成沂蒙巍峨的脊梁。

  一段往事

  岱崮鎮,名出自岱崮。“岱”本義為大山,《説文解字》中指“岱”為“大山也”。據説在此崮上能望到泰山,所以稱望岱崮,簡稱岱崮。岱崮鎮有名有姓的崮就有30多座,為群崮薈萃簇集之地,分布集中、類型齊全、造型秀美,也被稱為“天下第一崮鄉”。

  崮曾是沂蒙山區閉塞的象徵。《蒙陰舊志》曾這樣描述:“僻處叢山,四塞之崮,舟車不通,內貨不出,外貨不入。”然而,隨著崮的價值不斷被發現,這一傳統的思維被徹底改寫,“崮鄉”也被重新定義。

  紅葉鮮艷欲滴,黃葉金光燦爛……入秋後的岱崮地貌旅遊景區,漫山遍野的樹葉裝點在濃綠松柏之間,層層疊疊、絢麗多姿。岱崮鎮的這處5A級景區,除了神奇的地貌、迷人景色,令無數人魂牽夢繞的還有50多年前的軍工記憶。

  在岱崮鎮笊籬坪村,村間小道並不平坦。無論是村委辦,還是附近的民宿、招待所,樓層大多不高,窗戶較長,墻體陳舊。這些是上世紀60年代建成的“三線軍工”宿舍樓,經過翻修後重新使用。

  相比“民豐機械廠”,當地人更喜歡叫它“9381廠”。這個數字,是上世紀60年代軍工企業民豐機械廠的代號。在那個年代,能去神秘的國防軍工企業工作,是一件非常光榮的事。50多年前,數萬名工人、幹部、工程技術人員,懷著一腔熱血,滿腹豪情,打起背包,跋山涉水,來到蒙陰發展軍工事業,拉開了三線軍工建設的序幕。

  上世紀60年代,面對緊張的戰備形勢,國家為了“備戰備荒”,確定了“靠山、分散、隱蔽”的軍工建設方針,關係到國家安危的一些國防尖端工程,更應首先考慮其隱蔽性。蒙陰縣地處沂蒙山腹地,具有得天獨厚的地理優勢,國家在沂蒙老區先後建設了17家三線軍工企業,其中,民豐機械廠就落地蒙陰。

  生産高射機槍子彈、穿甲彈等,“9381廠”屢立奇功。上世紀90年代,民豐機械廠、工模具廠、職工總醫院搬遷後,廠房、山洞等人去樓空。2012年,蒙陰縣重新開發這些資源,利用5600平方米的山洞廠房車間、舊廠房設施等,建成岱崮地貌地質博物館。

  在岱崮地貌地質博物館,你一定會被軍工元素吸引:山洞兩側用玄武岩依照山體壘成,洞口下方有個鮮艷的紅色五角星,兩邊墻體上寫著當時的標語。洞內陳列著當年生産的子彈殼、車床、汽車等。

  “當時的一把槍,要分成好幾個廠來組裝。生産出的高射機槍子彈,運送到了前線部隊。山洞裏潮濕陰冷,但大家勁往一處使,有人在這裏邂逅了愛情,有人在這裏扎根安居,這裏有他們的青春。”講解員説。

  祖國一聲召喚,成千上萬的熱血青年從四面八方而來,在深山峽谷、大漠荒野中築起鋼鐵長城。曾經的軍工人,如今已霜染雙鬢,那段激情燃燒的歲月,成為揮之不去的永恒記憶。幾十年來,“老軍工”們一直保持著親密的關係,也時常回到曾經戰鬥過的地方尋訪。

  軍工山洞,既是國防教育、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也是三線軍工建設者和後繼者聚會懷舊、守望鄉愁的場所,日接待遊客量曾達2萬人次。

  一脈傳承

  孟良崮下的垛莊鎮古泉村,處于三縣交界處。以前這裏土地撂荒,閒置的土地種上了楊樹。村集體收入基本為零、不少私搭亂建,年輕勞動力大多外出務工。村民直言,二三十年幾乎沒有變化。

  甚至,村裏還發生過這樣的笑話:外出的孩子過年開車回家。道路狹窄,沒有足夠大的地方停車。晚上隨便停在路邊,不安全不説,還常常發生盜竊事件。于是出現了滑稽的一幕,孩子回屋裏睡覺,老人就去車上過夜。

  但這兩年,大家都説村子變化大多了。不僅修好了6公里的瀝青路、建起了4個停車場和3個休閒廣場,老百姓家門口還有涼亭。路上安上攝像頭和路燈,綠化苗木也多了,最重要的是,大家的口袋也鼓了起來。

  一切和古泉村“兵支書”劉元華有關係。

  記者採訪時正值夏季。寬闊的瀝青馬路旁邊,避雨式蜜桃大棚項目正在加緊建設著,另一邊則是當地龍頭企業的辦公樓。“雨季來臨時,水分過大,會流失糖分,對蜜桃生長不利。”43歲的劉元華正在查看項目進度。

  古泉村交通便利,不少人從事大車生意,劉元華就是一名“車老板”。2004年退伍後,劉元華回到老家古泉村,幹起貨車運輸,最多時,他有5輛貨車、雇了9名駕駛員。可就在兩年前,他放棄了這一切,選擇當起“兵支書”。

  “當時也是糾結,這幾年一直在外面闖蕩,和村裏人生分不説,跑大車年入三四十萬元,沒想過競選村支書。”鄉鎮領導看劉元華當過兵,能吃苦,有頭腦,想讓他管理村子,做了幾次工作,劉元華依然搖頭。

  蒙陰縣退役軍人事務局局長李紅偉的一番話,讓劉元華動搖了:“自己富不算富,帶著老少爺們一起富才算本事。若有戰,召必回,那才是真軍人,真黨員!”

  “若有戰,召必回!”從小聽孟良崮戰役長大的劉元華,紅色基因早就烙印在心裏。接過這一擔,劉元華決心大幹一場:清理私搭亂建,整治村容村貌;按每畝地1000元,流轉了2400畝地;引進了兩個高效農業項目,安置了幾十人就業。

  古泉村少了一位“車老板”,多了一位“兵支書”。

  如今,劉元華經常能聽到老人們説村裏變化大極了。“他們説活了一輩子,生活和城裏也沒差太多,村民覺得我幹得好,我心裏才就踏實了。”

  2021年1月,劉元華被納入村黨支部書記專業化管理,工資還漲到每月4500多元。“這是一種責任。當兵的時候,經常講要麼就不幹,要幹就幹到最好。老百姓能認可,就是最好的反饋。”劉元華説。

  退役軍人歷經軍隊淬煉,特別能吃苦、特別能奉獻。臨沂市委組織部、臨沂市退役軍人事務局強力挖掘“兵支書”這一資源,大膽使用、精心培養,進一步充實“沂蒙兵支書”隊伍,截至目前,臨沂市4097名村(社區)黨組織書記中,“兵支書”1140名,佔比27.8%。

  “愛人民、愛家鄉,在沂蒙山區,百姓信任、尊重軍人的風氣依然濃厚,軍人貢獻家鄉、帶頭髮展的意識依然強烈。”蒙陰縣委書記王麗雲説,蒙陰是孟良崮戰役的發生地,也是沂蒙精神的重要發源地。沂蒙人民愛黨愛軍,越來越多的“兵支書”,正帶著滿腔熱情和激情,繼續奮鬥在鄉村振興的“新戰場”。

  峰疊重重呈秀色,碧水溪流歲月長。

  穿越時空,撫今追昔,八百裏沂蒙,山崮依然靜靜佇立。它繼續見證這裏書寫的故事,聆聽大地上的世事變遷,觸摸這片紅色熱土上的脈搏……(完)

  

[ 編輯:丁宇飛 ]
歡迎下載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78396